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育率低迷為何生孩子?BabyHome調查:讓人生、家庭完整

生育率低迷的問題已經存在多年,自從2013年,臺灣總生育率為全球最低(1.065)之後,政府推動了更多相關政策,例如生育津貼、托育費及學費補助等;然而到了2015年,也只達到1.18,僅高於澳門(0.94)及新加坡(0.81),仍是敬陪末座。

生育率低迷為何生孩子?BabyHome調查:讓人生、家庭完整_img_1

為此,鼓勵生育、走出少子化危機,一直是在位者執政的首要課題,連臺北市長柯文哲也曾表示「要讓年輕人敢婚、敢生」,只是這個現象牽涉到的範疇太廣,舉凡經濟條件不佳、政治局勢不穩、社會安全堪慮、食安問題嚴重,乃至於職場、公共場合友善程度欠佳,都可能是影響生育率低下的關鍵因素;是故就算津貼、補助繼續增加,恐怕短時間之內依然無法有顯著的成效。

然而儘管大環境存在著許多問題,為什麼還有許多人願意生兒育女?BabyHome日前舉辦了題目為「會讓你決定生小孩的重要因素有哪些?」的投票活動**,在1,726有效票數中,「生了小孩,人生、家庭才完整啊!」獲得了437票(25.3%),為票數最高之選項。網友好佳在表示:「我個人覺得,結了婚,組成個家之後,會想為這個家有個更圓滿的組成,就會很想要有孩子囉!」

網友tings也說:「我跟老公共同的心願就是生小孩要有個完整又圓滿的家庭,以前在外面常看到爸爸媽媽牽著孩子的手開心出遊的情景,我們也很想要有這樣的親子溫馨的感覺。」

次高的選項為「緣份到,小孩自然就來了,我沒想太多,也沒決定什麼。」,獲得324票(18.7%),第三名則是與華人傳統觀念有關的「有了孩子,家庭才熱鬧,大家也說多子多孫多福氣!」,獲得235票(13.6%);網友mnforlove:「會讓我決定生小孩的重要因素是『順其自然』,有了小孩自然就需負起養育的責任,讓小孩享受沐浴父母給予的愛並儘量有正常生活與良好品格的養成。」

網友吉庠如豫表示:「寶貝出生後生活變得忙碌又充實,但家裡變得好歡樂好熱鬧,尤其喜歡假日全家人一同外出吃飯旅行真的好愜意好幸福。」

值得一提的是,在13個選項中,「社會安全,友善度高,我很放心小孩在這樣的環境中成長。」僅獲得5票(0.2%),顯示目前社會環境無法令人安心,甚至可說震驚國人的隨機殺人(童)案件,直接影響了現代人生孩子的意願亦不為過。

人生的道路有很多條,每個人都有權利選擇自己要過的生活,生孩子或許不一定能讓每個家庭變得更好、獲得更多,不過許多曾受BabyHome專訪過的名人爸媽們,皆以過來人的身分表示,有了孩子之後「人生變得更豐富」,以及「自己也變成更好的大人」;再往長遠來看,台灣位於競爭激烈的亞洲地區,勞動人口是很重要的競爭本錢,依照研究單位預估,生育率持續低下將導致未來生活水準下降、人民負擔沉重的結果,因此若是各方面條件許可,不妨將生孩子納入人生規劃之一,相信對自己與社會的未來,都將會有正面的影響。

生育率低迷為何生孩子?BabyHome調查:讓人生、家庭完整_img_2

**BabyHome網站投票調查,題目「會讓你決定生小孩的重要因素有哪些?」投票期間為2016/05/17 ~ 2016/05/24,總投票數1,726票。

生育率低迷為何生孩子?BabyHome調查:讓人生、家庭完整_img_3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孕吐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半夜發燒 幼兒園 長高 益生菌 黴漿菌 寒假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