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又快又好」?剝奪孩子的創意,就在不知不覺中

我們將和你談好幾種不利因素,包括限制、時間和情緒環境。

想要「又快又好」?剝奪孩子的創意,就在不知不覺中_img_1

不利因素1:給孩子畫圈設限

其中最大的不利因素之一便是自我設限。

一如蜜蜂,孩子一開始都覺得自己無所不能。他們源源不絕地提出驚人想法和原創點子,不見得都很實際,也未必能實現,但他們很大膽的、毫無畏懼的表達出來。但大人很快就把他們「拉回現實世界」,硬生生阻斷了這股美好的創意活力。

經歷豐富的大人已跨到界線的另一邊,在這一邊,盡是已實現或沒實現的、是「可行/不可行」的、是框架式的,它有結構且令人安心,但經常是封閉而局限的。大人和蜜蜂恰恰相反,不再允許自己「出界」,甚至連試都不敢試了。

身為父母,我們可以透過避免制式化和理論化,來鼓勵孩子盡情發揮創意。

研究團體創意和向心力的加拿大專家湯姆.伍杰克(Tom Wujec),做了一個非常有意思的實驗,名為「棉花糖挑戰」(The Marshmallow Challenge,TED 演講點閱率超過280 萬人次,可上TED 網站上搜尋)。

實驗的目的,在於鼓勵參賽隊伍一起經歷一個簡單卻能深刻體驗向心力、革新和創意的挑戰。

每支隊伍必須用二十根義大利麵條(生的)、一條約一公尺長的細繩、一捲同樣也是一公尺長的膠帶,和一顆棉花糖,打造一個越高越好的構造,限時十八分鐘。棉花糖必須位在構造的最頂端。

伍杰克分別對各式各樣的對象,包括幼兒園學童、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高層主管、建築師、工程師等等,進行了這項實驗。

實驗結束時,要不要猜猜看誰蓋的塔最矮?結果是商學院的畢業生,他們太注重觀念、太想要提出理論、做計畫、做規畫組織,不夠勇於做實驗。

幼兒園孩子的成果反而優秀許多,因為他們花更多時間在玩耍和嘗試。他們一開始就把好幾根義大利麵條插在棉花糖上,形成基座,然後毫不考慮任何幾何定理或三角函數原理,逕自往上加蓋。

建築師和某些工程師也表現得不錯,畢竟他們的專業訓練特別有助於這類挑戰。的確,建設是他們日常工作的一部分。

不利因素2:沒有足夠的探索時間

現在讓我們來看看第二種不利於創意的因素,即時間不夠。我們喜歡有創意的點子源源不絕地冒出,就像火山噴發熔岩一樣。不過,我們的社會很匆忙,像《愛麗絲夢遊仙境》裡的兔子。凡事都「必須要」快快快!除了這第一個條件外,還有另一條「要做得好」,也就是不能出錯。

簡單來說,就是要又快又好!分秒必爭的心態,導致大人不論什麼事都要催促孩子。什麼事都要趕快:穿衣服、綁鞋帶、洗澡、做功課、上床睡覺等等。

這種心態不但使父母和孩子壓力很大,還大幅阻礙了對想法和創意的探索。

然而,創意需要時間呀!

說到這裡,我們想分享匈牙利創意公司「創意咖啡」(Cafe Creative)所做過的一個小實驗。

為了讓客戶了解創意需要時間,這家公司以兒童為對象進行了一項實驗。第一次,給孩子十秒鐘的時間畫一個時鐘。第二次,則給十分鐘。結果很驚人!給十秒鐘的時候,畫出來的時鐘多半大同小異,主要是基本的兩根指針和一些數字。

但給十分鐘的時候,第二批圖畫比第一批更有創意得多:孩子們重新構思,把時鐘變成了動物、花或風箏(若想看這個實驗的影片,請前往下列網址)。

不利因素3:孩子的身心狀態不佳

第三個不利於孩子發揮創意的因素,我們在先前的章節也看到了,就是生理和情緒的環境和狀態。的確,疲倦、生理和精神壓力、噪音、枯燥單調和負面情緒,都會阻礙創意。

想要「又快又好」?剝奪孩子的創意,就在不知不覺中_img_2《法式翻轉教養》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