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茜:寶貝,我們的深愛 將是勇氣

媽媽最近在想一個問題,一個從你一歲半以後,媽媽就時常被問到的問題,「要不要再生一個,讓你有個弟弟妹妹?」

羽茜:寶貝,我們的深愛 將是勇氣_img_1

對於這個問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問誰也沒有辦法給出最好的答案,加上女性天生生育年齡的限制,讓媽媽在想這個問題時,總是覺得左右為難。

因為有了愛你的經驗,媽媽相信自己再生一個,也還是能做到一樣的愛他,也相信隨著你長大、成熟,一定會漸漸明白我們對你的愛,不會因為有了另一個孩子而減少,如果按照這樣的角度,似乎是可以勇敢再生一個的。

但是換一個角度來看,從經濟來考量,卻會覺得裹足不前。因為在媽媽現在這個階段,整個社會的經濟已經在走下坡了。

每個世代都會有不同的情況,戰後嬰兒潮世代,也就是你的祖父母那一代,是經濟發展最為蓬勃的時候,而他們的下一代也就是我和你爸爸,我們面臨的生存環境卻已經比過去艱困了。

像是薪水比以前低、滿足基本需求的花費卻節節上漲、工作機會外移,有家庭而無法隨工作自由移動的人,只能遷就不夠理想的工作條件,努力用超長工時來換取收入…這些讓人對未來感到悲觀,為下一代更感到擔憂的現象,是舉世皆然,而不是只有我們這個社會如此的。

只要想到這一點,我就會想,依我和你爸爸有限的資源,好像應該要全力傾注於你,讓你在成長過程有父母盡可能做到的陪伴,而是否要再生一個增添家庭成員,在這個家裡創造另一種關係也就是手足之愛,好像變成是次要的目標了。

我把媽媽的為難都告訴了你,讓你知道每個選擇都有利弊,另一方面也是想讓你知道,人生中所有重大的決定,其實都沒有最完美的。所以即使是在你眼中無所不能的我,在決定之前也會非常的猶豫、掙扎,只是我們都必須學習,在做決定時把所有能考慮到的條件都考慮進去,而一旦決定,就坦然面對選擇的不完美之處,還有,勇敢接受那些我們未曾預期、卻可能發生的壓力和挑戰。

打個比方吧,就像如果我不再生第二個孩子,你是否會因為沒有手足而感到孤獨,而我將來也為此遺憾,這些都是我必須承受,也必須和你一起面對的。

因為有很多的爸媽都有一樣的為難,就是擔心生兩個或以上的孩子,會心有餘而力不足,所以我們這個世代,孩子已經越生越少,而大多數和你同輩的孩子,都會和你一樣是獨生子女、或者是至多只有一個手足。

每個世代都會有自己不同的成長環境,造就不同的文化和特質,多數人都是獨生子女的社會是甚麼樣子,媽媽我無法具體描述,但是有些困境,卻是可以事前想像的。

當你開始工作時,整個社會裡年輕人少、老年人多,這表示經濟狀況可能會比現在更糟,你們的稅賦會加重、能夠花在自己身上的錢會更少了。

而我和你的爸爸也會年老,你的伴侶(不管你們是否決定結婚),也可能是另一個家庭的獨生子女,你們會同時面對到家中長輩衰老需要照顧、人力卻顯然不足的窘境。

為了減輕你的負擔,爸爸媽媽會盡可能努力工作,做好老年生活能夠自給自足的準備,但是有些事情錢可以解決,有些事情則不能用錢替代。就像是傾聽和陪伴,媽媽很擔心,你是個體貼的好孩子,屆時會因為無法時常陪伴父母而感到壓力。

在事情不可能盡如人意的情況下,我希望你能和另一半建立起互相理解、彼此支持的關係,就像我和你爸爸一樣。

當大環境不理想的時候,你會更懂得經濟雖然是重大的條件,但人其實不需要過得非常富裕,一個能在心理上彼此安慰、支持對方面對人生困境的伴侶,能給人的安全和踏實感,遠遠超過金錢所能給予。

另外,也因為這個社會裡年輕人少,經濟條件差,競爭會比過去更激烈,媽媽還希望你明白,所謂的成功,不是只有一種定義。

在你的祖父母那一代,所謂的成功就是經濟成功,而當時的社會也確實提供這樣的條件,讓愛拚的就會贏。而從我們這一代開始,事情已經有所轉變,因為經濟競賽的起點並不公平,所謂的「人生勝利組」就是距離終點線比較近,有些人因此鬱鬱寡歡,不僅失去自信,也失去努力的目標。

親愛的寶貝,媽媽很希望在你出社會時,這些現象已經有所轉變,但假使沒有,也希望你對此作好心理準備,就是你要懂得,人生很多事情並不公平,但是每個人同樣擁有一天二十四小時的時間,要拿來羨慕或嫉妒別人,或者追尋自己感到幸福快樂的事情,是你自己可以決定的。

媽媽也不是人生勝利組,也沒有生在經濟起飛的戰後嬰兒潮時期,但是媽媽擁有你、爸爸、一個幸福的家庭而且為此努力,總是覺得滿足而踏實。

你所面對的未來會和媽媽的不同,有可能比現在更不容易,但媽媽希望你懂得,無論甚麼樣的環境,你都可以決定自己用甚麼心態去面對,希望現在媽媽深愛你、把你抱在懷裡呵護的經驗,能夠一直留存在你心裡,給予你面對困境的勇氣。

我們一起加油吧!在不同的時間點上,媽媽和你共同努力著。

愛你的媽媽

羽茜:寶貝,我們的深愛 將是勇氣_img_2

作者簡介

羽茜

羽茜,全職媽媽,在成為媽媽前曾任職編輯、英日文譯者,
熱愛閱讀和寫作,喜歡的一句話是:成為自己與別人生命中的天使。
著有散文集《成為母親之後》
原本只是想抒發自己初為人母的心情,所以寫了一封給自己的信《成為母親之後》,
沒想到在網路上發表,獲得很多媽媽的留言:「這就是我的心情…」
只是有了這次經驗的鼓勵,決定在努力育兒的同時也盡可能寫作,
為自己、也為有相同感受的媽媽們,寫出一個心情的出口。
身為母親,我們很努力、很幸福,有時也很挫折、很寂寞,
但只要知道不是只有自己是這樣的,就有了努力向前的勇氣。
粉絲專頁:羽茜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幼兒園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親子出國 黴漿菌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