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吵鬧,為什麼不能給3C?

說真的,如果偶爾使用3C做為幼兒情緒的轉移,這倒是一個可以考量的方式。但點到為止,會是比較保險的做法。對於幼兒來說,手機、平板等3C產品像是添加了人工色素、人工香料、防腐劑,多吃有礙身心健康。

孩子吵鬧,為什麼不能給3C?_img_1

仔細想想,孩子在吵鬧的時候,你遞出的手機、平板讓他安靜了下來。好吧?到這裡,還沒有什麼問題,孩子的注意力被轉移。但是當你食髓知味,一次又一次在孩子吵鬧時,馬上給予3C安撫。

這時,情勢開始被翻轉了。

現在變成是孩子開始吵著跟你要手機、平板。你不給,他就繼續吵。反正,孩子哭鬧的本錢多的不得了。我常常提醒父母一件事:孩子熟悉我們,勝過於我們熟悉他。你會發現,他一定會在你最忙、最分身乏術時,吵著跟你要。一直吵,一直要,直到你妥協繳械為止。

這時,原本做為情緒安撫功能的3C。接著就化身為孩子吵鬧、情緒波動的源頭。

「我要玩,我要玩,我要玩手機!」兩三歲的孩子自我意識很強,想幹嘛就是要幹嘛。孩子在表達自己的需求上,態度是很強烈的。簡單來說,我要就是要!你不給,他就像迴圈一樣,一直重複再重複,一直重複再重複,像魔音傳腦般,讓你招架不住,忍受不了。

你將會不斷地妥協,再妥協。如果,你受不了孩子的吵鬧時。
3C,這時就被孩子佔領了。
或者,正確地說,是孩子的心思被3C佔領了。

親子教養,很怕一件事,就是只求圖個耳根清淨。許多時候,為人父母很怕孩子在一旁吵。特別是當忙了一整天的工作,或做了一整天的家事之後,多少希望能夠擁有自己的清淨時刻。

但是,對於家中有兩三歲幼兒的家庭來說。圖個清淨,卻成了一種奢求。許多的時間就這樣被孩子一下子要這個、一下子要那個。如果再加上家中兄弟姊妹吵成一團,你的不耐正在慢慢燜燒。

但是,神奇的3C降臨。像司了魔法般,讓孩子變得安安靜靜。甚至於,你去吵他、打斷他,他可能還給你使個白眼,要你也安靜。難得在3C的加持之下,換來一陣的清淨。這種生意,對於父母來說,乍看之下,穩賺不賠。孩子樂在其中,爸媽圖個清淨,宛如一場雙贏的賽局。

一開始,爸媽們大概都不覺得有什麼不妥。甚至於見獵心喜地認為孩子能夠提早接觸科技產品,開開眼界,使用智慧型手機、平板,對於未來的競爭,也是一種好事。
圖個清淨,就這樣一路安安靜靜。因為,孩子就在一旁目不轉睛地繼續他們3C的奇幻漂流。

但有些事,看似寧靜,麻煩的事,正悄悄地發生。孩子正享受來自於螢幕裡的聲光畫面,而大人們繼續圖個清淨。只是,當你要暫停孩子的3C奇幻漂流時。真正的衝突,就一觸即發。你想要取走孩子眼前的3C,就像要他們繳械、放下武器。說真的,談何容易,他一定會掙扎。而一場3C爭奪戰,在你與孩子之間正激烈展開中。而這一局,你還不一定能夠取得勝場。

圖個清淨,這時,你才發現需要付出很大的代價。而且,循環利息再慢慢跟你算。

文章摘自《你被孩子3C勒索嗎?》寶瓶文化 王意中著

作者簡介

王意中 臨床心理師

現任:王意中心理治療所 所長
經歷:
振興復健醫學中心復健醫學部臨床心理師
中華民國過動兒協會諮商師
國軍802總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
實踐大學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學系、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幼兒保育系兼任講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幼兒園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