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持戀愛關係的祕訣:在小事上回應對方

我們錄下的影片場景都差不多,例如丈夫望著窗外說:「哇,妳看那艘船。」原本埋首雜誌的妻子會抬頭仔細看,然後說:「那很像去年夏天我們看到的那艘大帆船耶。」丈夫發出低沉的回應聲。

維持戀愛關係的祕訣:在小事上回應對方_img_1

你或許認為一直看這類的片段會很無聊,不過看見夫妻有許多類似的閒聊,我卻能十分確定他們的婚姻會幸福。這些簡短的交談所代表的真正意義是伴侶之間的連結,也就是彼此回應。離婚或是婚姻不快樂的夫婦鮮少有這類短暫的連結,即使妻子有回應丈夫,丈夫也不認同妻子所說的話。

好萊塢電影已嚴重扭曲我們對浪漫與激情的觀念。事實上,在現實生活裡,點燃浪漫的方式相當平凡,就是保持連結。浪漫是發生在每天的辛苦生活中,你時時讓另一半知道你很重視他/她。聽起來或許可笑,不過以下場景確實能為浪漫加溫:一對夫婦在超市,妻子問:「我們的漂白水用完了嗎?」丈夫回答:「不知道,但我們可以先買一些備用。」而非事不關己地聳聳肩;或者當妳知道今天另一半的工作很不順利時,在工作之餘撥出六十秒的時間,在他的手機留言鼓勵他;當你的妻子在早上說:「我昨晚做了一個非常可怕的惡夢。」你回答:「我得趕著出門,先告訴我是什麼夢,我們晚上可以好好談談。」而非「我沒時間」。以上所有例子裡,丈夫和妻子都是選擇回應而非回絕對方。在婚姻中,夫妻定期會「爭取」另一半的關注、憐愛、同理心或支持。面對這些要求,人們的反應不是回應就是拒絕。回應另一半正是情感連結、浪漫、激情與美好性生活的基礎。

所以在愛情實驗室裡,最棒的畫面正是好萊塢電影會剪掉的畫面。但我明白這些短暫片段背後的深層意義:他們會不會一起看電視或報紙?還是各自默默地看書或滑手機?他們會不會邊吃午餐邊聊天?觀察他們令我一顆心老懸著,因為我知道回應彼此的夫妻能維繫情感,反之則不然。

累積感情積蓄,在日後遇到困難時可以派上用場

造成上述婚姻結果差異的原因,我稱之為「夫妻的感情帳戶」。習慣回應而非回絕的伴侶就是在感情銀行存款。他們正在累積感情積蓄,可於日後遇到困難時派上用場,例如生活中巨大的壓力或嚴重的衝突。由於兩人已經累積一定的正面情感,當衝突來臨時,他們比較能為對方著想。即使在困境中,他們也能保持對彼此與婚姻有正面觀感。

感情帳戶的最大好處還不只是夫妻面臨壓力時能派上用場。正如前面說過,在小事上回應對方是維持愛情長久的關鍵。許多人認為燭光晚餐或海灘假期是夫妻重建感情連結的秘訣,但是真正的秘訣是在日常生活中的小事上回應對方。唯有夫妻在小事上常常溝通,使愛情的火苗不熄,在外共度的浪漫夜晚才能真正為愛情加溫。我們不難想像那對開心地回憶婚禮與戀愛過程的夫婦,他們共進燭光晚餐的畫面。但如果是那對在洗車或幾乎所有事情上都意見不同的夫婦,坐在同樣的位置,這頓晚餐很可能會徹底毀了,充滿控訴、指責或是令人尷尬的沉默。

維持戀愛關係的祕訣:在小事上回應對方_img_2《七個讓愛延續的方法:兩個人幸福過一生的關鍵秘訣》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