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老是學不會,是不是不認真?心理師來解答

我常常在想,為什麼孩子罵一罵自己就會主動學?除非,孩子本身在面對眼前的學習這檔事,本來就具備著基本的能力。有些孩子激將法有用,或許逃避你的責罵,乾脆選擇學習。
但是,當今天孩子所面對的,已超出他所能負荷的,說真的,愈罵只會讓孩子遇挫折,學習動機愈低落。甚至於,一皮天下無難事,讓「罵」沒有感覺。
如果你期待孩子能夠燃起自己的學習動機,一種發自內心,朝向目標的續航能力,這時是否還要以罵來做為學習的動力,可能就要三思了。

孩子老是學不會,是不是不認真?心理師來解答_img_1

到底哪裡出問題?

面對孩子如遊魂般,對於學習絕緣沒有反應,與其費勁力氣責罵,倒不如思考問題到底出現在哪裡?就以課業學習為例,是否孩子
    底子沒打好?
    程度落差太大?
    志不在此?所修習的學科沒有興趣?
    心不在此?孩子的專注力不在這裡?
    投入的時間與心力是花費在什麼地方?
    習得無助?自覺反正再怎麼努力也不過如此?
    挫折?讀書愈讀愈挫折,遇見功課只會讓自己瞧見低自尊,索性避而不見?

你需要找出理由,再試著一一化解。說真的,責罵只會讓彼此更看不見事物的癥結所在,更何況是對於問題的解決。

學不會不等同於不認真

面對孩子在學習上的消極,請先避免直覺地以「不認真」「不用功」「不努力」貼標籤、下定論。武斷式的一句「不認真」「不用功」「不努力」,很容易就此斬斷與孩子之間的溝通與了解,或換來孩子消極地自我看待「反正我就是不認真,又怎樣?」。

有時,學不會這件事,對於孩子本身來說,也不是一件舒服的事。我想,孩子也苦於想要解決。只是當你採取責罵攻勢,那麼很本能的防守,或言語、態度不友善的反攻,可能也令你招架不住。只是這樣的親子衝突,對於提升學習動機毫無幫助,甚至於帶來消極反抗,不願意學習的反效果。

找到孩子的彈跳點

如果你發現,孩子在課業上不盡人意。那這時,或許是該轉個彎、換條巷弄,讓孩子有機會在別處表現,找到自己彈跳的動力。

例如孩子在選讀的電子、機械等類科表現不符你的預期,而你也看見他在這些領域上總是消極。然而,在不遠處卻閃著亮點,在招喚著孩子的熱情。也許是烘培技術、也許是美工設計、也許是應用外語。而你是否願意讓孩子往這亮點前進,讓他在這亮點上,展現出他可以彈跳的動力。

有時,不執著,在學習這條路途上,親子會彼此比較好過。說真的,人生沒有一定要怎樣過。

文章摘自《不吼不叫,激發孩子內在學習力》寶瓶文化 王意中著

作者簡介

王意中 臨床心理師

現任:王意中心理治療所 所長
經歷:
振興復健醫學中心復健醫學部臨床心理師
中華民國過動兒協會諮商師
國軍802總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
實踐大學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學系、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幼兒保育系兼任講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孕吐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半夜發燒 幼兒園 長高 益生菌 黴漿菌 寒假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