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線時間到!該如何讓孩子遵守3C使用規範?

說真的,對於孩子來說,逾時或許是不太嚴重的事情。似乎,我們大人太大驚小怪了。但這卻關係到承諾與信任,及孩子對於自律的態度。所以,約定還是很慎重的事。
對於信任與承諾,這一點我是非常在意的。因為這牽扯到對於彼此關係的尊重。答應了,卻無法遵守。特別是在孩子使用手機、平板、電腦、網路等。

離線時間到!該如何讓孩子遵守3C使用規範?_img_1

關於使用手機或網路時間的拉扯、討價還價,有時就像在傳統市場上,買菜要求送薑、蔥、蒜一樣。但這一切,如果都還是使用前,那一切也都還好談。只要孩子能夠開口說服爸媽。

但是,如果時間都已經約定好。那麼父母這時就應該比照便利超商,維持該有的定價或折扣。說多少,就多少。我想你應該沒看過有人去了7-ELEVEN、全家、OK或萊爾富,要求殺價的吧。

堅持,爸媽這時就不能再是傳統市場。孩子也需要接受,他現在去的是便利超商。

別讓孩子的信用被3C套牢。

小心例外成常態

我們總是不斷與孩子在「時間」這件事情拉扯。原本使用前,約定好的時間。為什麼每到使用後,就得面臨孩子的討價還價?這一點實在是讓許多父母無法接受。問題到底在哪裡?是孩子估算時間總是拿不準?還是先低估報價以求你的過關再說?或事後來個厚著臉皮、耍賴不下線、不繳械?

在使用3C這件事,我一直認為爸媽應該守住第一次的防線:說到做到,說收就收。很多時候,情勢演變到後來無法收拾。往往就在於我們錯估了那第一次、又一次、再一次的等一下。與其說,心軟了。倒不如說,自認也無所謂。無法履行的約定,就是在這樣一次又一次的「可以違約」下,被孩子把「例外」當成「常態」了。

想想在過往與孩子的約定中,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是孩子單方面的違約,還是父母本身根本也不在意。

說到做到的經驗值

時間一到,二話不說,乾淨俐落,信守承諾。這是我在評估孩子與3C之間是否能夠保持安全距離、避免陷入沉迷的初期觀察指標。使用3C,孩子得學習信守承諾。25分鐘就是25分鐘。時間一到,下好離手,二話不說,別再有任何理由。

「我還沒好?」「等一下下?」「還沒結束?」很抱歉,這是你在使用網路時,自己需要留意、估算及掌握的事。

經驗值,孩子在玩網路遊戲時,不斷強調的經驗值。這一點,也請自行把時間因素考量進來。孩子必須要有能力去預估,進行遊戲預計花費的時間,並徹底遵守。

延長時間,不是不能談。但請學習留在下次使用前先說,以理說服爸媽。否則約定好時間,時間一到,還不離線,既沒意思也沒有道理。不是爸媽沒有彈性,而是既然約定,就好好履行。這是3C給孩子最好的時間管理與信任練習。

例外的允許

那到底能不能有例外,把時間延長?這例外,應該是要由孩子提出充分的理由,說服爸媽,讓父母決定點頭與否。這部分,特別是對於青春期在使用線上連線多人遊戲的情況下,最容易產生。沒錯,孩子和你約定的時間到了,但連線的遊戲尚未結束。當然,這時離線,對於孩子來說是很尷尬、有些困難的事。畢竟遊戲中途退場,日後在網路上是很容易成為拒絕往來戶的黑戶。

點不點頭?允不允許?就看孩子有沒有道理。當然,這回逾時的部分,孩子得在下次加倍奉還,不找零。

文章摘自《你被孩子3C勒索嗎?》寶瓶文化 王意中著

作者簡介

王意中 臨床心理師

現任:王意中心理治療所 所長
經歷:
振興復健醫學中心復健醫學部臨床心理師
中華民國過動兒協會諮商師
國軍802總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
實踐大學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學系、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幼兒保育系兼任講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幼兒園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