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時怎麼辦?平常該怎麼防災?準備充足,臨「震」免驚!

(已於202012-11更新)

地震是一種難以預測的天災,由於台灣位處環太平洋帶上,又介於歐亞板塊與菲律賓海板塊的交界處,地震的發生頻率相當高,更時有引發重大傷亡的強震。2020年12月10日晚間台灣東北發生強震規模6.7級,不排除還有餘震,因此防震準備絕不能輕忽!

地震時怎麼辦?平常該怎麼防災?準備充足,臨「震」免驚!_img_1

根據交通部中央氣象局統計,台灣平均每年地震次數達26,686次,其中965次為有感地震,近幾年各地均發生了因地震造成的災害,2016年2月的美濃地震,芮氏規模達到6.6,造成117人罹難,550人受傷,並造成高雄、台南多處建築毀損及倒塌;2018年2月花蓮發生6.0強震,花蓮市區統帥飯店、雲翠大樓嚴重倒塌;2019年4月花蓮再度發生6.1強震,全台有感,銅門震度甚至達到7級。

平時多了解正確防災資訊、做好確實防災準備,並不能避免天災的發生,但至少可以讓我們在面對天災來臨的時候不會驚慌失措,而是具備應變及求生的本錢與能力,為自己和家人爭取更多存活的機會。

睡夢中地震要逃還是留在床上?

據報導,高市消防局科員蔡宗翰表示,當物品掉落、家具翻覆,被東西掉落砸傷機率是相同的,但下床時可能因建物搖晃關係,不小心撞到傢俱或牆角,而且留在床上不會被移動的床鋪撞到,因此留在床上來說相對安全。

地震防災須知,正確應變措施

針對地震的平日準備及發生的應對方式,內政部消防署整理了以下防災須知,提供民眾正確的應變措施,並呼籲儘可能保持冷靜,切勿因為驚恐而失去了判斷力。

 1. 平時備妥「緊急避難包」,放置於隨手可拿到的地方。
 2. 地震時務必保持冷靜,確保自身安全,尤其注意上方掉落物。
 3. 地震劇烈搖晃時,先躲在堅固桌子下方或主要柱子旁。
 4. 地震時不要躲在燈具下方、櫥櫃或冰箱旁邊。
 5. 使用中的電源請立刻關閉。
 6. 切勿搭乘電梯。
 7. 立即跑到空曠處,並遠離招牌、樹木、建築物、電線桿。
 8. 開車時遇到地震,不可緊急剎車或變換車道,而要減速停靠路邊。
 9. 在公共場所遇到地震,務必保持冷靜,聽從廣播引導,不可驚慌推擠。
10. 如在大型體育館、演講廳或戲院中,先暫時躲在座位下,等搖晃停止時再離開。
11. 地震之後,檢查瓦斯、水、電等開關,如有瓦斯洩漏,應輕輕打開窗戶,立即離開建築物並通報瓦斯公司。
12. 隨時收聽電視台或電台之正確震災災情消息,不要聽信謠言。

消防署也詳細列出了「緊急避難包」內需放置之物品,並提醒民眾應隨時檢查物品能否正常使用,並至少半年更新一次,以備不時之需。

地震時怎麼辦?平常該怎麼防災?準備充足,臨「震」免驚!_img_2

緊急避難包注意事項

1. 可在家中及公司均準備緊急避難包,不宜過大、過重,以免妨礙逃生及使用。
2. 急救用品與常用藥以消炎藥、止痛藥、碘酒、繃帶為主。
3. 現金須包含少許零錢。
4. 筆記本中可先填入個人資料及聯絡人資訊,以及特殊疾病或用藥之記錄。
5. 易受潮之紙本資料,可用夾鏈袋保存。

【資料來源:交通部中央氣象局、內政部消防署】

延伸閱讀

info_img
如何擬定家庭防震計劃?

info_img
日本人防災教育怎麼做?三位名人現身說法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