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時怎麼辦?平常該怎麼防災?準備充足,臨「震」免驚!

(已於202012-11更新)

地震是一種難以預測的天災,由於台灣位處環太平洋帶上,又介於歐亞板塊與菲律賓海板塊的交界處,地震的發生頻率相當高,更時有引發重大傷亡的強震。2020年12月10日晚間台灣東北發生強震規模6.7級,不排除還有餘震,因此防震準備絕不能輕忽!

地震時怎麼辦?平常該怎麼防災?準備充足,臨「震」免驚!_img_1

根據交通部中央氣象局統計,台灣平均每年地震次數達26,686次,其中965次為有感地震,近幾年各地均發生了因地震造成的災害,2016年2月的美濃地震,芮氏規模達到6.6,造成117人罹難,550人受傷,並造成高雄、台南多處建築毀損及倒塌;2018年2月花蓮發生6.0強震,花蓮市區統帥飯店、雲翠大樓嚴重倒塌;2019年4月花蓮再度發生6.1強震,全台有感,銅門震度甚至達到7級。

平時多了解正確防災資訊、做好確實防災準備,並不能避免天災的發生,但至少可以讓我們在面對天災來臨的時候不會驚慌失措,而是具備應變及求生的本錢與能力,為自己和家人爭取更多存活的機會。

睡夢中地震要逃還是留在床上?

據報導,高市消防局科員蔡宗翰表示,當物品掉落、家具翻覆,被東西掉落砸傷機率是相同的,但下床時可能因建物搖晃關係,不小心撞到傢俱或牆角,而且留在床上不會被移動的床鋪撞到,因此留在床上來說相對安全。

地震防災須知,正確應變措施

針對地震的平日準備及發生的應對方式,內政部消防署整理了以下防災須知,提供民眾正確的應變措施,並呼籲儘可能保持冷靜,切勿因為驚恐而失去了判斷力。

 1. 平時備妥「緊急避難包」,放置於隨手可拿到的地方。
 2. 地震時務必保持冷靜,確保自身安全,尤其注意上方掉落物。
 3. 地震劇烈搖晃時,先躲在堅固桌子下方或主要柱子旁。
 4. 地震時不要躲在燈具下方、櫥櫃或冰箱旁邊。
 5. 使用中的電源請立刻關閉。
 6. 切勿搭乘電梯。
 7. 立即跑到空曠處,並遠離招牌、樹木、建築物、電線桿。
 8. 開車時遇到地震,不可緊急剎車或變換車道,而要減速停靠路邊。
 9. 在公共場所遇到地震,務必保持冷靜,聽從廣播引導,不可驚慌推擠。
10. 如在大型體育館、演講廳或戲院中,先暫時躲在座位下,等搖晃停止時再離開。
11. 地震之後,檢查瓦斯、水、電等開關,如有瓦斯洩漏,應輕輕打開窗戶,立即離開建築物並通報瓦斯公司。
12. 隨時收聽電視台或電台之正確震災災情消息,不要聽信謠言。

消防署也詳細列出了「緊急避難包」內需放置之物品,並提醒民眾應隨時檢查物品能否正常使用,並至少半年更新一次,以備不時之需。

地震時怎麼辦?平常該怎麼防災?準備充足,臨「震」免驚!_img_2

緊急避難包注意事項

1. 可在家中及公司均準備緊急避難包,不宜過大、過重,以免妨礙逃生及使用。
2. 急救用品與常用藥以消炎藥、止痛藥、碘酒、繃帶為主。
3. 現金須包含少許零錢。
4. 筆記本中可先填入個人資料及聯絡人資訊,以及特殊疾病或用藥之記錄。
5. 易受潮之紙本資料,可用夾鏈袋保存。

【資料來源:交通部中央氣象局、內政部消防署】

延伸閱讀

info_img
如何擬定家庭防震計劃?

info_img
日本人防災教育怎麼做?三位名人現身說法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