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提升孩子的人格魅力♡在家庭生活中也可以實踐的「蒙特梭利教育法」♪

現在在世界中非常有人氣的“蒙特梭利”風格的特殊教育內容~
為了引導出孩子的可能性・自主性及為他人著想的性格,父母應該做什麼比較好呢?

事實上根據很多實際孩子的例子,在自己家裡也能夠實現的蒙特梭利教育法,就讓我們來看看吧♪

提升孩子的人格魅力♡在家庭生活中也可以實踐的「蒙特梭利教育法」♪_img_1

《讓孩子在自由的環境裡個別活動☆自己選擇自己要參加的活動,按照自己的節奏找到符合自己的活動,像在這樣的活動中學習~》

透過這樣的方式學習,被稱作「蒙特梭利教育法」。
20世紀初在義大利發起像這樣子的教育方法,現在在世界中被注目著。

父母和老師不需要用「我要教你什麼」的方式,而是採用「幫助孩子依靠自己的自身能力學習成長」這樣子的方法。

在歐美有一些小學和國中,都已經採用了蒙特梭利教育法。

孩子所懷有對知識的好奇心-「自發性」,應該被尊重☆

然後周圍的大人,為了讓孩子能對知識好奇心自覺的出現,扮演了為孩子提供「自由環境的援助者」這樣的角色。

被稱為現代經營學之父的彼得德魯克,聯合國和平大使喬治葛魯尼,英國的威廉王子和亨利王子⋯⋯等,都是在這種教育方法下的人才。

在家庭中能做什麼事情呢?
讓我們來check一下吧♡

尊重成長快速的0歲~6歲的「能量」!

提升孩子的人格魅力♡在家庭生活中也可以實踐的「蒙特梭利教育法」♪_img_2

孩子在成長時,有被稱為「感覺期」的時期~

像是什麼都放到嘴巴裡,觀察、摸摸看、敲一敲、打開看看……等,和幼兒期的孩子接觸過的人都曾經見過類似這樣的行動,對大人來說則是「有點麻煩的行為」。

但是這樣的行為,其實是孩子體內的「能量」所造成的原因哦♪

正是因為有這個能量,0歲~6歲這個期間,孩子才會有著突飛猛進的成長喲◎

如果覺得“這就是孩子惡作劇頑皮搗蛋的行為”,就告訴自己「孩子內部的能量正在工作,孩子準備開始學習囉⋯⋯!」,用溫柔的目光看待及守護,盡量在身邊保護他就可以了♪

①準備晚飯的時候,如果孩子說「我想幫忙-」的話呢?

提升孩子的人格魅力♡在家庭生活中也可以實踐的「蒙特梭利教育法」♪_img_3

準備晚飯的時候,孩子邊說「媽媽,我要幫忙⋯⋯」邊走進來到廚房,有過這樣的經驗吧?!

忙著準備的妳,完全沒有多餘的心情,通常都會回答「媽媽現在很忙,你自己去那邊玩⋯⋯」
或「比起幫忙,你要不要先去把你的玩具收起來啊?!」~

不過這邊稍微忍受且改變一下,讓孩子試試剝胡蘿蔔和馬鈴薯的皮吧!
或是其他簡單並且不會受傷的忙,讓孩子幫忙吧♪
[提升孩子的人格魅力♡在家庭生活中也可以實踐的「蒙特梭利教育法」♪その5]孩子專用的小菜刀,小菜板,小削皮刀,小盆子⋯⋯等,儘量準備和實際東西相近的小物來整合環境◎
這就是蒙特梭利教育法〜

比起買高價的智力開發玩具,安排時間上幼兒教室,這樣做反而更加能夠促進孩子發育。

模仿著平常所看到的樣子(行為),把盆子裡裝水,在裡面洗胡蘿蔔並削皮,用刀切成自己喜歡的大小形狀⋯⋯等,有了專屬自己的道具,孩子也就可以快樂的做事情。

順便說一下,說「讓我做◯◯」的時期並不會持續很長,因此家長們請不要錯過這個機會♪

②「別碰那個!」忍不住就這樣說的時期

提升孩子的人格魅力♡在家庭生活中也可以實踐的「蒙特梭利教育法」♪_img_4

小朋友在成長時,有一個時期總是愛往洞裡塞東西,往嘴裡放東西,什麼東西都想要拉出來看看,門也要一開一關的⋯⋯

對父母來說也會是很頭疼的時期,在蒙特梭利教育法裡,這個是磨練「感覺」&「知覺」的重要時期☆

把五感感知到的東西傳達到大腦,是跟孩子抽象思維的發育有關係。

父母們請不要過份的神經過敏,盡量讓孩子接觸各式各樣的東西吧!(POINT)

③「為什麼打翻了!別打翻了⋯⋯」忍不住這樣說的時期

提升孩子的人格魅力♡在家庭生活中也可以實踐的「蒙特梭利教育法」♪_img_5

開始用自己杯子喝水的時候,在餐桌上打翻飲料,弄髒地板的事情經常有吧?!

看到時總不自覺就會說「啊!又打翻了~」、「好好用兩隻手拿著~」這樣子的話。

在這種時候先做一個深呼吸,只需要說「打翻了,要擦乾淨喔!」就可以了◎

知道“失敗之後的對策”,這時孩子就不會認為失敗是一件壞事,會一步一步向前挑戰。(筆記)

在重複失敗的過程中,給孩子自己考慮「怎樣才能不打翻?」的機會。

教導防止失敗的方法很重要,但也不要忘了「失敗之後的對應方法」☆

這才是父母真正的責任。

提升孩子的人格魅力♡在家庭生活中也可以實踐的「蒙特梭利教育法」♪_img_6

鼓勵孩子的自主性和保持環境衛生的意識,把毛巾和抹布準備好就可以了♪

黃色的擦地板;粉色的擦桌子⋯⋯等,這樣用顏色分開孩子就會比較容易了解。

準備放髒東西的盆子也是另一個解決方法。
髒了的抹布洗乾淨晾乾這樣的工作,孩子應該會很高興並且做得到♪

「打翻了」→「擦拭」→「洗淨」→「晾乾」→「結束」,讓孩子把這個流程好好學會吧!

④「為什麼那麼慢?為什麼做不到?」忍不住這麼說的時候

提升孩子的人格魅力♡在家庭生活中也可以實踐的「蒙特梭利教育法」♪_img_7

每天都被育兒和工作的事情壓著,不自覺就會說出負面的話。

「知道我已經說了多少遍了嗎?!」、「為什麼做不到?」、「這樣子做!」⋯⋯你有對孩子說過這樣的話嗎?

然後看著哭著道歉卻屢次都不改或改不了的孩子,更加生氣⋯⋯
但到最後就會厭惡自己……這樣的父母一定要看☆

孩子不是「做不到」,只是很多時候他們不知道「該怎麼做」而已。(螢光筆劃線)

提升孩子的人格魅力♡在家庭生活中也可以實踐的「蒙特梭利教育法」♪_img_8

首先把「我能做到,所以孩子當然能做到」這樣的想法扔掉◎

然後只要把必要的部份挑出來,在孩子面前完整且清楚的按順序做到,當孩子的好榜樣。

這種時候蒙特梭利教育法的Point是,盡量不說話做給孩子看☆
把語言和行為分開考慮會比較好。

這是因為,之後孩子做事情的時候,也會集中精神在事情本身上。

接下來則是計畫自己考慮之後再做,增強自己的意志力,提升自己的「人格魅力」♪

提升孩子的人格魅力♡在家庭生活中也可以實踐的「蒙特梭利教育法」♪_img_9

tips

目前日本的教育也很重視自主性,很多日本人認為這樣子做意義深刻。

對「蒙特梭利教育法」有興趣的父母,去看看相關的書籍介紹吧!
一定會有所新發現哦~♪

取各種各樣教育方法中好的部份,開心的把育兒活動持續下去吧♡

延伸閱讀>>
煩惱中的媽咪必看☆把小朋友送到托兒所真的很可憐嗎?
媽媽也能提振精神☆0歲兒開始也能學習的4件事♪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