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在問「什麼時候生第二個」?別苛責不給孩子添二寶的爸媽

我們從單身,到談戀愛成為別人的男女朋友、走入婚姻成為先生太太,再生孩子成為爸爸媽媽,這些看起來順理成章、水到渠成的身分轉換,也是我們符合社會期待及他人眼光的表現,畢竟總是被旁人問「什麼時候要結婚?」、「什麼時候要生小孩?」、「什麼時候要再生一個?」也不是一種很舒服的感覺。

還在問「什麼時候生第二個」?別苛責不給孩子添二寶的爸媽_img_1

「什麼時候要再生一個?」根據統計,這可名列「獨生子女的父母地雷問題」前三名,畢竟在傳統家庭有著「多子多孫多福氣」的觀念,加上以前社會沒有這麼多文明帶來的問題,長輩大多都認為小孩隨隨便便都能長大,就會鼓勵子女或晚輩多生一點;但是聽在很多決定只生一個小孩的爸媽耳裡,這樣被「催生」的話語絕對是蠻刺耳的。

我不是不想再生,有人幫我出錢養,我就再生啊

獨生子女的爸媽為什麼不考慮給孩子添二寶,最主要的決定性因素大概還是經濟問題。先不考慮爸媽收入,兩個孩子的花費必然高於一個孩子,儘管奶瓶、衣物或一些日用品可以交接使用,但奶粉、尿布、食物、教育費這些可不能共享,有兩個孩子就一定是兩筆支出,三個孩子就是三筆支出,勢必會對整個家庭的財務規劃和生活品質有所影響。

所以在有限的物質資源下,與其讓兩個孩子得到50分的照顧,不如集中資源,給一個孩子享受100分的照顧,吃的用的都有更好的品質,還可能增加出國旅遊的頻率,要是有了兩個以上的孩子,那爸媽可得再努力多賺一些,才能達到相同的物質條件了。因此,BabyHome便有爸媽在討論區表示:「我每次被問到怎麼不生第二胎,就一定會反問:『你要幫我出錢養嗎?』」

有一種伴是爸媽覺得孩子需要伴

再就心理層面來看。無論長輩或是一些鼓勵生育的單位團體,總會把「孩子要有兄弟姐妹才不會孤單」這類的話掛在嘴邊,不過孩子真的這麼覺得嗎?有沒有可能只是我們大人單方面的一廂情願呢?甚至,是因為大人自己「想要有休息的時間與空間」,才將需要手足陪伴的想法,硬加諸給孩子呢?

年齡相近的孩子玩在一起,固然是個溫馨的畫面,但爸媽真實的陪伴才是給孩子最大的禮物,也是幫助他們成長的最大資源,因此陪伴不應假手別人,更不需要為了「讓孩子有伴」、「讓他們以後有事好商量」而覺得給他們手足才對得起他們,解決事情不一定要商量,有時候人多嘴雜,愈商量愈沒解答,獨自思考解決問題的方法,才會使他們更強大。


沒有兄弟姐妹,一定會成為任性的小霸王?

也有人會斬釘截鐵地說,因為沒有兄弟姐妹,獨生子女的社交能力就比較差、不懂得分享,以後會成為自我、驕縱又任性的小霸王,在人際相處有很大的問題。其實會發展出這樣的性格,主要還是決定於爸媽的教養方式,若沒有正確引導及教育,不管幾個小孩,仍然有可能出現小霸王,並不專屬於獨生子女。

爸媽的言行舉止就是孩子行為最基本的教材,孩子霸道不講理、不願意分享,可能是沒有得到規範,或是看到大人平常的所作所為而習得的,並不一定會因為和手足相處,這種情形就不會發生。要教孩子分享,必須循循善誘,讓他們知道分享可以讓自己和別人都獲得快樂的心情,並且以身作則,大部分的行為規範都可遵循這樣的原則。

就現實面來看,現在的社會環境對親子家庭並非相當友善,爸媽願意生孩子已經很值得按讚鼓勵了,不需要再以「兩個恰恰好、三個更熱鬧」去苛求獨生子女的爸媽,畢竟在忙碌的現代生活而言,掌握有限的時間好好陪伴、教育孩子,才是讓他們快樂成長並擁有健全人格的不二法門,這才是給孩子這輩子最重要的珍寶。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懷孕初期 長高 親子出國 益生菌 人工受孕 戒奶嘴 尿布推薦 寒假 孕吐 幼兒園 配方奶 半夜發燒 黴漿菌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會讓小學生自己上下學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