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師告訴你,家裡到底該不該有電視?

家裡該不該有電視?這絕對沒有是非對錯。許多事情並非全有全無。有些人,家裡雖然沒有電視或第四台,但並不表示他就不關心生活周遭事物。當然,享受媒體的視聽娛樂,有許多其他的替代。更何況,現在網路上的視頻網站那麼多。

心理師告訴你,家裡到底該不該有電視?_img_1

家裡該不該有電視?我想這是可以討論,並相互尊重的事。每個家庭都有各自的狀況,不足為外人道。
電視如同其他3C產品:手機、平板、電腦、網路等都是一種媒介。也就是說,我們期待從電視這個媒介看到什麼?
我想,不管你如何決定,多少都在宣告著你所選擇的一種生活方式。

優質節目的過濾篩選

我想,重點不是在電視,而是電視內容到底適不適合孩子?我們考量孩子從電視媒介會看到什麼?其實,真的不需要以偏概全。優質的電視節目或戲劇,仍然值得我們細細品味。

當然,太多怪力亂神、色情暴力血腥的卡通,內容畫面重複再重複、重複再重複,兒童不宜的新聞節目,或長輩愛聽、愛看、愛談論,是是非非的政論節目等,的確是需要篩選、過濾。只是現在要從這個盒子中,去篩選適合孩子觀看的節目,去蕪存菁是需要一些心思與時間。

共同的聚焦與話題

在我家裡,電視當然有,第四台也裝。只是,比較有意思的是,當我這個爸爸守在電視機前看什麼,通常孩子也會窩在旁邊一起看。說真的,此時不看,待何時?那麼好的時機,爸爸都在看了。

在這情況下,看電視的時間與內容,就成了我必須顧慮的事。但全家共同觀看的好處,是彼此有共同的聚焦與話題。當然,看電視的過程中,彼此處在一個平行,是少了面對面的交集。如果看了電視讓親子除了有共通的話題,同時,從對談間,更加了解彼此的想法,或孩子看待事物的角度。我想,這或許就是電視的生存之道。

讓電視冷靜

爭吵很自然,但是對於因為搶爭「電視權」而吵過頭,爭執不下。有時,也會讓自己無法忍受。這時,在不耐煩之中,在想讓孩子彼此解決問題的情況下,我會選擇將電視搬離現場,或把電視機翻轉過來背向孩子,或乾脆覆蓋上遮布,誰都別想看。
在這種情況下,我常常會告訴孩子:「電視不是好東西」,因為它總是造成你們的爭吵,而故意把電視牽連進來。至少在眼前,「電視」是火藥源。

當然,在冷靜思考之下,我也必須自我覺察讓自己「不耐煩」的癥結在哪裡?是電視?是教養上的挫折?還是對於孩子的衝突無法忍受?沉澱之後,進一步思考,在這無法忍受的層層洋蔥剝開之後,最裡的深層到底是什麼?
是需要讓「電視」靜一靜,是需要讓「自己」靜一靜。讓電視休養生息,先讓彼此回歸平靜。或許,心思會更為清明。

偶爾讓電視進廠保養。暫時把電視收起來吧!這不麻煩,現在液晶電視螢幕很輕的。
我的經驗發現,在家裡,當電視在,孩子們就很容易在前面圍、觀。但是,幾次因各種理由把電視移開後,孩子就自然而然地在客廳裡、房間裡,彼此聊起天來或就現有的玩具玩起來。
圍觀看電視,螢幕裡的人,話多。當電視暫時移開,你會發現手足之間談話變多。
要讓家中沒電視,當然大人自己也得先調適。

文章摘自《你被孩子3C勒索嗎?》寶瓶文化 王意中著

作者簡介

王意中 臨床心理師

現任:王意中心理治療所 所長
經歷:
振興復健醫學中心復健醫學部臨床心理師
中華民國過動兒協會諮商師
國軍802總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
實踐大學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學系、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幼兒保育系兼任講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孕吐 寒假 益生菌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長高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