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防曬 醫師提醒:防曬紅VS.曬黑要看不同係數

炎熱的夏日即將到來,為了避免陽光紫外線對皮膚的傷害,大家是否都做好防曬的準備呢?陽光中紫外線主要分為UVA及UVB,紫外線照射到皮膚後,不但會使膚色變深,產生曬斑,還會近一步形成自由基,加速皮膚老化,甚至還會導致皮膚癌的發生。想做好全方面防曬,首先你必須知道防曬紅VS.曬黑要看不同係數!

夏日防曬 醫師提醒:防曬紅VS.曬黑要看不同係數_img_1

陽光紫外線對皮膚的傷害是日積月累,而且是無所不在的,所以應該養成防曬的習慣。即便是在室內,由於玻璃窗也無法阻擋紫外線進入,還是要做好防曬,才能大幅減少紫外線的傷害。

物理性VS.化學性防曬 怎麼選?

目前市面上的防曬產品五花八門,應該要如何選擇呢?衛生署核可的防曬成分共有49種,主要分為物理性及化學性兩大類,除了氧化鋅及二氧化鈦為物理性成分外,其他成分皆為化學性。物理性防曬的原理是將紫外線在皮膚表面散射出去,而化學性防曬則是吸收陽光的紫外線,再將其轉變為其他波長的光線或是熱能。

早期的化學性防曬成分因為吸收紫外線後分解的物質對皮膚會造成過敏,所以不建議敏感性膚質的朋友使用,但隨著化學性防曬的穩定度增加,以及避免使用容易造成過敏的成分,已經大大降低問題發生的機會。同樣的,以往物理性防曬顆粒大,油膩容易長痘痘的缺點,也因為製造技術的進步使得防曬顆粒越來越細緻,所以已經越來越沒有這樣的區別了。

事實上,現在市面上的防曬產品為了達到全面抗UV的效果,通常都兼具物理性及化學性的成分,除非您的膚質是極度敏感,或是年紀較小的小朋友,因為皮膚的角質層屏障還未發育成熟,擔心使用含有化學性防曬成分的產品會導致過敏,才需要選用純物理性的防曬產品。

曬紅VS.曬黑 看這兩個係數

除了防曬成分外,防曬係數的選擇也是一大重點。對於UVB的防護能力,通常以SPF來表示。SPF是sun protection factor的縮寫,表示擦上防曬後可延長被UVB曬紅的時間。舉個例來說,SPF20是指該防曬產品可將被UVB曬紅的時間延長20倍,如果原本在陽光下曝曬5分鐘就會被曬紅,擦了防曬後則要曬5X20=100分鐘才會被曬紅。

基本上,SPF25~30的防曬產品就足以阻隔大部分的紫外線,除非是夏日長時間在戶外或是從事水上活動,才需要使用SPF50的產品。至於對UVA防護能力則以PA來表示,分為PA+,PA++,以及PA+++三級,被UVA曬黑的時間分別為延長2~4倍,4~8倍,以及>8倍。一般來說,要選用PA++以上的產品防曬效果才足夠。

防曬怎麼擦?

一般建議出門前三十分鐘前就要先擦,而且要擦足夠的量,否則是沒辦法達到所標示的防曬效果。以一張平均成人臉部的大小來說,全臉使用需要1ml的量,約是一顆花生米的大小。如果長時間在戶外,或是天氣炎熱流汗,更要記得二至三小時就要補充一次,才能維持防曬的效果。隨時注意防曬,才能當個白皙的夏日美人。

孕婦及嬰幼兒使用防曬注意事項

嬰幼兒一般建議先以衣物遮蓋或遮陽帽的方式來隔離紫外線,如果要使用防曬產品,因為皮膚表皮的屏障還沒建立完全,為了避免化學性防曬中的化學成分進入皮膚,造成敏感,最好使用純物理性的防曬。

至於孕婦的影響則沒那麼大,但如果皮膚屬敏感膚質,怕用了化學性防曬會過敏,而懷孕時用藥較不方便,也是可以選擇物理性防曬。

作者簡介

周彥吉 皮膚科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士、92年度教育部生物科技管理學門公費留學獎學金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UCSD)管理碩士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UCSD)皮膚科研究員
加州聖地牙哥La Jolla Spa MD皮膚美容外科研究員
中華民國皮膚科專科醫師、台灣皮膚科醫學會會員、前長庚醫院皮膚科主任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