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別忽視一個缺陷的教育過程,這將影響孩子的人格發展!

小強(化名)從小因為父母離異,媽媽又無力扶養他,所以被媽媽送進育幼院。進入育幼院是採取分組制,除了有學長學妹彼此互相關照之外,各組還有一位阿姨在帶領及管理,並協助他們各項起居生活。到了學齡期,白天他們各自要到學校去上課,下課回來後大家一起吃飯,吃完飯後就必須各自洗自己的碗,然後晚上一起讀書,假日也一起工作或遊戲等。

別忽視一個缺陷的教育過程,這將影響孩子的人格發展!_img_1

進入育幼院後,所有食宿及教育費用均為院方負責提供,但到了高中畢業時,就得必須搬出去自行獨立,當然小強也不例外。

小強高中畢業後,院方請他媽媽前來接回小強,小強回到媽媽身邊一起生活。第一天回到家的小強與媽媽吃完飯後,他一樣習慣於只洗自己的碗。媽媽看到這個情形後,便問小強為何不順便也幫媽媽洗碗呢,小強說因為在育幼院時,阿姨教我們的都是只要洗自己的碗就好、、媽媽當下愣在那裏。

媽媽把小強叫來身邊,跟小強說:在家、在外與在育幼院是不一樣了,以後不只在家或是在外都要有幫人服務的行為,但沒想到卻遭到小強的反彈與抗拒,母子幾經溝通之後,媽媽仍然是無法說服小強,最後小強選擇離開媽媽,獨自搬出去外面租房子住。

這樣的一個實際案例,讓我們看了是有何感受,也會有所疑惑。本來一位從小就失去家庭的小孩,到了一個可以讓人安心託付的環境,接受全程的觀照及教育,但最後所產生的結論卻是讓人無法想像,因為他心中只有我自己,在未有完整的教育之下,對一位小孩的成長過程影響是如此之大。

早期有一句: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的廣告詞,也讓很多未成年的小孩誤用,造成社會諸多的反常現象產生,最後是在輿論之下給全面修正過來,否則將會造成社會更大的傷害。

一個缺陷的教育過程,也許我們當下是無法即時注意到,也難以想像未來的影響如何,但卻是可以很肯定的說,的卻是會影響一個人的人格發展。就如現在的教育讓學子認為,只要我努力用功讀書,考取第一名,考取證照,這樣我到了社會就可以過關斬將的順利就業。但其實不然,因為現在社會就業需要的依序是:品德、專業、學歷。這與過去就業時的依序:學歷、專業、品德完全是不同,而這些的觀念與教育,正是現在學校所沒有教的重要理念,所以才會讓畢業的學子們,在就業時大多數學非所用的原因,不只荒廢個人的時間與學習價值,更浪費諸多的國家資源。因為一位學非所用的學子,在就業之後,還得重新歸零與重新開始學習各項技能。因此任何教育都必須顧及前述關鍵與依序,才算是完整的教育,也是社會之福呢。

延伸閱讀>>
童裝就應該幼稚一點
台灣經濟的未來軸心在教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