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讓孩子學習更有成效的祕訣是:「放鬆一下」

我們每天臨床諮商所遇到的,都是關愛子女、盡心盡力又細心周到的父母。他們想要保護孩子,避免孩子有負面經驗;提供所有資源,讓孩子快樂,這都是令人佩服的特質。然而,父母所面臨的挑戰是,要了解多少才夠、怎樣就算太多,尤其要特別注意孩子的人際社交生活。

讓孩子學習更有成效的祕訣是:「放鬆一下」_img_1

大多數父母都知道孩子的行程表排得太滿,但因為怕孩子會錯過課程不得不安排,而承受了許多壓力。正如我們在本章一開始所討論的,這是壓力陷阱的一部分──父母覺得自己一定要做對所有事情。希望讓孩子領先的壓力,以及有太多課程活動可選,導致父母容易將孩子的行程排得過滿。而行程過滿的兩個後果,我們經常看到:

第一,兒童和青少年時常對我們說,他們的壓力太大,需要有休息時間。他們說,自己的行程裡有太多活動,連「放鬆一下」的時間都沒有。每當他們試著放鬆,父母就會問他們是否該做功課、練習音樂或運動?這讓他們覺得內疚或是被責備,根本不是休息的目的。

第二,許多兒童和青少年不知道如何自行安排時間,他們會希望父母一直幫自己排行程。如果有一天不照著行程走,他們便會連珠炮似地問父母,那天有什麼事可以做?他們可能會一直說無聊,卻不知可以做些什麼自娛。他們的父母便形容自己的孩子時時需要他們注意。

所以,現今有一些孩子不喜歡休閒時間。他們寧願忙碌,讓行程滿檔。

其實,讓孩子自己排時間表根本沒問題,問題在於,他們依頼大人來安排自己的行程,即使那些行程不見得適合自己。

許多父母並不了解,讓孩子有一些自己的時間,對孩子來說,是寶貴又重要的經驗。因為在大人決定孩子的行程時,孩子不需要思考如何安排自己的時間、不需要自行解決問題、不需要做時間管理,也不需要決定活動的優先順序。此外,大人在引導孩子的日常活動時,也剝奪了孩子自行解決沒做好時間管理後果的機會。

孩子本來可以學習到自己承受意外的變化,這是非常寶貴的一課。這樣他們才知道意外來臨時,應該怎麼做。但很多時候計畫是趕不上變化的,這需要有應變能力、解決問題的能力和忍受力。而當孩子的行程過滿,就會錯過那些寶貴的經驗。

身為心理學家,來找我們的年輕人從來不是因為他們運動做得不夠、樂曲學得不夠、外語說得少,而是因為還沒學會接受意想不到的挑戰、沒有信心解決自己的問題,或是沒有辦法和意見相左的人溝通。他們的父母不知道自己的孩子為什麼不負責又不獨立?其實答案很簡單──孩子沒學會這些。

讓孩子學習更有成效的祕訣是:「放鬆一下」_img_2《別急著給糖吃,先教孩子思考》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