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老師的建議:讓孩子學習自己與老師溝通

從進幼兒園的第一天開始,有件重要的事便是教孩子學會說出自己的想法。有個幼兒園老師便說:「與老師及同儕的溝通,是幼兒園的主要功能。」她會這麼說,是因為有些家長讓她深感挫折。這些家長從第一天入學就告訴她,他們的孩子還沒辦法說出自己的想法,所以她得「憑直覺知道」這些事。當我問她:「有些事孩子明明可以做到,父母卻不這麼認為,那你還會想讓父母知道這些事是什麼嗎?」她搖了搖頭,笑了笑,然後回答:「其實幼兒園的孩子可以做到的事,遠遠超乎父母所願意相信的,而且他們也能說出自己的想法。」

幼兒園老師的建議:讓孩子學習自己與老師溝通_img_1

從進幼兒園的第一天開始,她就期望學生能自己跟她溝通,並且客氣的請家長不要替孩子代言。她解釋,她希望學生感到自己的想法有人聆聽及了解,因此,他們必須能自己跟她溝通。再者,她也期待學生能在找老師介入之前先彼此溝通。「他們必須花時間解決問題,在弄得一團糟之後,學習如何說出自己的想法,在溝通時犯錯,不然他們無法獨立。孩子不是生來就知道如何跟人談判協調,這需要學習很久的時間。」她說。

隨著年紀愈來愈大,孩子愈來愈成熟,人際互動也愈來愈複雜,老師會希望孩子的溝通能力能隨著推理及批判思考的能力增強而改善。老師會尊重能挺身為自己說話、辯護的學生。當孩子對學校發生的事情不滿意時,無論他是因成績而難過,還是覺得老師處事不公,都應該鼓勵學生直接跟老師溝通。在孩子進入六到八年級之後,學生應該負責處理自己上課及時間表的細節,包括事先寫好請假單、繳交家長同意書及作業的最後期限等。當然,一旦孩子上了高中,應該為時間表及必要的學校義務及細節完全負起責任。

如果你擔心孩子在六到十二年級時,無法勝任更具挑戰性的對話,可以事先幫助他預演一番。你可以擔任老師的角色,跟孩子對話。如果是關於作業的問題,請你的孩子告訴你,為何他感到老師的評分不公。如果你能明顯看出孩子的分數為何不高,向他解釋你看到的缺點。如果孩子聽不懂,想像老師可能會有的想法,並從這個角度說出你的觀察。

要是你家孩子還是覺得他遭到誤解、受到不公平的對待,鼓勵他準備好為自己辯護。我告訴學生,我最尊重的能力之一就是能夠冷靜下來,想清楚整個狀況,對於所發生的衝突,進行平衡理性的對話。我總是很願意改變自己的想法|在這樣的例子裡,我也願意改變分數|只要學生向我提出的觀點有道理。如果孩子對於這樣的對話很焦慮,不認為自己做得到,可以讓孩子先寫下他想說的話。

幼兒園老師的建議:讓孩子學習自己與老師溝通_img_2《每一次挫折,都是成功的練習》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