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用「聽話就是孝順」來勒索孩子

他是小生意人,雖然是這樣說,可是,頂著祖傳第三代的招牌,不要說生意做不完,就算是從現在起開始不做生意,這一輩子也已經不愁吃穿。可是,他有個困擾,從他小時候一直沒停過。

別用「聽話就是孝順」來勒索孩子_img_1

他的媽媽,很在意他有沒有聽她的話。

他從懂事之後,就像一般的年輕人,不想要一個從起點就能看到終點的生活。他不想接家裡的小生意,想要在外闖蕩,就是從那個時候開始,他感受到他媽媽很大的壓力。

沒錯,這是一個很難被取代的金飯碗,接下這個飯碗,不但生活穩定豐裕,而且也繼承了家族的堅持。嚴格來說,他媽媽的壓力,是源自於對他的愛。因為,只要他願意接下家裡的小生意,就是選擇了一種生活的型態。他媽媽希望他少吃一點苦,生活平順就好,可是,他不是這麼想。

雖然,他最後還是接下了家裡的小生意,可是,他沒有一刻不後悔。從交女性朋友開始,媽媽的意見就很多,很明顯地,就是考量要嫁進來的女孩,能不能一起做小生意、聽不聽話、能不能住附近、願不願意生小孩......之類的問題。然後,求學、休閒方式,經營生意的走向,有大大小小的衝突。像是媽媽想維持傳統,他想創新、想開加盟變大老闆......。

不只他的私人生活,連工作中媽媽都能緊迫盯人。我能想像,他可能一點都不會覺得,生活平順豐裕,是一種祝福。

媽媽情緒一來,就講出孩子不聽她的話,就是不孝順的論調。甚至跟親戚哭訴,自己老了、沒用了,孩子都不聽她的話。似乎,孩子聽她的話就開心,孩子不聽她的話就難過。把自己的價值,跟孩子聽不聽話,緊緊地綁在一起。也把自己的情緒重擔,全讓兒孫輩承擔。

當孩子小的時候,我就認識有不少家長,評價孩子的方式,就是他聽不聽話。縱使孩子有怎麼樣的優點,不聽話,在父母心中的地位就會馬上降低,甚至會有不少貶損的語言伴隨孩子長大。

可是,當孩子大了,甚至成家立業了,還是要求成年子女要聽話,在某些部份實在有執行上的困難。尤其像教養,時代不同了,現代父母要應付的是更複雜的環境。有些上一輩的教養方式,還是寵溺、打罵、威嚇、貶低、撤回愛......等輪流使用,求的就是孫子女輩要聽話。成年子女如果有意見,「 我們以前還不是這樣帶小孩?」、「 你還不是這樣長大的?」......等幾句話回應,成年子女也不知道該講什麼。

尤其,像上述家裡自己有做生意的家族,老父母跟成年子女的工作與生活分不開來的例子,我就遇過好幾個,大小企業、商店都有。這時,老父母要求聽話的壓力就更大,成年子女變得誠惶誠恐,很多事都要顧慮老父母的感受。講得直白一點,聽話的程度,甚至可能影響成年子女在公司的升遷與股份利益,這怎麼可能不注意?

聽話就是寶,不聽話就是草。我有時候只能嘆氣,老父母如果沒辦法放下這樣的觀念,那麼,大家都會過得很辛苦。少數這樣的老人家可以溝通,但大部分難度不低,如果要進行溝通,常以吵架結束。

我沒有答案,這種問題也不會輕易有答案。我只是更清楚地知道,當我的孩子,不一定要很聽話,才可以得到我的愛。我的孩子不聽話,我容易煩,管起來也累,但我會試著從他身上學習,他觀察世界的角度,以及尊重他對自己的認識與熱情。我會愛我的孩子,不管他聽不聽話。

還有,孩子長到一定的年紀之後,我們越來越沒有能力決定他聽不聽話了。如果不認清這個現實,那是苦了自己,也苦了孩子!年輕的時候,沒有學會調整自己的情緒,等到老了,通常更不容易改變,那成年子女就要承擔雙倍的情緒壓力。想對孩子好,就要先學會對自己好,讓自己老了變成寶。

別用「聽話就是孝順」來勒索孩子_img_2《我想傾聽你》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幼兒園 孕吐 懷孕初期 長高 配方奶 益生菌 戒奶嘴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