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師告訴你,家裡到底該不該有電視?

家裡該不該有電視?這絕對沒有是非對錯。許多事情並非全有全無。有些人,家裡雖然沒有電視或第四台,但並不表示他就不關心生活周遭事物。當然,享受媒體的視聽娛樂,有許多其他的替代。更何況,現在網路上的視頻網站那麼多。

心理師告訴你,家裡到底該不該有電視?_img_1

家裡該不該有電視?我想這是可以討論,並相互尊重的事。每個家庭都有各自的狀況,不足為外人道。
電視如同其他3C產品:手機、平板、電腦、網路等都是一種媒介。也就是說,我們期待從電視這個媒介看到什麼?
我想,不管你如何決定,多少都在宣告著你所選擇的一種生活方式。

優質節目的過濾篩選

我想,重點不是在電視,而是電視內容到底適不適合孩子?我們考量孩子從電視媒介會看到什麼?其實,真的不需要以偏概全。優質的電視節目或戲劇,仍然值得我們細細品味。

當然,太多怪力亂神、色情暴力血腥的卡通,內容畫面重複再重複、重複再重複,兒童不宜的新聞節目,或長輩愛聽、愛看、愛談論,是是非非的政論節目等,的確是需要篩選、過濾。只是現在要從這個盒子中,去篩選適合孩子觀看的節目,去蕪存菁是需要一些心思與時間。

共同的聚焦與話題

在我家裡,電視當然有,第四台也裝。只是,比較有意思的是,當我這個爸爸守在電視機前看什麼,通常孩子也會窩在旁邊一起看。說真的,此時不看,待何時?那麼好的時機,爸爸都在看了。

在這情況下,看電視的時間與內容,就成了我必須顧慮的事。但全家共同觀看的好處,是彼此有共同的聚焦與話題。當然,看電視的過程中,彼此處在一個平行,是少了面對面的交集。如果看了電視讓親子除了有共通的話題,同時,從對談間,更加了解彼此的想法,或孩子看待事物的角度。我想,這或許就是電視的生存之道。

讓電視冷靜

爭吵很自然,但是對於因為搶爭「電視權」而吵過頭,爭執不下。有時,也會讓自己無法忍受。這時,在不耐煩之中,在想讓孩子彼此解決問題的情況下,我會選擇將電視搬離現場,或把電視機翻轉過來背向孩子,或乾脆覆蓋上遮布,誰都別想看。
在這種情況下,我常常會告訴孩子:「電視不是好東西」,因為它總是造成你們的爭吵,而故意把電視牽連進來。至少在眼前,「電視」是火藥源。

當然,在冷靜思考之下,我也必須自我覺察讓自己「不耐煩」的癥結在哪裡?是電視?是教養上的挫折?還是對於孩子的衝突無法忍受?沉澱之後,進一步思考,在這無法忍受的層層洋蔥剝開之後,最裡的深層到底是什麼?
是需要讓「電視」靜一靜,是需要讓「自己」靜一靜。讓電視休養生息,先讓彼此回歸平靜。或許,心思會更為清明。

偶爾讓電視進廠保養。暫時把電視收起來吧!這不麻煩,現在液晶電視螢幕很輕的。
我的經驗發現,在家裡,當電視在,孩子們就很容易在前面圍、觀。但是,幾次因各種理由把電視移開後,孩子就自然而然地在客廳裡、房間裡,彼此聊起天來或就現有的玩具玩起來。
圍觀看電視,螢幕裡的人,話多。當電視暫時移開,你會發現手足之間談話變多。
要讓家中沒電視,當然大人自己也得先調適。

文章摘自《你被孩子3C勒索嗎?》寶瓶文化 王意中著

作者簡介

王意中 臨床心理師

現任:王意中心理治療所 所長
經歷:
振興復健醫學中心復健醫學部臨床心理師
中華民國過動兒協會諮商師
國軍802總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
實踐大學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學系、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幼兒保育系兼任講師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尿布推薦 孕吐 懷孕初期 配方奶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寒假 戒奶嘴 益生菌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