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讓孩子有創造力,爸媽要學會閉嘴

幾年前,我兩歲半的女兒正在為復活節彩蛋上色。她把一顆蛋浸入紫色染料,準備混入黃色染料,此時我即時阻止了她。「這兩種顏色混在一起,妳可能不會喜歡。」我這麼警告她。她一直是個有主見與行動力的女孩,她無視我的勸阻,動手混合顏色。而我堅信這兩色混合一定會像六○年代末的骯髒粗毛地毯。

要讓孩子有創造力,爸媽要學會閉嘴_img_1

但令我吃驚的是,她完成的彩蛋簡直美不勝收,散發著綠褐色調的光芒,我從沒見過這種耀眼的顏色,甚至超越班傑明.摩爾(Benjamin Moore,美國著名油漆公司,網站提供各色油漆配方與配色表,是室內設計師的重要參考)所提供的油漆配色參考。而我平庸的復活節彩蛋眼光,差一點隨便抹煞了孩子的傑作。

我不禁想,是先有雞還是先有蛋?這永遠是個難題。但我確信,如果「蛋」代表孩子的創造力,家長的信任必須先於蛋。信任孩子的直覺,等於是鼓勵孩子自由運用創造力。

每個人都有創造力。創造力教不來,你買不到一組創造力的組合,創造力不會來自一堂幼兒舞蹈課或是父母的高見。創造力的靈機一動往往出乎意料,來得無影無蹤。只要我們不指揮、不批判,創造力的流動會更自由。

我的創意總在跑步幾分鐘後恣意流動,往往造就創造性的發想。有時我會在沐浴中或似醒非醒之際靈機一動,此時自我批判還來不及帶著是非對錯與自我懷疑闖進來。

兒時的我們與創造力相連的線路依舊暢通。而為了保持孩子的創造力線路暢通,我們必須有耐心地、接納地提供許多時間,讓孩子獨玩、自己做選擇,然而最重要的是,不要下指導棋,無論是正面或負面的評斷,對孩子來說都是批判,我們原本的善意很可能反而變成干擾。

兒童學前教育家兼著名講師比芙.博斯(Bev Bos)呼籲:「不要為孩子描繪藍圖。」她的建議範圍可延伸到繪畫、雕刻、手工藝、堆積木、建沙堡、故事創作,以及所有藝術創意上。

我們示範給孩子看,如何做這些事情,原本是打算激勵他們的創造力,卻因為展示了「正確之道」,反而干擾孩子。我們使孩子自我懷疑,等於是在養成孩子的依賴性,依賴別人指出什麼才是「正確」、「好的」。雖然一個剛萌芽的藝術天才可能能夠堅持到底,擺脫我們的影響,但我們仍不希望阻礙任何一位孩子所進行的每一項創造力實驗,也不想妨礙他們透過具創造性的遊戲,得到治療的效果。

創造力是渾然天成的,但它需要我們的勇氣,讓孩子跟隨直覺、展現創意。舉例來說,每當我寫了新文章並發表出來,那感覺就像從飛機跳下來。創造的勇氣是在枯燥黑暗裡閃耀的光,有時是突然想出一場活動,有時是大膽運用文字與圖像來填補空白。我曾發現一個三歲女孩躺在床上「夢想著自己在騎大象」,像在描繪一幅圖畫,但可惜除了我沒人發現小女孩的創造力(只要仔細觀察,你就看得見)。

愛因斯坦曾說:「我相信直覺和靈感……有時我覺得自己必定是對的,但我不知道原因。」孩子天生便有這種信念,但他們的判斷力和能力很容易受我們的質疑所動搖。

我們必須保持高度警覺,不要讓孩子的強大直覺淪為取悅我們的工具,如此才能讓孩子信任自己內心的聲音。一如我的經驗,有些大人要學會閉嘴,孩子才能夠繼續聆聽自己的心。

要讓孩子有創造力,爸媽要學會閉嘴_img_2《相信孩子的能力,從獨玩到自信成長:不打罵也不寵壞,瑪德葛柏教養法的第一堂課》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寒假 孕吐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黴漿菌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