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教孩子「只會唸書卻不會做人」!

蔡元培先生在「中國人的修養」一書中提到:決定孩子一生的不是學習成績,而是健全的人格修養!

別教孩子「只會唸書卻不會做人」!_img_1

一次受邀在大陸同濟大學演講時,下課後一位看起來很陽光,又很有自信的女學生微笑走到台前來:老師,我可以跟您借幾分鐘,請教一些問題嗎!她這樣的一句話,還真讓我很訝異,因為我進出大陸二十幾年,很少遇到這麼有禮貌、說話溫和的人,而且還是位學生呢!

可以!有什麼事嗎?我說。接著她說:老師,請您先坐下來!當下讓我好欣賞這位學生呢。她說她來自甘肅的一個縣城(抱歉,縣名還真是沒聽過喔),她考上同濟大學後,縣長寄予厚望,所以在她入學前幾天,縣裡還為她舉辦了一場歡送會,因此她一定要好好學習,畢業後還要回到縣城服務呢。

接著我問她:妳家境如何?她停頓了一下:家裡是務農,父母在家裡種一些菜,再將菜醃製成醬類運送到市場賣,賣得還可以維持家用。我問她:那妳在學校每個月的生活費是多少?她又停頓了一下:50元!啊,我有沒有聽錯?我再跟她確認一次,真的是人民幣50元喔!我很訝異:那怎麼夠用呢!,她看到我的表情後還是很陽光、自信、微笑的跟我說:老師,放心啦,夠用的!我說50元一個月怎夠呢!她接著說:其實我每次用餐時,都會主動去幫同學買便當,從這裡我就可以賺些餐費啊,有時候再幫同學買些生活用品或是其他服務時,他們也會給我少許服務費,同時假日我都會去展覽場跟台商的廠商打工、、、

一位鄉下農村來上海念書的小孩,能有這樣的認知與求知的精神,真讓我讚賞及感觸良深!

同樣的在跟上海市教育局友人見面聊天時,他就跟我說明上海市已挑選一些示範性學校,啟用台灣的「公民與道德」教本,未來會視情況再做全面推廣。我問他為何?他說:他們發現大陸所教育出來的學生,只會唸書,卻不會做人!這樣的一席話,再度讓我感嘆,因為已經放棄多年公民與道德課本的台灣,現在卻是大陸的學習教材。

大陸每年大學畢業生人數接近百萬,在這麼激烈競爭環境中,學生除了必須學習基本知識之外,還得學會求生之道,這與我們現況的教育全然是不同,或許是我們長期處在養尊處優的環境中,讓我們迷失了方向。尤以台灣現代的父母,更是誤解教育的本質,讓孩子從兩三歲開始就得背唐詩,四五歲得學英語及才藝,上學後還要再請家教、上輔導班等,成績一定要爭得第一名,將來還一定得考上明星大學,只有這樣,孩子教育才算成功、才算成才。

大陸在標榜經濟快速成長之際,會停下腳步來回顧過去教育的優缺點,所以他們發現台灣最美的「人文」就是來自於教育時,才會想到學習台灣的公民與道德,而我們卻仍然還是安於現狀!

延伸閱讀>>
華語文潮流帶動儒家經典教育
教師難為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