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式教學 - 激發孩子無限潛能

傳統填鴨式、單一學科的學習方式已經過時,愈來愈多教育工作者嘗試打破學科框架,重新設計跨領域教案,教改先驅國芬蘭宣布在2020年之前,將全面以主題式教學取代傳統的分科授課。
在台灣,「教室應該不一樣──主題式教學」計畫,獲得七所小學熱烈迴響,這個計畫最想實驗的是,在有教科書、教學進度、每週訂有明確上課時數的種種限制下,如何讓師生們體驗這種全新學習方式?調課、備課過程也許繁瑣費心,然而成果令人興奮,從這個過程中,老師們獲得新啟發、學生找回自主學習動機,連家長的反應也超乎預期,相信這是有效學習的良好途徑。

主題式教學 - 激發孩子無限潛能_img_1

4月下旬,關渡國小活動中心的地下室,儼然成為大型的「造船廠」,一艘艘不同造型的獨木舟一字排開,很難想像,這些都是六年級學生的作品。這所台北市唯一濱海的小學,今年的畢業典禮要舉行獨木舟下水儀式。

造舟的複雜度高,由大沐老師溫志榮帶領170名學生,從搭骨架、組裝、綁繩、塗膠及為船身蒙布,大約花了一週的工作時間,分工製作四人座的獨木舟。

完成這艘船只是學生們其中的任務之一,這次的課程還結合七大相關科目,包括閱讀海洋有關的詩和散文的語文課,丈量和大小舟比例的數學,介紹天象、潮汐的自然科學,參觀關渡碼頭,認識當地特色文化的社會課,創作和彩繪設計的美術等,這些和海洋與造舟相關的主題課程。

在美國、歐洲、紐西蘭、日本已經開展多年的「主題式學習法」(Phenomenon-based Learning)近幾年廣為流行,這種教學方式就是在授課過程中融合不同學科的知識,例如以「歐盟」做為學習主題,課程內容可涵蓋語言、歷史、政治及地理等不同學科,讓課程更完整與多元,期望提高學生的學習動機與效果。

芬蘭率先以主題式教學,取代單一學科授課模式

教育領先的芬蘭早在十年前就推出相關課程,去年更宣布教改,在2020年前,將以主題式的教學取代傳統的分科授課,用整合教育取代以前各個獨立的學科,而老師也必須互相合作,共同教學。

芬蘭學者認為,學校教育的重點,應該提供學生面對未來世界的需求,而不是一味重視成績。從今年8月起,首都赫爾辛基7~16歲的學生,每年至少要有一段時間,以此種模式學習。

在美國,主題與實作教育正崛起。影響全球網路教育的非營利組織可汗學院,去年在Google總部山景城,實行實驗教育計畫,5~12歲的學生以混齡教學,沒有傳統的課表與功課,其中一項重要的教學方式,就是主題項目導向學習(Project based Learning),也就是讓學生從搜集資料、研究到執行,或以共同合作的方式完成一項任務。

今年初,「教室應該不一樣」教育計畫在台北市與新北市的六所公立小學及一所私立小學,開始推廣為期一週的主題式教學。這個計畫包括六個主題:「一艘我的船」、「獨一無二的標誌」、「我是畢卡索」、「我寫故我在」、「跟著音樂去旅行」、「筷藝生活」,分別在關渡國小、士東國小、清江國小、大豐國小、永吉國小、龜山國小和新民小學執行。


七所小學首度嘗試整合教育,親師反應熱烈,超乎預期

實驗教育三法通過,已有一些私立小學進行主題式學習,但是著眼於全國公立小學數十萬名學生,「教室應該不一樣」教育計畫最想挑戰的就是,在有教科書、教學進度、各科每週都有明確的上課時數等種種限制下,如何能夠在公立小學進行,讓教師及孩子體驗這樣的學習方式?必須面對與解決的難題為何?清江國小原本對於參與這個教育實驗有些遲疑,沒想到,該校竟有不少老師願意試試看。清江國小校長劉國兆表示,老師們花了很多時間,互相幫助和教學觀摩;該校主任徐佳瑀也說,調課安排很辛苦,然而,欣慰的是,小朋友十分喜歡這次的教學活動,普遍認為很有趣,家長的反應也超乎預期。

「教室應該不一樣」教育計畫整合許多資源,希望結合體制內外的老師,激發出不同的火花。例如「跟著音樂去旅行」,由水玉教育基金會藝術總監、聲樂家詹怡嘉,挑選了15首最經典的古典樂,讓孩子針對不同版本的樂曲欣賞比較。

這個課程由多年來實施學思達教學法的永吉國小老師林姿君授課,一個星期的課程中,小朋友除了聆賞音樂外、還要針對音樂家及其出生地做研究、了解聲音的傳播原理、扮演成音樂家上台介紹作品等,訓練自學、思考和表達能力。

清江國小的「我是畢卡索」主題,則找來番茄田藝術總監羅貫庭設計,在認識西洋藝術的過程中,孩子要寫畫家自傳、臨摹畫作、扮演畫作上的人物和成果發表板設計等課程。

這次「教室應該不一樣」的教育計畫,綜合了主題式教學的四大特點:

第一,跨領域學習,不著重單一科目,而是整合不同的學科。

以新北市龜山國小的「筷藝生活」為例,其中融合國語,包括閱讀筷子相關的故事和寫詩、數學中的槓桿原理、包裝與海報等美術設計、認識森林與木頭質料的自然、了解筷子文化與禮儀的社會與工藝等多項領域。

士東國小「獨一無二的標誌」,目標是設計學校的校徽,同時結合五年級的國語課文「引人注目的Google標誌」,蒐集相關資料的電腦資訊,設計與製作的藝文美術,和作品發表的綜合生活和口語表達。

第二,結合各科老師合作參與。

主題課程有相關性,因此各科老師們不能只是單打獨鬥,需要更多的討論與整合。這次的教學專案進行前,每個學校的老師與行政人員都經過多次討論,共同腦力激盪。以清江國小的主題「我是畢卡索」為例,原本偏向藝術教育,經過自然、美術、資訊老師的討論,讓自然老師介紹達文西,既是藝術也是科學家,讓孩子有更多的聯結。老師們還自組LINE群組,隨時丟出新的想法,進行討論,交換授課心得。

此次自行設計主題課程的士東國小,由校長林玫伶主持,連同教務主任、教學組長、導師和科任老師召開三、四次會議,並個別與老師討論互動,而老師之間也常聯繫,共同分享課程。

第三,學生共同合作的機會多過競爭與比較,團隊合作更重要。

主題式學習的成果大都透過分組完成,小組成員們需要不斷討論、思考,一起想辦法解決問題、完成任務。「團隊合作」是很多小朋友認為最重要的學習。

關渡國小的學生分享,獨木舟最困難的部分是裁切和測量,如果出錯,不可能重來,所以大家都特別小心。尤其「造舟之後,我們學到很多,平常比較愛玩的同學,現在變得很認真,平常比較安靜的,現在變得更主動,大家都有進步,這樣的感覺很棒!」

龜山國小的老師,教導同學們要有「共好」的觀念,小組的成員裡,會的教不會的,年紀較大的照顧年紀小的學弟妹。


第四,發現孩子不同的天賦。

如果上課只有聽講、考試,成績不好的孩子不易被看見,成績好的學生也只知道念書,不知道自己的興趣。在動手做的過程中,更容易找到每個人的亮點。

例如造舟的難度較高,一開始,學生們不知道如何分工,但漸漸的,孩子發現各自在行的領域,有的人擅長鋸木頭,有的很會釘釘子,有的對色彩很敏感、能夠設計,有人雖然手作不好,但是國文造詣高,可以幫船取名字。

溫志榮回想,曾經帶領邊緣學生做獨木舟時,有個學生在看到船下水那一刻突然開始流淚,「我從來沒有過這種成功的經驗……,」他分享,能夠獨立完成獨木舟,讓他很有成就感,這是他從未有過的經驗,永難忘懷。

在團隊合作的過程中能夠發現每個人不同的角色,正如關渡國小其中一艘船的名字「黎明之星」,命名的學生形容,「每顆星星都代表著每個孩子的天賦,都有發光發熱的一天。」

新上任的教育部長潘文忠對於主題式教學給予肯定,他在接受《未來Family》專訪時表示,「跨領域的主題統整學習機會,對孩子來講可做更好的運用。我們都相信,原來分科所學比較分離破碎,主題統整在應用上可以有更好的體驗。」他認為,在學期中,不管是一個月或一週的,跨學科以主題方式上課,是很好的統整學習。在過程中還有團隊合作,也是培養孩子的能力之一。

體制外的學校如宜蘭華德福已經運用主題式教學好多年,也有不錯的成果。董事長嚴長壽非常認同「主題式教學」,他認為,這樣的方式能夠讓老師之間跨領域橫向整合,但它必須經過許多有經驗的老師,切磋整合後,才能變成有效的教學資源。尤其是現在是資訊爆炸的時代,要整合與應用資料,成為關鍵。

跨領域教學點燃孩子學習熱情

「教室應該不一樣」計畫的發想人也是推動者,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顧問周慧婷分享,當初推動這項計畫,也是源自美國小學教育的啟發。三年前,在美國就讀小學的女兒,經歷主題式教學,讓她印象深刻。她一直思考,這種更生活化、更自主、涵蓋多元的教學方式,有沒有在台灣體制內學校落實的可能性?

當時,她女兒的導師先在課堂上講解簡單的西洋藝術史,之後讓學生選出喜歡的藝術家深入研究。孩子們必須自己在圖書館或網路尋找資料、臨摹,以及用第一人稱寫出自傳,最後還要發表。

熱愛芭蕾舞的女兒後來選擇研究印象派畫家竇加(Degas Edgar),原本她對於西洋藝術沒有太多興趣,但是經過那週的訓練,周慧婷發現,女兒不但對竇加的生平與作品如數家珍,而透過這種整合教學方式,對於蒐集資料、做研究與表達能力,都有幫助。「這樣的學習方式,孩子一輩子都不會忘記!」

學校教育應該與時共進,教導孩子未來用得到的能力。教室應該不一樣,透過由下而上的努力,創造孩子更美好的未來。

主題式教學 - 激發孩子無限潛能_img_2《未來Family6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孕吐 寒假 益生菌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長高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