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長輩看醫生,吳若權分享他的「門診禮儀」

事前準備資料,才能更有效率地看診

陪長輩看醫生,吳若權分享他的「門診禮儀」_img_1

我的行事曆,歷年來都跟別人不太一樣。通常上班族的行事曆,百分之九十都是與工作有關的行程;而我的行事曆有一半以上的註記,都是媽媽看病、門診、拿藥,以及「親子日」的時間。

由於各科門診的日期與時間不同,我習慣用不同顏色註記。這二十年來沒有出過任何差錯,全要歸功於我對這些事情的戒慎恐懼。

為了有效率地看診,我習慣提早掛號。而且對幫媽媽掛到就診的「第一號」,有一種特別的使命感,就像有人逢年過節返鄉要搶購火車票那樣,深怕錯過任何一秒而有所耽誤。

如果網路預約掛號,排到太後面的診號,寧願當天清晨六點多提前去排現場號。就算不能掛到第一號,至少也希望是前十號,我堅持要讓媽媽早點看診,早點回家休息。

以台灣健保制度下的看診方式,通常一位醫師的一次門診,掛號的病患常高達八、九十位,假設掛到三十七號,真的很難預估幾點鐘才會輪到看診。有位朋友因為慢性疾病,需要定期看診,沒法像我這樣用近乎神經質的方式掛號,以隨緣的心態看診,明明上午的門診,常排隊到下午四點才看到醫師,一整天都在醫院枯等。

此外,我會事前為媽媽準備資料,除了這段期間的血壓、血糖紀錄,還會簡單扼要地描述最近的狀況,以及這次門診最需要診治的重點。有些跟醫師的對話如果不想讓媽媽聽見,我就提早溜進診間,先跟醫師照會。

有趣的是,現代名醫都很有行銷與服務的觀念,懂得如何安撫病患,未必會照家屬的意思去做。

某段期間,我覺得媽媽對飲食的控制愈來愈鬆懈,私下寫了一張字條,提前幾分鐘請護士拿進去給醫師看,原以為可以透過醫師專業的立場,對媽媽曉以大義,提醒她留意飲食的偏好。

沒想到正式看診的時候,醫師反而站在我媽那邊,要我放輕鬆一點:「媽媽年紀大了,趁還有牙齒,想吃什麼就吃什麼,若太過嚴格控制她的飲食,人生不就一點樂趣都沒有了?」

媽媽本來看診時都非常緊張,像個小女孩那樣膽怯乖巧地坐在診間的小圓凳上,聽到醫師如此力挺她,馬上神采飛揚地露出燦爛的笑容。

儘管這些對話,讓我無功而返,倒也覺得有助於促進醫病關係。

門診禮儀:進入診間坐下來,要先對醫師微笑

從前,媽媽常忽略跟醫師講話的細節,經過我不斷提醒,以及實際操演,最近這幾年來,我發現她進步很多。例如,她之前進到診間,都是愁著一張臉,跟醫師訴苦,說她有多麼不舒服,甚至連「上次開的藥,沒什麼見效啦」這樣失禮的話,都脫口而出。

後來,我再三提醒她「門診禮儀」:進入診間坐下來,要先對醫師微笑,並感謝他的專業和細心,讚美對方有多高明,然後再敘述自己的症狀,不要毫無節制地狂抱怨。

否則,醫師一次門診要看八、九十個病患,很容易因為病患叨叨唸唸就失去耐心,甚至不想多聽你講話,三、五分鐘就把人打發走,藥方都照之前的病歷開,吃了當然沒效。

剛開始的幾次,就診前媽媽都答應會好好配合,只是一進入診間,她就忘光光,故態復萌。隨之嘗到苦果,她叨唸了很多,醫師應付一下,連正眼都沒看她,對著電腦螢幕,就按照慣例把處方開好。

經過我一再提醒,反覆在家裡事前演練,她終於學會如何成為一個「可愛」的病人,讓百忙中的醫師願意多花時間傾聽,醫病關係變好,彼此心情都愉快,對症下藥的精準度提高,醫療品質和健康狀況都大為精進。

陪長輩看醫生,吳若權分享他的「門診禮儀」_img_2《換我照顧您:陪伴爸媽老後的21堂課》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黴漿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孕吐 寒假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幼兒園 親子出國 長高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