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幼糖尿病童不停哭鬧 竟是低血糖惹禍

有一名2歲糖尿病童常沒有來由地哭鬧,讓家長在照護時感到十分困擾,且不知所措。沒想到,日前病童哭鬧一陣後,經送醫,才發現是因為降血糖的藥物劑量沒有與進食狀況搭配好,進而造成低血糖所導致。高雄長庚醫院小兒科王慈柔醫師指出,年紀特別幼小的糖尿病童,血糖控制不穩定,造成身體不舒服時,大多以哭鬧呈現,家長若沒有及時發現,一旦出現嚴重低血糖問題,可能會對兒童的身體或腦部發育產生影響。由此可見,糖尿病童的治療用藥選擇與劑量要十分謹慎。

年幼糖尿病童不停哭鬧 竟是低血糖惹禍_img_1

糖尿病童治療劑量要謹慎

糖尿病童多以第一型糖尿病為主,而隨著飲食西化,第二型糖尿病童人數也有逐年上升的趨勢。對小病童來說,能兼顧治療的方便性、安全,又能同時提供精準注射劑量的胰島素,是藥物選擇的首要考量。但是,小朋友因為日常活動與進食情況較不固定,比較容易發生胰島素劑量未適當調整,導致病童出現低血糖,冒冷汗、臉色蒼白、意識不清倒地抽筋,也有病童會在半夜起床胡言亂語,甚至還可能因為低血糖而昏迷休克。

糖尿病童當心低血糖 避免長時間低血糖傷害身體

一般來說,當糖尿病童出現低血糖症狀時,趕緊給其喝糖水或是吃糖果,確實可使血糖升高;但是,當病童已經發生抽筋症狀,或是昏迷休克時,就無法只以喝糖水或吃糖果的方式救急了。如果長期且未經適當處理的低血糖,可能會傷害腦部,進而影響腦部成長發育,可見控制好糖尿病童的血糖有多重要!王慈柔醫師更提醒,對於這些發生嚴重低血糖的病童,可以透過施打升糖激素來治療,但仍建議日常應時時注意,維持血糖恆定才是控糖的上策。

新型具脂肪酸側鏈長效胰島素 藥效可維持24小時 安全、療效佳

王慈柔醫師進一步指出,由於2歲以下幼兒年紀小,還不會表達,當出現低血糖時,往往是以哭鬧呈現,總讓家長不知所措。所以,對於2歲以上的第一型糖尿病兒童的基礎胰島素選擇,建議使用新型的基礎胰島素,其中具脂肪酸側鏈的新型胰島素,於皮下注射後可與白蛋白動態結合,吸收平穩,穩定度高,不易造成夜間低血糖,亦能對抗黎明現象導致的清晨高血糖。相較於傳統的胰島素,也比較不會有明顯藥物作用高峰時間,更不容易出現血糖忽高忽低的問題,安全性高。對進食後產生的飯後血糖升高,可以搭配速效胰島素來確保血糖平穩,以避免餐後低血糖的發生。

年幼糖尿病童不停哭鬧 竟是低血糖惹禍_img_2

日常生活照護小叮嚀

預防糖尿病童低血糖問題,除了要慎選藥物之外,醫師並建議家長,應根據兒童的血糖水平、進食量、活動量等作記錄,當孩童出現異狀,如莫名哭鬧、注意力不集中、發抖等問題,家長應特別提高警覺,也可於回診時與醫師進行討論。平日也應教育兒童,若感到飢餓感、手抖、出汗等症狀,應隨時補充糖份,以避免引發嚴重低血糖所導致的昏迷問題。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戒奶嘴 懷孕初期 長高 寒假 幼兒園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孕吐 親子出國 半夜發燒 黴漿菌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