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地圖」帶你們走過婚姻危機!

羅理是一位小兒科醫生,負責醫院的嬰兒加護病房。他在醫院備受愛戴,大家都叫他羅理醫生。雖然個性內向,他卻很親切、幽默且魅力十足。除此之外他還是個工作狂,每個月平均有二十天睡在醫院。他不清楚孩子的朋友叫什麼名字,甚至不知道他家的狗叫什麼名字。你若問他家的後門在哪?他會轉頭問他的妻子麗莎。

「愛情地圖」帶你們走過婚姻危機!_img_1

麗莎很苦惱,因為她和羅理見面的時間很少,而且羅理似乎沒那麼想與她親近。她經常用一些小舉動,向羅理表達愛意,但她的舉動往往只會惹惱他。麗莎的感受是:他根本不珍惜她和這段婚姻。這對夫妻的故事現在仍然讓人感到震驚。聰明過人的丈夫竟不知道自己家裡的狗叫什麼名字,或是自己家的後門在哪!這對夫妻面臨許多問題,其中最嚴重的或許是羅理對家庭的生活一無所知。由於投注過多心力在工作上,他的腦袋已經沒有容量儲存有關太太生活的基本知識。

羅理的一無所知或許聽起來很不尋常,不過其實許多夫婦有類似(但沒那麼誇張)的情況,習慣性地忽略對方的生活細節。夫妻雙方或其中一方可能只模糊知道另一半的樂趣、喜好、厭惡的事物、恐懼與壓力來源。丈夫可能喜愛現代藝術,但妻子卻不知道原因,也不知道丈夫最愛的藝術家是誰。或者丈夫不記得妻子朋友的名字,也不記得那位讓妻子害怕的同事常常會算計她。

相反地,快樂的夫婦十分熟悉彼此的世界,也就是擁有內容豐富完整的「愛情地圖」。這個愛情地圖是指夫妻腦中儲存另一半生活裡所有相關訊息的地方。換句話說,這些夫婦保留大量的認知空間給他們的婚姻。他們記得對方生命裡的重大事件,而且只要對方的世界出現實質或感受上的變化,他們就會更新資訊。所以當太太為丈夫點沙拉時,她會要求把沙拉醬放在旁邊。如果妻子很晚才下班,丈夫會錄下她最愛的電視節目,因為他知道播出的頻道與時間。他知道妻子對老闆的評價,也清楚知道從電梯走到妻子辦公室的路線。他明白信仰對她很重要,雖然她內心深處仍有困惑。她知道他害怕與父親太像,他認為自己擁有的是「自由的靈魂」。這類夫妻深知對方的人生目標、煩惱與希望。

沒有這樣一張愛情地圖,你不可能真正了解另一半。如果沒有真正了解對方,又怎能真正愛對方呢?

了解帶來力量

對彼此的了解不僅能培養愛情,還能產生渡過婚姻風暴所需的堅強力量。如果夫妻擁有詳載對方世界的愛情地圖,他們比較能夠面對壓力的狀況與衝突。舉個例子,第一胎孩子的出生是夫妻不滿意婚姻關係與離婚的主因之一。在我們的新婚夫婦研究裡,有67%的夫婦成為新手爸媽後,婚姻滿意度便驟降。剩下的33%並沒有這樣的轉變,事實上,當中有半數的人認為婚姻更好。


是什麼造成這兩個群組的差異?第一胎出生以後,婚姻依舊穩健的夫婦從一開始就擁有詳盡的愛情地圖。這是艾莉森‧ 夏皮洛(Alyson Shapiro)對五十對夫婦進行研究後得到的發現。愛情地圖能在夫妻經歷劇烈改變後發揮作用,保護他們的婚姻。丈夫或妻子已經習慣不斷更新並密切注意對方的感受與想法,所以他們不會失去方向。如果一開始對另一半沒有深刻的認識,婚姻很容易因為生活劇變而失去方向。

瑪姬與肯恩認識不久後決定結婚共組家庭。雖然缺乏愛情長跑的基礎,他們卻用親密的關係補足。除了對另一半的生活有基本了解,如最愛的嗜好、運動等等,他們也知道對方心中最深的渴望、信念與恐懼。不論有多忙,他們總把對方視為優先,一定會找時間了解對方今天過得如何。他們每周至少外出一次吃晚餐與聊天,他們會談政治、天氣與自己的婚姻。

他們的女兒艾莉絲出生後,瑪姬決定辭去電腦科學家的工作,在家照顧小孩。這個決定讓她也很訝異,因為她一直對工作很有衝勁。但是成為一位母親後,她生命的根本意義已經改變。為了艾莉絲,再大的犧牲她都願意。如今她想要把兩人欲買遊艇的存款提撥到艾莉絲的大學基金。瑪姬的轉變和許多新手媽媽一樣──為人母的體驗是如此深刻,重新調整她們的身分認定與價值觀。

肯恩剛開始對於妻子的轉變感到很困惑。這個他以為他了解的女人正在他眼前轉變。但由於兩人常有緊密的互動,肯恩能夠隨時得知瑪姬的想法與感受。新生兒的到來往往會讓丈夫跟不上變化(第九章會詳述這方面的問題與處理方法)。趕不上妻子蛻變的丈夫可能會無法理解,或因此怏怏不樂。不過對肯恩而言,了解瑪姬一直是他最重要的事,所以他和許多新手爸爸不一樣,沒有躲開這個由媽媽與小孩組成的新小團體。他們一起經歷成為父母的轉變,在過程中沒有忽略對方與這段婚姻。

如果缺乏詳盡的愛情地圖,新生兒的誕生就會是讓夫妻迷失方向的一件人生大事。任何重大的轉變,如工作的變化、罹患疾病或退休,都會造成相同的影響。時間的流逝也有同樣的效果。如果愈認識與了解對方,就愈能在生命變化中保持連結。

「愛情地圖」帶你們走過婚姻危機!_img_2《七個讓愛延續的方法:兩個人幸福過一生的關鍵秘訣》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孕吐 尿布推薦 寒假 長高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戒奶嘴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幼兒園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