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常見黴菌疾病,如何預防?

時序進入炎熱的夏季,由於黴菌喜歡生長於悶熱潮濕的環境,皮膚科門診因黴菌問題來求診的病患漸漸多了起來。除了體癬及香港腳(足癬)以外,汗斑也是常見的黴菌疾病。汗斑是體表一種稱為皮屑芽孢菌的黴菌所造成的,汗斑的特色是在皮膚出現一些紅色或棕色輕微脫屑的斑塊,通常不大會癢。

夏日常見黴菌疾病,如何預防?_img_1

由於這些黴菌會產生抑制黑色素生成的代謝物,經過一段時間,有些被黴菌感染到的部位會變成去色素的白色斑塊,看起來黑白夾雜,所以黴菌又稱作花斑癬。有時,這些皮屑芽孢菌也會在前胸後背造成一些類似青春痘的丘疹或膿皰的毛囊發炎。

除此之外,許多長時間穿鞋的朋友,腳部處在悶熱潮濕的環境,會出現香港腳的問題。香港腳比較會有脫皮搔癢的症狀,患者比較會積極治療。但同樣是黴菌感染造成的灰趾甲,因為通常不會有症狀,很容易被大家忽略。其實沒有治療的灰趾甲,是黴菌生長的溫床,容易造成香港腳一再的復發。

此外,由於趾甲的變形,會嵌入周圍的皮膚造成甲溝炎,甚至蜂窩性組織炎,所以還是要積極治療。灰趾甲一般常見的臨床表現是趾甲增厚變色,由於趾甲的角質被黴菌所破壞,會變得易脆,容易剝落。另外,有少部分灰趾甲,是在趾甲表面出現白色的斑塊。

預防黴菌感染的最佳方法就是保持身體的乾爽,盡量穿透氣吸汗的棉質衣物。運動過後如果不能馬上沖洗,最好也帶件乾淨的衣服將身體擦乾替換。初期通常是使用外用的抗黴菌藥物治療,如果範圍較廣或外用藥物治療效果不佳,可以考慮以口服抗黴菌藥物治療,但如果有肝功能異常,就要避免使用。所以用藥前一定要經過專業醫師的評估,切勿自行購買成藥來擦。

最後,提供一些避免感染灰趾甲及香港腳的生活小細節,供大家參考。

1.避免接觸

如家中有人感染足癬,不要共用拖鞋,或赤腳踩浴室外的腳踏墊,以免交互感染。

2.注意清潔

每日清潔足部,尤其是趾間,避免黴菌寄生。

3.保持乾燥通風

穿棉質的襪子,吸濕性較佳。晴天時可將鞋子拿到戶外曝曬,保持鞋內的乾燥。

作者簡介

周彥吉 皮膚科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士、92年度教育部生物科技管理學門公費留學獎學金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UCSD)管理碩士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UCSD)皮膚科研究員
加州聖地牙哥La Jolla Spa MD皮膚美容外科研究員
中華民國皮膚科專科醫師、台灣皮膚科醫學會會員、前長庚醫院皮膚科主任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生活百科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