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也是「自我訓練」的機會♪養育2歲女兒媽媽的4樣辛勞事〜

正在照顧2歲女兒的我⋯⋯仍然是新手媽媽,由我來講述如何養育小孩可能有點太不自量力了點~
但是還是想趁現在當印象還很深刻時,回顧一下在育兒時期是如何辛苦地走到現在⋯⋯
如果能成為準媽媽們的參考就好了♪

育兒中媽咪的辛勞故事① 很快就會對照顧小孩感到憂鬱《出院後~1個月大》

育兒也是「自我訓練」的機會♪養育2歲女兒媽媽的4樣辛勞事〜_img_1

住院時,因為有護理師及醫院的工作人員從旁協助的關係,剛生完小孩心情上也比較亢奮,每天持續著興奮狀態,並不會真的感覺到疲勞⋯⋯
但是出院後,雖然爸媽及老公也會從旁協助,但是基本上照顧小孩的事還是都得自己親力親為,真的會感到非常疲憊。

像我的情況是在醫院時女兒都能乖乖睡覺,但出生3週左右開始,一到晚上就會拼命地哭,不管做什麼都不是很容易就會一直哭。
像這樣慢性睡眠不足是非常痛苦的事,就算一直都很憧憬照顧小孩的情景,也會因此變得憂鬱起來。

另外因為是回到老家去生產,所以出院之後是住在娘家,不用做家事這點真的很感恩,不過生活習慣步調則是需要配合娘家的父母和弟弟,也無法只依照自己想要的時間吃飯或睡覺,這點也是蠻辛苦。

1個月過後,健康檢查結束了,回到了自己的家之後,白天就我跟女兒一起悠閒地度過,幸好女兒已經變得比較成熟,不會那麼容易就想哭了,多少輕鬆了一點。

生完小孩約1個月後,再去回想這些事,到現在還是覺得很可怕,真的是每一天都很辛苦。
因此現在只要去拜訪剛生產完的友人,我都會盡量為對方設想,避免造成對方負擔而長話短說~

育兒中媽咪的辛勞故事② 明明滿心期待的爬行期卻……

育兒也是「自我訓練」的機會♪養育2歲女兒媽媽的4樣辛勞事〜_img_2
weheartit.com

快要1歲左右的爬行期~
第一次看到女兒爬行的樣子,覺得「怎麼會這麼可愛!!」非常的喜悅,但是發現她越來越會爬之後,目光只要稍稍離開她,她就會爬到一些很危險的地方,每次都會讓我嚇出一身冷汗。

另外在同一個時期,小寶寶會對各樣事物非常地有興趣,也因為好奇只要能碰到,就會想要摸、碰、拉扯、舔拭,樣樣都來……。
雖然聽人家說女孩子比較不會調皮搗蛋,但是我女兒可是不輸男生的愛調皮搗蛋。
市面上有販售那種為了不讓抽屜或櫃子打開的門閂,但我女兒就是會先去破壞那個門閂(在我們家門閂是沒有用的)。
最後只要是我女兒觸手可即的範圍,所有的東西都得收到壁櫥或衣櫥裡。
架子上裝飾用的裝飾品或相框也全部都得收起來,整個房間變成毫無時尚感又煞風景的模樣,超鬱悶。

但是因為她還無法理解「不行」這句話,也是沒辦法的事,不過看到被女兒搞得亂七八糟的房間時,仍然會覺得情緒低落,並且要時時看顧著她也很辛苦,在這樣理當很可愛的爬行期,其實也是辛苦又無法放鬆的時期。

不過畢竟是一生只有一次的爬行期,所以確實地看顧好寶寶,也不會有損失啊!
現在回想起爬行期,還是覺得寶貝非常可愛♡

育兒中媽咪的辛勞故事③ 與疼痛抗戰《斷乳》

育兒也是「自我訓練」的機會♪養育2歲女兒媽媽的4樣辛勞事〜_img_3
xn--n8ja0ai1ap0d2233ciqfyv7h.net

因為媽媽的狀況而決定停餵母乳,做「斷乳」的動作,或是寶寶自己「不喝母乳」。
不管是哪一種,接下來都會少掉哺餵母乳這樣媽媽與寶寶的交流時光,說不定會感到有點落寞也不一定⋯⋯

常常吃嬰兒副食品的女兒,也是大概到9個月大的尾聲時幾乎都不太喝母乳了,雖然不算太早,但也因此下定決心要「斷乳」。
不過因為才9個月,乳汁仍很豐富,胸部總會感到腫脹,要一直跟疼痛抗戰~
雖然常常聽人說「小寶寶會因為想喝母乳就一直哭很苦惱」這樣的事,不過我的情況則是女兒不太想喝母乳,雖然就某個程度來說很輕鬆,但伴隨而來的就是想要把胸部切掉般的腫脹疼痛,到現在還是清楚地記得那時候的痛苦。

不過大概斷乳之後過3天,因為有助產師幫忙按摩,所以疼痛漸漸和緩。
所以就算不太會痛,不過母乳會一直分泌的人 ,也很推薦請助產師幫忙按摩☆

因為聽說過斷乳後的寶寶會漸漸地不在晚上醒來,因此有些期待。
不過剛開始的數天仍是每晚哭,並沒有如預期般那樣,這點也讓我感到有些鬱悶。

斷乳的過程中伴隨的強烈疼痛,真的是很可怕的回憶,不過我想我女兒跟其他寶寶比起來,算是比較簡單就斷奶成功了。

育兒中媽咪的辛勞故事④ 再度確認親子間的繫絆《如廁訓練》

育兒也是「自我訓練」的機會♪養育2歲女兒媽媽的4樣辛勞事〜_img_4

以我來說是在女兒2歲大後就立刻開始訓練她如廁~
現在已經2歲3個月了,仍常常失敗,感覺如廁訓練還要再持續一陣子。

在快2歲時,因為寶寶步行變得比較穩,也比較稍微懂得大人說話的意思,在照顧小孩時會覺得稍微輕鬆了一些。現在回想起來,的確是過了平穩又愉快的時光。

不過開始訓練如何上廁所之後,又完全不同了(挫敗)。
第一次不包尿布,而是讓她只穿褲子度過1整天,但才半天過去,就換了8條褲子。
「是不是太早開始如廁訓練了呢?」我不禁開始這樣想,不過因為剛好是適合這種訓練的夏天,所以最後決定持續進行。

接著大概開始後一週左右,女兒突然學會只要想上廁所就會事先跟我說,「意外地成功!」☆
正安心的這麼想時,可能是暑假常出門又有旅行比較累的關係也不一定,又突然變得不會事先說了,每天都在重複嘗試又失敗……。
在這之後多多少少成功的機率有提高,但還是常常失敗。
關於如廁訓練已經做好長期抗戰的準備了〜(握拳)

除此之外只要外出就會很擔心她尿褲子,所以要完全都不包尿布,感覺還要花一段時間的樣子。

雖說是辛苦又麻煩的訓練,但是在養育小孩的過程中,第一次有「我和女兒一起同心努力」的感受。
雖然只是為了不要再包尿布而進行的如廁訓練,成功的時候會感到很開心,失敗的時候也會感到失落,這就是母女需要共同完成克服的課題與試煉。
藉由這個重要的如廁訓練,再一次的確認並感受到親子之間的繫絆吧!

tips

雖然不完全都是開心的事,育兒可是每天都很辛苦。
但是在育兒的期間中,也是能讓自己成長「自我訓練」的機會。
適度地轉換心情,並抱持著積極正面的思考,接下來也一起繼續努力吧!

延伸閱讀>>
職業女性必學♡達成目標寫【行事曆】的要訣♪
給生產後也想繼續工作的媽咪♡為了重返職場應該先做些什麼呢?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黴漿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孕吐 寒假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幼兒園 親子出國 長高 益生菌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