搓湯圓王:培養孩子圓融的人事手腕

「搓湯圓」表面的字義是用手工製作湯圓,但是在台語的專業術語中,是利用私下協商、利益分配、形式逼從的方式,讓眾人的不同意見,統整出確實的結果。

搓湯圓王:培養孩子圓融的人事手腕_img_1

專業縱衡家

有些孩子的專長不是理工醫護文法商,他們擅長的是「搓湯圓」,也就是很會處理人際關係;那些在社會上打滾多年才能理解的細微末節,這些孩子從小就顯露對人際關係的天份。

他們在家中,能整合父母與其他成員的歧見,譬如調解父母爭執、協調週末出遊、撫平兄弟姊妹的誤會……,他們的表現雖然超過年齡該有的能耐,但是處理起來就是頭頭是道。

隨著年紀的增長,他們與身邊各種朋友建立關係的能力更強,對於週遭事情發展的演變,也能以迥然非凡的眼光去判斷,這就是典型的搓湯圓高手,如果好好的培養,21世紀的人力需求中,將會擁有高階的立足之地,因為他們的角色就是負責將人力資源、公司組織、客戶需求,甚至整個產業鏈與供應鏈,建立完美和諧的溝通橋樑。

21世紀的人際關係人才

社會由許多潛規則在運行,身為其中的一員,如果能用正確的方式激勵大家,調節所有人的「情緒商數」最優化,節制那些衝動的成員,找到大家有共識的方案,讓聽話或是搗亂的人都能共享利益、共存共榮。

身為「控制場面」的人,必須先評估目前這個場子的主控權是不是在自己手上,個人未必是高階的決策者,但仍然可以整合身邊各種人的不同需求,然後提議給真正的決策者,讓事情往最優化的目標邁進。

「搓湯圓王」就算解決不了歧見,也能讓議而不決的會議提早結束,讓主席不由自主地說出:「散會!」,這就是專業!

搓湯圓王:培養孩子圓融的人事手腕_img_2

人事手腕實戰:

1.人際關係微調:
組織中的歧見,有時並不是就事論事,而是之前就互相仇視,這時變通的重要性就出現了,既然不能就事論事,就要順從他人的脾氣和心靈而變招,用心平氣和的溝通,將自己看到的宏觀視野,與不同利益導向的群組們分享,確保不同個性的人都能合作,將人際關係重塑,這時,就算想扯後腿的人,也會為了私利而袖手旁觀,不再出招。

2. 緩衝溶液:
在化學反應中,反應物與生成物在作用時,有時需要緩衝溶液(Buffer Solution),讓化學反應順利進行,就像血液就是動物維生的緩衝溶液。

所以,搓湯圓的人,必須保持客觀心胸、彈性信念、良好溝通,製造緩衝,不用抗爭的手段就讓事情和平落幕,並引導眾人揚棄注定失敗的計劃。

3.袖手旁觀:
如果評估現況無論是好是壞,不出手就能讓事情往好的方向走,那就不說不講不管,如果壞的情勢根本無法力挽狂瀾,那就順其自然,袖手旁觀,只要帶自己人全身而退就好。

4.避免公親變事主
儘管擅長搓湯圓,有時若發現涉入太深反而公親變事主,就要及時抽身,讓自己立於超然客觀的位置,免得落人口實,百口莫辯。

5.湯圓世家
搓湯圓不一定是一種天生的才華,有些父母一生跌倒吃虧夠多,交際手腕圓融,人面也很廣,因此帶著孩子在身旁察言觀色,久而久之,孩子往往能夠有樣學樣,表現落落大方,懂得人際關係的巧妙之道。

圓融處事

總之,教導孩子交際能力,並不是教孩子圓滑世故,而是教他們在適時、適地,做出最圓融的待人處事,讓事情順其自然地愉快發生,一切彷彿都在掌握之中。

延伸閱讀>>
【我在慶應看世界】瑞典學生只要上學,政府就會給錢
臉書新功能-自殺通報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幼兒園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