髒了也沒關係!2個活動陪孩子勇敢「玩」顏色

翻開五顏六色的世界,發現有的顏色自由自在,有的顏色熱心肩負提醒與警告的使命。陪孩子一起把玩顏色,認識顏色隱含的感受與意義,激發孩子的感受力,增添生活樂趣,在日常裡,提升想像力與創造力的能力。

髒了也沒關係!2個活動陪孩子勇敢「玩」顏色_img_1

五顏六色,總讓小小孩著迷。和孩子一起享受混色的驚喜,準備水彩或黏土,黃加藍,藍加白,綠加咖啡……如果擔心玩水彩後的難以收拾,可以先把孩子的小桌小椅,搬到浴室再盡情的玩。顏料弄到身體和衣服也沒關係,玩完水彩後,洗衣服,洗浴室,最後再洗澡,全部清潔溜溜。

簡單的色紙,也能變出各種玩法。折折疊疊,問孩子:「你折的是什麼呢?」透過孩子的眼光,看見色紙變成桌子,小貓,汽車……觀察力和想像力越來越強。準備剪刀和膠水,剪剪貼貼,做出一幅色彩繽紛的畫作,促進手眼協調。一起來折紙飛機,用不同折法替飛機做造型。再比一比飛機噴射,哪一架飛機飛得最遠?哪架飛機能旋轉最多圈?

色彩藝術的世界,沒有標準答案,但色彩往往跟團體的規則有關,馬路上的路牌,紅綠燈,過馬路的小綠人,小紅人,各類商店的形形色色招牌……看到什麼該做什麼?想買什麼東西,要到哪裡去買?對不識字的小小孩,透過顏色和圖案的記憶,建立符號與社會行為的連結,能更清楚對應的行為準則,建立面對世界的自信。

爸媽可以在生活中運用色彩,讓如常的指令變好玩,比方說:「請到綠色沙發坐好」「到白色的浴室門前排隊」「在藍色的床上趴著」……也可以變成身體遊戲的元素,讓小小孩練習聽見指令,透過顏色指引方向,提供正確的定位點,吸引孩子的眼光和耳朵。

玩身體遊戲,佐以顏色的描繪,增添孩子的想像力與身體畫面,像是:「把身體折成一朵紅色的花」「黃色的飛機準備出發」。顏色指令對身體造型的影響,看似不大,卻潛移默化在孩子的大腦與身體上,藉著無限想像力,抹上繽紛色彩,身體造型自然充滿創意。

髒了也沒關係!2個活動陪孩子勇敢「玩」顏色_img_2

【折身體色紙】

把孩子的身體變成色紙,折出各種形狀,跟孩子說:「色紙不能亂動,折成什麼形狀,都要維持不動。」身體色紙可以躺著玩,更可以站著玩,透過折折疊疊的動作,打破身體慣性,考驗身體的協調力和肌耐力。

【身體小飛機】

進行正式飛行前,先展開飛機的訓練,親子趴在地上,身體向上微微挺起,打開雙臂,變成飛機,維持3~5秒再落地。接下來,請孩子張開機翼,挺直上半身,爸媽抱起小飛機開始飛行,在家中自由的高低起伏,或是旋轉,享受飛行的快樂。

顏色具有廣納的包容力,陪孩子一起勇敢的把玩色彩,認識顏色隱含的感受與意義,次次賦予顏色的全新生命,生活會更豐富有趣。玩著玩著,孩子的觀察力,想像力與創造力,自然快樂提升。

髒了也沒關係!2個活動陪孩子勇敢「玩」顏色_img_3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戒奶嘴 黴漿菌 尿布推薦 長高 寒假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