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吵鬧,為什麼不能給3C?

說真的,如果偶爾使用3C做為幼兒情緒的轉移,這倒是一個可以考量的方式。但點到為止,會是比較保險的做法。對於幼兒來說,手機、平板等3C產品像是添加了人工色素、人工香料、防腐劑,多吃有礙身心健康。

孩子吵鬧,為什麼不能給3C?_img_1

仔細想想,孩子在吵鬧的時候,你遞出的手機、平板讓他安靜了下來。好吧?到這裡,還沒有什麼問題,孩子的注意力被轉移。但是當你食髓知味,一次又一次在孩子吵鬧時,馬上給予3C安撫。

這時,情勢開始被翻轉了。

現在變成是孩子開始吵著跟你要手機、平板。你不給,他就繼續吵。反正,孩子哭鬧的本錢多的不得了。我常常提醒父母一件事:孩子熟悉我們,勝過於我們熟悉他。你會發現,他一定會在你最忙、最分身乏術時,吵著跟你要。一直吵,一直要,直到你妥協繳械為止。

這時,原本做為情緒安撫功能的3C。接著就化身為孩子吵鬧、情緒波動的源頭。

「我要玩,我要玩,我要玩手機!」兩三歲的孩子自我意識很強,想幹嘛就是要幹嘛。孩子在表達自己的需求上,態度是很強烈的。簡單來說,我要就是要!你不給,他就像迴圈一樣,一直重複再重複,一直重複再重複,像魔音傳腦般,讓你招架不住,忍受不了。

你將會不斷地妥協,再妥協。如果,你受不了孩子的吵鬧時。
3C,這時就被孩子佔領了。
或者,正確地說,是孩子的心思被3C佔領了。

親子教養,很怕一件事,就是只求圖個耳根清淨。許多時候,為人父母很怕孩子在一旁吵。特別是當忙了一整天的工作,或做了一整天的家事之後,多少希望能夠擁有自己的清淨時刻。

但是,對於家中有兩三歲幼兒的家庭來說。圖個清淨,卻成了一種奢求。許多的時間就這樣被孩子一下子要這個、一下子要那個。如果再加上家中兄弟姊妹吵成一團,你的不耐正在慢慢燜燒。

但是,神奇的3C降臨。像司了魔法般,讓孩子變得安安靜靜。甚至於,你去吵他、打斷他,他可能還給你使個白眼,要你也安靜。難得在3C的加持之下,換來一陣的清淨。這種生意,對於父母來說,乍看之下,穩賺不賠。孩子樂在其中,爸媽圖個清淨,宛如一場雙贏的賽局。

一開始,爸媽們大概都不覺得有什麼不妥。甚至於見獵心喜地認為孩子能夠提早接觸科技產品,開開眼界,使用智慧型手機、平板,對於未來的競爭,也是一種好事。
圖個清淨,就這樣一路安安靜靜。因為,孩子就在一旁目不轉睛地繼續他們3C的奇幻漂流。

但有些事,看似寧靜,麻煩的事,正悄悄地發生。孩子正享受來自於螢幕裡的聲光畫面,而大人們繼續圖個清淨。只是,當你要暫停孩子的3C奇幻漂流時。真正的衝突,就一觸即發。你想要取走孩子眼前的3C,就像要他們繳械、放下武器。說真的,談何容易,他一定會掙扎。而一場3C爭奪戰,在你與孩子之間正激烈展開中。而這一局,你還不一定能夠取得勝場。

圖個清淨,這時,你才發現需要付出很大的代價。而且,循環利息再慢慢跟你算。

文章摘自《你被孩子3C勒索嗎?》寶瓶文化 王意中著

作者簡介

王意中 臨床心理師

現任:王意中心理治療所 所長
經歷:
振興復健醫學中心復健醫學部臨床心理師
中華民國過動兒協會諮商師
國軍802總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
實踐大學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學系、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幼兒保育系兼任講師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