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生、不二胎、猶豫要不要生…年輕人的「寶寶不生,因為寶寶有苦難言」

臺灣的生育率逐年下降,國家的生育口號,更從「兩個孩子恰恰好,男孩女孩一樣好」變成「兩個孩子很幸福,三個孩子更熱鬧」,就是為了要呼籲一路下滑的生育率,但2015年,臺灣的生育率為1.18,是世界排名倒數第三名,不只遠低於世代更替水平2.10,甚至快步衝向人口老化的社會。
然而,背後原因真的只是一句「年輕人不想生小孩」這麼簡單嗎?

不生、不二胎、猶豫要不要生…年輕人的「寶寶不生,因為寶寶有苦難言」_img_1

根據我們街訪調查,未婚年輕男女普遍未來想生小孩,甚至無論結婚與否,都渴望擁有孩子,並且理由多是從家庭及人生的完整性為出發點;這與BabyHome題目為「會讓你決定生小孩的重要因素有哪些?」的網路投票結果不謀而合,第一名的選項為「生了小孩,人生、家庭才完整啊!」

那麼,從「想生」到「不生」之間,到底發生了哪些事情,扼殺了育齡男女生小孩的動力,讓人「不想、不敢生」呢?「生育率」數據的背後,充滿許多生命在大環境下掙扎的故事。

經濟好沉重 第二胎,不敢生!

薪資水平近年倒退,加上臺灣工時世界第三高,擔心生了養不起、或者生了卻缺乏時間陪伴孩子,都讓許多年輕夫妻沒有動力生孩子,或者不願意生第二胎。

◎故事一:
林小姐/雙薪家庭
育有一子 3歲半
房貸/房租:有房貸
車貸:無
托育費:有
不生二胎原因:經濟壓力大,缺乏育兒幫手

林小姐與先生婚後在台北買房子,沉重的房貸讓他們無力再生第二胎:

「婚前我原本希望能夠生2、3個孩子,但是生了一個兒子後,算是被老公『說服』,才決定生一個就好。我和老公原本在台北租套房,覺得買了房子才能安心生孩子,否則難道要帶著孩子擠小套房?買了房子後,房貸是最大的開銷,原本我還認為沒關係,房貸跟生第二胎應該不衝突吧?不過先生向我分析每月支出,我才驚覺:這樣哪來多餘的錢養另一個孩子?
我和先生的家都在中南部,因此沒有別的育兒幫手,當初懷孕時,原本和娘家媽媽說好,兒子出生後就送回娘家讓媽媽照顧,因為這樣托育的費用,可以比一般保母費用還便宜一些;不過兒子出生當天我就反悔了,決定還是把兒子留在身邊,寧可自己辛苦點,睡不飽也沒關係,當時緊急找了保母,經濟上我就少買一點、少玩一點。
假如與娘家距離近,平時有人可以支援,我跟先生大概就會考慮生第二胎,否則現在托育費用也不便宜,而且萬一未來孩子上學,接送或是停課,也只有我們兩個其中一人請假照顧,若是生兩個,恐怕會照顧不來。

◎故事二:
許小姐/雙薪家庭
育有一女 4歲
房貸/房租:無
車貸:無
托育費:有
不生二胎原因:居住空間不足,經濟壓力大

家住台北市的許小姐,婚前原本也想生兩個孩子,但是後來和先生討論,決定還是生一個就好:

「家中居住空間狹小,只有15坪、一間房,假如再添一個孩子,孩子沒有空間活動;我們慶幸沒有房貸,但扣掉生活雜支,每個月能存的錢已經所剩不多了,無法想像再來一個孩子,所有開銷都變成兩倍;因此為了不犧牲生活品質,決定生一個就好。
曾經想過賣掉現在的房子,換大一點的,不過考量若換房,第一是得搬離現在的區域、到外縣市找房,離婆家、娘家都遠,交通不方便,第二是賣的錢也不夠買新的,還會增加房貸支出,並不划算。
娘家媽媽剛好是保母,女兒出生後給媽媽帶,是自己家人,相較之下也很放心,否則現在很多劣質托育傳出虐童;因此孝親費是目前最重的開銷,當中還包含了給媽媽的保母費。」

托育政策是個大洞,孩子生了誰來帶?

雖然為了提振生育率,各縣市政府都祭出生育津貼,然而生育率還是「一去不復返」,甚至比不上「龍年效應」;而讓人提不起勁添個孩子,其中一個問題就是「孩子生了誰帶?」

根據近年資料,臺灣目前的公托涵蓋率僅1.2%,每年的公托及公幼抽籤,往往搶破頭都進不去,而私人托育、私幼的價格較高,也成為父母另一個經濟壓力來源,近年更常有虐童案件傳出,讓父母無法放心;職場對於父母不夠友善,缺乏彈性工時的制度,育嬰假及津貼也有限,權衡之下,某些家庭便會選擇由祖父母接手照顧,或者由父母其中一人辭職照顧孩子。

不過當整個世代都大量這麼做時,往往衍生許多後續問題。比如若雙薪父母將孩子托給祖父母照顧,又住得遠,可能會有「假日父母」及「隔代教養」的困擾;又比如「辭職回家照顧孩子」,這無論對於男性或女性來說,應該都是一種很棒的「選擇」,而非「不得已」,但因為上述種種原因,加上受到傳統價值觀影響,以及女性薪資普遍較男性低,有些女性儘管不願意,照顧家人的責任,卻往往只能在女性的世代間移轉,使得家庭變成女性的壓力來源。

前陣子令人難過的竹科之妻攜幼子自殺,以及2014年,一名婦女疑似因為照顧孫女壓力太大,竟傷害女嬰又自殘──這些令人痛心的故事,都顯示出我們需要更多的育兒資源,來支持每個家庭,讓育兒變成整個社會共同努力的目標,而非讓家庭照顧者(無論育兒或照顧長輩,通常是女性)變成社會邊緣人,最後逐漸失去社會聲量及經濟地位。

根據2008年的數據,我國及OECD國家3-5歲幼兒學前教育入學率,最高的是法國,為99.9%,臺灣僅為其一半48.1%;而法國的生育率也有「出色」表現,在整個歐洲的生育率都下降時,法國卻多次成為歐洲生育率之冠,2015年法國生育率為2.08(美國中情局估計),臺灣則僅有1.12(美國中情局估計,臺灣主計處統計則為1.18);探討背後原因,根據法國在台協會的報導,在法國,孩子三歲起就可以免費上托兒所和幼稚園,並且法國婦女就業率超過80%,不但自己的職業生涯不需因照顧幼兒而中斷,且對於勞動市場有相當貢獻。

反觀臺灣,可能傳統價值觀影響,加上近年托兒/幼兒園等場所虐嬰案件頻傳,都加深「女性」想親自帶小孩的念頭,儘管男性也能請育嬰假,但一般私人企業男性仍有許多「不敢請」,根據勞動部調查,民國 102年申請育嬰留職停薪津貼件數,男性僅占 16.35%(55,342人),女性為男性的 5.12 倍(83.65%)。

比對102年主計處統計,15至49歲已婚、有子女女性之最小子女,在未滿3足歲前之實際照顧方式,以「自己與丈夫(同居人)」照顧為主,占51.82%,「祖父母」與「保母」照顧居次,分別為37.08%與9.07%;最小子女在3至未滿6足歲間之實際照顧方式,以「私立幼兒園」托育為主,占43.56%;其次為「自己與丈夫(同居人)」照顧之23.17%。

另外根據主計處統計102年女性勞動參與比率,15-64歲已婚女性,婚前工作比率為83.93%,目前有工作者比率為55.93%;而目前有工作之已婚女性,以25-49歲者最高,佔70.08%,可見目前女性就業市場主力集中於青壯年。但同時比對「未來一年無工作意願之女性」,25-49歲者未來一年無工作意願的原因,「需要照顧子女」佔44.08%為最大宗,遠遠超過其他原因(如:健康不良10.96%、需要照顧老人5.96%……),而15-64歲已婚女性因生育離職的原因,以「照顧子女」為70.60%為最大宗。可見女性仍然為照顧子女及家人的首要人選,若無提供足夠且價格合理的托育資源,以及配套的家庭政策(如:父母皆有彈性工時),許多女性在生育後只能自己擔下育兒的重任,不僅個人職涯中斷,也間接造成企業聘用已婚女性的意願下降。

不生、不二胎、猶豫要不要生…年輕人的「寶寶不生,因為寶寶有苦難言」_img_2
孩子生了誰來帶?缺乏優質托育環境,女性「只好」回家帶小孩?

為了育兒離開職場…親愛的,我們「回得去嗎」?

更現實的是,許多女性因為家庭因素離開職場,想再回到職場,也困難重重。


◎故事三:
李先生/單薪家庭
育有一子 3歲
房貸/房租:無
車貸:無
托育費:無
不生二胎原因:生活時間緊迫,經濟壓力大

台北市的李先生育有一子,如今兒子將滿三歲,老婆準備回到職場,但是卻體會到二度就業並非那麼容易:

「婚前本來希望能生兩個,但是兒子出生後生活改變很大,首先是時間緊迫,再來就是金錢緊迫,假如生兩個,豈不是需要加倍的時間及金錢?所以決定只生一個。
我們認為帶小孩是爸媽的責任,希望自己帶小孩,所以當初老婆辭職,全心照顧兒子。同時也是考量父母的育兒觀念和我們這輩不同,另一方面則是體力,在老婆坐月子期間,岳父母光是協助做月子,就忙壞身體了,所以育兒的事情還是我們自己來比較好。
現在兒子滿三歲,準備去上學,老婆也開始找工作,可是覺得二度就業不是那麼容易,也對於自己未來的工作感到茫然,不確定該往哪個方向發展。假如幼兒兩歲就有全天托育補助,我們可能會考慮老婆早點回到職場。兒子沒有抽到公幼,只好報名私幼,光抽公幼這一點,也有太多可以抱怨的事情。」

根據主計處調查,曾因生育因素離職的已婚女性,再復職的間隔月數,平均為77.93個月,約為6年6個月;現實中來看,目前女性生育率最高的年紀,為30-34歲,這也是一般人在職場上「衝」的年紀,但不少女性卻因為育兒事離職,二度就業時,相較男性,也往往得更多考量如何兼顧家庭,因此在工作上的選擇容易有許多限制。此外,若家庭僅由男性一人挑起經濟重任,現代對於「父親」角色的期望已與過去不同,許多爸爸也希望能夠更多陪伴家人,可是卻得單獨面對經濟壓力,似乎家庭生活、工作難以兩全。因此,如何讓青年人能安心、大膽生,家庭政策、托育政策都還有大幅進步的空間。

未來環境越來越艱困,孩子生出來豈不是活受罪?

在過去,「結婚生子」是很自然、不需太多思考的人生路,現代人卻對於生養有更多思考,對未來及環境感到不安、沒有把握,也是讓人不敢生的因素之一。

◎故事四:
張小姐/雙薪家庭
未生育
房貸/房租:有
車貸:無
未生原因:社會環境及經濟未達理想

台北市張小姐和先生對於未來是否生孩子,夫妻倆都還在猶豫:

「我和先生結婚不滿一年,長輩沒有給我們生孩子的壓力,我們還在『不生』『考慮』中搖擺。先生認為現在大環境越來越不好,孩子生了,豈不是來受苦?而我則是對於未來沒有把握,我們這些七年級中後生,收入、工作及生活的狀態都還不平衡,未來兩年又會如何?誰也說不準。我也不希望生了孩子就得捉襟見肘,或是得放棄自己的工作,理想中的狀態應該是能夠兼顧家庭與生活,又不致於經濟困窘。總之就是有太多未知的因素,反而對於生小孩這件事沒有太多憧憬。」

可見生育率降低,並非僅僅是「生育津貼」能夠解決的,也許比起提倡「GDP」,不如想辦法提高「國民幸福指數」,也許讓人生更有盼望,才能刺激青年人「想生」。

不生、不二胎、猶豫要不要生…年輕人的「寶寶不生,因為寶寶有苦難言」_img_3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寒假 懷孕初期 幼兒園 半夜發燒 戒奶嘴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配方奶 孕吐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