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葉酸」 雙管齊下 聰明補血好

鐵是人體製造紅血球的主要成分,身體缺乏鐵質有可能會導致貧血,或是讓體內氧氣供應不足,而產生疲倦、虛弱、氣色不佳等症狀。然而,鐵質的種類也分為很多種,要選擇生物利用率佳的鐵質來攝取,才能達到好的吸收。而身體要造血除了攝取鐵質外,也要同時注重葉酸的補充,雙管齊下才能讓女性擁有好氣色與好體力!

「鐵」+「葉酸」 雙管齊下 聰明補血好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人體的造血功臣:鐵+葉酸

讓女人擁有好氣色的關鍵營養素是什麼?「鐵」與「葉酸」絕對是不可或缺的兩大營養元素。鐵在人體中會合成血紅素,負責運送氧氣到身體各組織細胞中,因此若我們的體內缺乏鐵質,血紅素就會跟著減少,進而讓我們體內各組織的含氧量都降低,因此就會有容易疲倦、氣色不好的症狀產生,嚴重則會導致「缺鐵性貧血」。

而葉酸除了能幫助身體中蛋白質與氨基酸的再利用外,同時也是人體製造紅血球的重要營養素,若缺乏葉酸,人體中紅血球數目減少,就有引發「巨球性貧血」的風險。因此想要補血跟好氣色,光補鐵是不夠的,還要有葉酸來製造紅血球細胞,並促進神經系統的發育。

缺鐵性貧血危險群:孕婦與哺乳媽媽

造成人體缺鐵的原因,大致有如:飲食攝取量不足,鐵質吸收率偏低、身體需求量或流失量增加等因素,而相較於男性而言,女性更是缺鐵的高風險群,特別是孕婦與哺乳媽媽,更需要額外補充鐵質。女人除了經期鐵質流失,到了懷孕期間,身體需要鐵質以製造紅血球,維護組織生長與彌補生產時的失血,因此這時期更需要補充鐵質;而哺乳媽媽要供應寶寶鐵質來源,因此鐵質補充亦不可忽略。

衛生署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的結果亦顯示,女性的缺鐵率高於同齡的男性,從進入青春期開始,女性缺鐵率就逐漸升高,尤其是生育年齡婦女,每10位中有2位缺鐵,而且半數的缺鐵女性已經嚴重到有貧血的症狀了。

選擇補充優質好鐵+葉酸 重質不重量

我們的身體不能自行製造鐵,因此必須從食物當中吸收鐵質:動物性食物(如牛、羊、豬等肉品、內臟類)與植物性食材(如豆類、深綠色蔬菜等),都含有豐富的鐵質。然而因為鐵質攝取過量,也會引發慢性病而造成身體負擔,因此補鐵一定要補好又補巧,適量補充安全且吸收率高的優質好鐵,重質不重量,才是正確的補鐵養身之道。

營養強化用的鐵質分為很多種類,吸收率也各有不同,其中以「亞鐵」的吸收率最高。而被聯合國推薦、具有國際專利的「甘氨酸亞鐵」,安全性高,且因有甘氨酸的保護,使亞鐵離子在胃中不會受到解離,可以完整通過消化道,順利進入到血液,吸收率更優於一般鐵劑。

除了鐵質外,葉酸也是重要的造血營養素,平時可從深綠色蔬菜(如菠菜、油菜和青江菜等)、黃豆製品、瘦肉、肝臟及柑橘類水果中攝取葉酸,尤其是孕期婦女更需要每日補充400~600克葉酸,以供胎兒神經細胞發育所需。目前市售有一款添加甘氨酸亞鐵與葉酸的低脂牛乳,要做好日常保健,養成每天飲用一杯的好習慣,不僅能同時補充鐵與葉酸,也能同時補充鈣質,而且低脂無負擔,讓女性擁有好氣色和好體力!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幼兒園 孕吐 長高 寒假 黴漿菌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