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線時間到!該如何讓孩子遵守3C使用規範?

說真的,對於孩子來說,逾時或許是不太嚴重的事情。似乎,我們大人太大驚小怪了。但這卻關係到承諾與信任,及孩子對於自律的態度。所以,約定還是很慎重的事。
對於信任與承諾,這一點我是非常在意的。因為這牽扯到對於彼此關係的尊重。答應了,卻無法遵守。特別是在孩子使用手機、平板、電腦、網路等。

離線時間到!該如何讓孩子遵守3C使用規範?_img_1

關於使用手機或網路時間的拉扯、討價還價,有時就像在傳統市場上,買菜要求送薑、蔥、蒜一樣。但這一切,如果都還是使用前,那一切也都還好談。只要孩子能夠開口說服爸媽。

但是,如果時間都已經約定好。那麼父母這時就應該比照便利超商,維持該有的定價或折扣。說多少,就多少。我想你應該沒看過有人去了7-ELEVEN、全家、OK或萊爾富,要求殺價的吧。

堅持,爸媽這時就不能再是傳統市場。孩子也需要接受,他現在去的是便利超商。

別讓孩子的信用被3C套牢。

小心例外成常態

我們總是不斷與孩子在「時間」這件事情拉扯。原本使用前,約定好的時間。為什麼每到使用後,就得面臨孩子的討價還價?這一點實在是讓許多父母無法接受。問題到底在哪裡?是孩子估算時間總是拿不準?還是先低估報價以求你的過關再說?或事後來個厚著臉皮、耍賴不下線、不繳械?

在使用3C這件事,我一直認為爸媽應該守住第一次的防線:說到做到,說收就收。很多時候,情勢演變到後來無法收拾。往往就在於我們錯估了那第一次、又一次、再一次的等一下。與其說,心軟了。倒不如說,自認也無所謂。無法履行的約定,就是在這樣一次又一次的「可以違約」下,被孩子把「例外」當成「常態」了。

想想在過往與孩子的約定中,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是孩子單方面的違約,還是父母本身根本也不在意。

說到做到的經驗值

時間一到,二話不說,乾淨俐落,信守承諾。這是我在評估孩子與3C之間是否能夠保持安全距離、避免陷入沉迷的初期觀察指標。使用3C,孩子得學習信守承諾。25分鐘就是25分鐘。時間一到,下好離手,二話不說,別再有任何理由。

「我還沒好?」「等一下下?」「還沒結束?」很抱歉,這是你在使用網路時,自己需要留意、估算及掌握的事。

經驗值,孩子在玩網路遊戲時,不斷強調的經驗值。這一點,也請自行把時間因素考量進來。孩子必須要有能力去預估,進行遊戲預計花費的時間,並徹底遵守。

延長時間,不是不能談。但請學習留在下次使用前先說,以理說服爸媽。否則約定好時間,時間一到,還不離線,既沒意思也沒有道理。不是爸媽沒有彈性,而是既然約定,就好好履行。這是3C給孩子最好的時間管理與信任練習。

例外的允許

那到底能不能有例外,把時間延長?這例外,應該是要由孩子提出充分的理由,說服爸媽,讓父母決定點頭與否。這部分,特別是對於青春期在使用線上連線多人遊戲的情況下,最容易產生。沒錯,孩子和你約定的時間到了,但連線的遊戲尚未結束。當然,這時離線,對於孩子來說是很尷尬、有些困難的事。畢竟遊戲中途退場,日後在網路上是很容易成為拒絕往來戶的黑戶。

點不點頭?允不允許?就看孩子有沒有道理。當然,這回逾時的部分,孩子得在下次加倍奉還,不找零。

文章摘自《你被孩子3C勒索嗎?》寶瓶文化 王意中著

作者簡介

王意中 臨床心理師

現任:王意中心理治療所 所長
經歷:
振興復健醫學中心復健醫學部臨床心理師
中華民國過動兒協會諮商師
國軍802總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
實踐大學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學系、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幼兒保育系兼任講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孕吐 寒假 益生菌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長高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