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葉酸」 雙管齊下 聰明補血好

鐵是人體製造紅血球的主要成分,身體缺乏鐵質有可能會導致貧血,或是讓體內氧氣供應不足,而產生疲倦、虛弱、氣色不佳等症狀。然而,鐵質的種類也分為很多種,要選擇生物利用率佳的鐵質來攝取,才能達到好的吸收。而身體要造血除了攝取鐵質外,也要同時注重葉酸的補充,雙管齊下才能讓女性擁有好氣色與好體力!

「鐵」+「葉酸」 雙管齊下 聰明補血好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人體的造血功臣:鐵+葉酸

讓女人擁有好氣色的關鍵營養素是什麼?「鐵」與「葉酸」絕對是不可或缺的兩大營養元素。鐵在人體中會合成血紅素,負責運送氧氣到身體各組織細胞中,因此若我們的體內缺乏鐵質,血紅素就會跟著減少,進而讓我們體內各組織的含氧量都降低,因此就會有容易疲倦、氣色不好的症狀產生,嚴重則會導致「缺鐵性貧血」。

而葉酸除了能幫助身體中蛋白質與氨基酸的再利用外,同時也是人體製造紅血球的重要營養素,若缺乏葉酸,人體中紅血球數目減少,就有引發「巨球性貧血」的風險。因此想要補血跟好氣色,光補鐵是不夠的,還要有葉酸來製造紅血球細胞,並促進神經系統的發育。

缺鐵性貧血危險群:孕婦與哺乳媽媽

造成人體缺鐵的原因,大致有如:飲食攝取量不足,鐵質吸收率偏低、身體需求量或流失量增加等因素,而相較於男性而言,女性更是缺鐵的高風險群,特別是孕婦與哺乳媽媽,更需要額外補充鐵質。女人除了經期鐵質流失,到了懷孕期間,身體需要鐵質以製造紅血球,維護組織生長與彌補生產時的失血,因此這時期更需要補充鐵質;而哺乳媽媽要供應寶寶鐵質來源,因此鐵質補充亦不可忽略。

衛生署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的結果亦顯示,女性的缺鐵率高於同齡的男性,從進入青春期開始,女性缺鐵率就逐漸升高,尤其是生育年齡婦女,每10位中有2位缺鐵,而且半數的缺鐵女性已經嚴重到有貧血的症狀了。

選擇補充優質好鐵+葉酸 重質不重量

我們的身體不能自行製造鐵,因此必須從食物當中吸收鐵質:動物性食物(如牛、羊、豬等肉品、內臟類)與植物性食材(如豆類、深綠色蔬菜等),都含有豐富的鐵質。然而因為鐵質攝取過量,也會引發慢性病而造成身體負擔,因此補鐵一定要補好又補巧,適量補充安全且吸收率高的優質好鐵,重質不重量,才是正確的補鐵養身之道。

營養強化用的鐵質分為很多種類,吸收率也各有不同,其中以「亞鐵」的吸收率最高。而被聯合國推薦、具有國際專利的「甘氨酸亞鐵」,安全性高,且因有甘氨酸的保護,使亞鐵離子在胃中不會受到解離,可以完整通過消化道,順利進入到血液,吸收率更優於一般鐵劑。

除了鐵質外,葉酸也是重要的造血營養素,平時可從深綠色蔬菜(如菠菜、油菜和青江菜等)、黃豆製品、瘦肉、肝臟及柑橘類水果中攝取葉酸,尤其是孕期婦女更需要每日補充400~600克葉酸,以供胎兒神經細胞發育所需。目前市售有一款添加甘氨酸亞鐵與葉酸的低脂牛乳,要做好日常保健,養成每天飲用一杯的好習慣,不僅能同時補充鐵與葉酸,也能同時補充鈣質,而且低脂無負擔,讓女性擁有好氣色和好體力!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長高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