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上洗手趣,越玩越乾淨的3個遊戲

從小建立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替孩子的健康打底。在親子互動過程中,加一點趣味當潤滑劑,炎炎夏日,3個清涼玩水的身體遊戲,讓孩子在遊戲氛圍中,享受乾淨滋味,不知不覺養成好習慣。

愛上洗手趣,越玩越乾淨的3個遊戲_img_1

進入炎夏,隨著氣溫高升,各種病毒也跟著蠢蠢欲動。擔心孩子病從口入,不停要求孩子洗手:回家要洗手,吃飯前洗手,玩好玩具要洗手……「洗手」,已成為親子對話間的「重擔」。爸爸媽媽該如何在愉快的親子互動中,為孩子建立良好的衛生習慣呢?

就從「為什麼要洗手」出發!替小小孩在腦海裡存放「愛乾淨」的念頭,準備相關的繪本或故事書,透過故事分享,連結生活經驗,讓孩子懂得「為什麼而洗」,當他想偷懶一下時,還可以用故事角色提醒:「髒手妹不洗手,結果發生了什麼事,還記得嗎?」提醒也強化孩子的動機。

在孩子對洗手興致缺缺的時候,請轉換一種說法:「我們去廁所玩冰淇淋泡泡吧!」「現在,排成一列火車,出發洗手去。」「這洗手檯怎麼那麼髒!誰可以幫忙洗一洗」。轉念,讓洗手變成趣味遊戲……如果孩子真的不想洗,爸媽可以提供不同的選擇,像是用濕紙巾擦手,再用酒精消毒。洗完手後,提醒孩子仔細感受乾淨的氣味與舒暢,儲存下一次能主動洗手的動機。

有趣的是,洗手這件事還存在另一個考驗:有的孩子不想洗,有些孩子一洗就興致大發,玩起水來,把全身都洗得濕淋淋的。

玩水是豐富的感官經驗,不但好玩,更能紓解壓力。在每天洗澡時段,準備各種身體玩水遊戲,滿足孩子玩水的渴望。

愛上洗手趣,越玩越乾淨的3個遊戲_img_2

【泡泡冰淇淋】

擠適量的洗手乳在手上,和孩子一起搓呀搓,搓出最多的泡泡,仔細觀察泡泡的顏色,如果是灰泡泡,把泡泡沖乾淨,重新搓一次,才能搓出又白又香的泡泡冰淇淋。提醒孩子:「厲害的冰淇淋老闆,不會把衣服弄濕哦!」

【浴室音樂會】

邊洗澡,邊唱歌,在浴室開場演唱會,盡情歌唱。利用浴室中的迴音,讓唱歌的聲音變好聽。在沒有其他聲響干擾的純淨空間,享受世界上最美好的聲音。

【小小水舞秀】

在浴缸泡澡時,還可以創造水舞秀。用力拍擊水花,高水花,低水花,改變手拍或腳踢的角度和力道,製造好看豐富的水舞表演。還可以搭配音樂,讓動作伴隨歌聲旋律的起伏,讓表演好看又好聽。

建議爸媽可以配合孩子的作息與遊戲時間,讓洗澡這件事更有彈性。比方說,公園溜滑梯回來後,放學從幼稚園一身汗時……直接讓孩子到浴室玩水兼洗澡,不但大人輕鬆,孩子開心,生活也可以減少一點壓力。

從小建立良好的衛生習慣,替孩子的健康打底,是每位爸媽都在意的事。耳提面命之餘,請在親子互動過程,加一點趣味當潤滑劑,讓孩子在快樂的遊戲氛圍,自然而然享受乾淨滋味。

愛上洗手趣,越玩越乾淨的3個遊戲_img_3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寒假 半夜發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戒奶嘴 長高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