【專訪】吳鳳:台灣的不好意思文化,阻礙親子傳遞愛


來自土耳其的台灣女婿吳鳳,婚後與愛妻Rynne育有兩女,邁入新手爸爸生活的他,對台灣家庭育兒、教養現況觀察入微,為何台灣家家都有鋼琴、為何孩子們下課都去補習?台灣的不好意思文化,又將替親子帶來哪些影響?

【專訪】吳鳳:台灣的不好意思文化,阻礙親子傳遞愛_img_1

老婆讓我變成更好的人

在電視節目中,一般人對吳鳳的印象是愛旅行、精通中文,但他與台灣的連結可不僅限於此,他畢業於師範大學政治研究所,且對台灣歷史有深度研究,甚至愛台灣到落地生根,與愛妻Rynne育有一女小土荳,目前已9個月大。

回想從土耳其來到台灣的過程,吳鳳說:「從來沒想過會在台灣遇到我人生的伴侶,這完全是老天爺的安排,而且我爸爸說,找另一半要能為你加分,讓你變成一個更好的人。」吳鳳愛妻、疼妻,更不吝嗇於誇讚太太,尤其Rynne的真誠、單純、理財觀與愛家庭,讓吳鳳不愛她也難,「她會提醒我的缺點,例如在台灣不能這樣子說,教我一些台灣的細節,她還告訴我,『遇到問題可以跟我分享,我可以幫你扛、一起面對』,聽到這個男生還要什麼?」

老婆的人格特質也讓吳鳳覺得非常難得,他說每個人都有抱怨的時候,但卻很少聽過Rynne抱怨,「就算那天在工作上經歷了複雜的心情、遇到不好的人,她從來沒有把不快樂的心情帶回家,我覺得這對一個男人來說oh my god,這種女生真的很難得。」

【專訪】吳鳳:台灣的不好意思文化,阻礙親子傳遞愛_img_2
吳鳳在臉書上祝「天下最漂亮的老婆」生日快樂!(圖片來源/吳鳳 Rifat臉書)

一人帶女兒駕輕就熟 自覺當爸責任大

婚前就喜歡小朋友的吳鳳,當爸後心境上有了另一個層次的提升,他認為「喜歡小孩」和「真正當爸媽」兩者天差地別,「當了爸爸以後責任變重,因為以前逗的是其他人的孩子,沒什麼責任,哈拉一下就好了,但是現在女兒發脾氣的時候,你還是要繼續愛她;她生病不舒服,你更要繼續保護她;長大以後可能開始和爸媽吵架,那時還是要接受她。」

身為新手爸爸,吳鳳工作、育兒、家庭一把罩,若遇到老婆外出工作時,他也樂於一人在家帶孩子,老婆問他:「你可以嗎?」吳鳳反倒自信滿滿地說:「我不可以嗎?」在老婆的指導下,吳鳳一人帶女兒駕輕就熟,但他仍開玩笑說:「孩子哭的時候還是媽媽比較厲害!因為我沒有母奶,去加熱母奶的等待時間,有時候baby會崩潰!」

【專訪】吳鳳:台灣的不好意思文化,阻礙親子傳遞愛_img_3
圖片來源/吳鳳 Rifat臉書

育兒好煩惱 如何能解套?

目前女兒小土荳已會爬會站,育兒生活中吳鳳最擔心的是居家安全,「常常一不注意,她就把桌上的小東西放嘴巴吃,所以現在我們家裡所有東西一定要收好,才能讓孩子在安全的環境中成長。」

此外,吳鳳與老婆也相當關注托育議題,近期因搬家需找新保母,兩人難免有些擔憂,「我和老婆都在工作,雙薪家庭才能支撐這個家,而孩子是一個生命,要交給保母,我們還是會有些疑問和擔憂,加上常聽到負面新聞,所以覺得怕怕的,不怕一萬只怕萬一。」吳鳳分享,他們找保母靠朋友推薦並參考網路口碑,除了父母心理上較有安全感,有真實的經驗參考也可加深對保母的認識。

【專訪】吳鳳:台灣的不好意思文化,阻礙親子傳遞愛_img_4

教養觀念 源自土耳其原生家庭

婚後當了爸爸,吳鳳自覺原生家庭的教養觀念深深影響他,因母親早逝,吳鳳與妹妹由父親與姑姑一手帶大,「我媽媽走的時候,我4歲、妹妹才2歲,爸爸一個人忙不過來,所以爸爸負責賺錢養家,而姑姑給我們溫柔媽媽的愛,每天照顧我們,做菜、換尿布、洗澡,她放棄自己的人生,把她的愛奉獻給我們,這是很少人願意做的。」

身兼母職的姑姑雖已不在人世,但吳鳳仍思念姑姑帶給他最重要的影響,「姑姑告訴我,不管你去哪裡,都有我在你身邊,沒有人可以欺負你,我來保護你。」而父親則教育他,不管未來是成功或遇到失敗,爸爸永遠在身後全力支持,且鼓勵吳鳳要出國、打開眼界,給了他投資未來的觀念。

聽爸爸的話,果真讓吳鳳走出自己精采的人生,精通土、俄、英、中文的他,同樣期許女兒未來能擁有世界觀、走向國際,因此現在吳鳳更努力賺錢,希望替女兒準備就學基金。「我看過很多不同國家,更希望女兒能夠超越我,希望她在國外讀書,學好英文、中文,成為有國際觀的人。」

【專訪】吳鳳:台灣的不好意思文化,阻礙親子傳遞愛_img_5
愛家庭的吳鳳,曾於臉書分享5歲時與父親的合照,且提到母親已離開30多年,自己還是忍不住掉眼淚。(圖片來源/吳鳳 Rifat臉書)

土耳其VS.台灣 親子關係大不同?

在台灣生活多年,吳鳳觀察台灣親子的互動方式和土耳其不盡相同,他發現台灣人非常熱情,但卻有「不好意思文化」,不好意思和人有肢體接觸、不好意思把愛說出來,尤其孩子長大後,親子間的擁抱、親吻更是少之又少。「土耳其人看到小朋友馬上抱她、親她,不只把愛說出來,還可以經由touch讓孩子感受到。大家看看台灣的年輕人,body contact、body touch很少,我個人覺得親子間這是一定要的。」

另一方面,當孩子長大後面對各種不良嗜好的誘惑,吳鳳又會如何解決?「我爸爸讓我自己發現那樣東西好不好,例如抽菸、喝酒,你去抽沒關係,但是生病不要來找我。」面對這類問題,吳鳳選擇讓孩子了解世界的真實面貌就是如此,如何選擇、是好是壞則讓孩子自己承擔。

同時他也強調,家長要創造好的環境,才能讓下一代健康成長,例如他分享土耳其國父曾說:「健康的頭(心理)一定會生長在健康的身體上」,因此他特別期望女兒有運動習慣,未來會引領她接觸各式運動,至於喜不喜歡則是另外一回事。

【專訪】吳鳳:台灣的不好意思文化,阻礙親子傳遞愛_img_6

台灣家家都有鋼琴 這是怎麼了?

談到孩子的興趣發展,吳鳳特別提到台灣家庭的特別現象,就是家家都有鋼琴,許多孩子都上鋼琴課,讓他百思不得其解,「為什麼大家都是piano class,為什麼不是長笛呢?這跟家長有很大的關係,可能覺得其他朋友的小孩都在學琴,所以自己的孩子也要去,但其實你可以給他更多選擇,不要壓迫孩子。」

台灣的補習文化也讓吳鳳搖頭,很多孩子下課、補習完回家都已晚上9點,失去了快樂童年,「我很喜歡台灣大學的教育,但是前面的教育我覺得不是很好,補習當然有幫助,但是要平衡它的力量,台灣的小朋友5、6、7歲時,創造力非常豐富,但是到了8、9歲就去補習、補習、不斷補習,我不要我的孩子這樣。」他建議家長可以問問孩子:「愛不愛補習?」若得到的答案是不愛,吳鳳認為「沒有愛存在的地方,不會有成就」。

【專訪】吳鳳:台灣的不好意思文化,阻礙親子傳遞愛_img_7
圖片來源/吳鳳 Rifat臉書

愛帶妻女旅遊 玩出自己的Way

對台灣觀察入微的吳鳳,主持行腳節目多年,還曾獲得金鐘獎行腳節目主持人獎。走遍台灣角落閱歷豐富的他,近期將精采心得集結納入新書《玩出台灣way》,集結50條祕境路線,以外國人的角度帶領大家重新認識台灣。

愛旅遊的他,除了深耕勤跑台灣各大景點,前幾年也帶著妻女回到故鄉土耳其,並在臉書上直播父親第一次和孫女小土荳見面的畫面,是他人生最感動的時刻之一。愛家的吳鳳,對所有親人抱持著無限的愛,他曾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是一句很美的話。我要牽老婆的手,也要牽爸爸的手,一起變老。」

【專訪】吳鳳:台灣的不好意思文化,阻礙親子傳遞愛_img_8
圖片來源/吳鳳 Rifat臉書

而對另一半,他則說:「我跟女兒說我愛你,但是不好意思,老婆還是No.1,因為孩子長大離開我們,只剩下我們兩個老人,所以老婆還是No.1,不能變!」吳鳳分享家中成員未來可能會再增加,最近夫妻開始討論是否生第二胎,準備替小土荳添個玩伴,而這個未來,他透露就在不久後的2017年!他也鼓勵還沒結婚的年輕朋友:「千萬不要怕懷孕,也不用怕結婚,這條路充滿著學習跟成長。而且社會需要我們認真變成父母,才會有幸福的未來。」

【專訪】吳鳳:台灣的不好意思文化,阻礙親子傳遞愛_img_9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黴漿菌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懷孕初期 戒奶嘴 長高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愛自己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