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表告訴你意外險和旅平險的差異

出國時,不單只有旅平險能提供保障,一般在國內承保的意外險,由於無限制事故發生地,因此即使在國外發生事故,仍在保障範圍內。那麼,意外險旅平險的常見差異在哪呢?

一張表告訴你意外險和旅平險的差異_img_1

【保障內容】

◎ 意外保障

意外險與旅平險的主約一樣,主要是針對意外身故、殘廢,給予一筆理賠金,而在主約之下,都可附加意外醫療險,有實支型及日額型兩種,可補貼醫療花費,不過在額度的部分,意外險的意外實支醫療通常是數萬元,而旅平險的意外實支醫療,比較常見的額度是主約的百分之十,因此額度可到數十萬。

◎ 海外突發疾病

旅平險有特別設計「海外突發疾病醫療險」,可保障海外期間生病的醫療費,其常見的額度可到主約的百分之十(少數不受此限制),因此額度可到數十萬甚至百萬。

而意外險是專門針對「意外事故」,因此保障範圍不包含疾病。

◎ 旅行不便險、個人責任險

壽險公司與產險公司皆有旅平險,而產險公司賣的旅平險,常見有「旅行不便險」,以及「個人責任險」。前者旅行不便險是補貼旅行過程中的損失,如行李遺失、班機延誤或取消等;後者個人責任險,則是針對在外造成他人損害而需賠償時,能夠補貼部分賠償費。

【保障期間】

◎ 保險期間

意外險多為一年一約,而旅平險是以天為計算,可選擇數天到數月不等,最長通常是180天。目前有些旅平險最長可到一年,但實際可能是180天加180天加5天(三份),又或是一年內不限出國次數,每次旅程不得超過90天的旅平險,投保時請記得詢問清楚。

而意外險與旅平險,兩者的保險期間都是以契約上所載的日時開始,所以要留意投保的時間點。例如,下午的班機,若在上午即投保,那麼在前往機場的路上仍是受到保障。

※ 與意外險不同的是,旅平險有保險期間的延長條款,在搭乘交通工具,遇到延遲或是劫持事件,便會自動延長保險期間。

◎    保證續保

意外險可分為保證續保與非保證續保,差異在於次年度,是否須經過保險公司同意才得以續保。旅平險則無保證續保與否的問題。

【除外不保】

◎ 除外責任

根據示範條款,意外險與旅平險對於故意、犯罪行為,以及戰爭等情況是不在理賠範圍的。

較不同的是,旅平險比意外險多了一項「非以乘客身分搭乘航空器具或搭乘非經當地政府登記許可之民用飛行客機者。但契約另有約定者,不在此限。」所以,若在國外旅遊搭乘非經許可的小飛機,那麼是不在旅平險的保障範圍內唷。

◎    不保事項

同樣是根據示範條款,意外險與旅平險的不保事項一樣,對於某些競賽及表演是不保的,如柔道、空手道、機車的競賽或表演。

◎ 恐怖攻擊限額理賠

比較特別的是,針對恐怖攻擊的行為,雖不在意外險及旅平險的除外範圍內,但需注意「產險公司」的旅平險或意外險,是否有所謂的「傷害保險恐怖主義行為保險限額給付」,通常是兩百萬,在投保前可詳閱。

由於國內投保的意外險及醫療險,並未限制事故地點,因此即便在國外,仍是有保障的,但如果擔心國外的醫療費可能高達百萬,那麼可透過旅平險加強保額。若是要出國度假打工,建議要事先詢問保險公司投保規則為何,同時壽險公會亦有提供相關建議喔。

作者簡介

保險e聊站

從愛與關懷的角度出發,重新審視保險,回歸到保障的本質,透過輕鬆的圖文來說明保險,使保險變得好Easy,讓大家能夠做保險的主人。
「保險e聊站」討論區「保險好Easy」臉書專頁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黴漿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孕吐 寒假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幼兒園 親子出國 長高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