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漸進式放手功課監督法」 讓孩子從他律到自律

從「他律」到達「自律」是一個漸進式的緩慢過程。我們不能永遠都在旁邊幫孩子讀書,但也不能大膽地說放手就放手。幫助孩子自動自發寫功課與讀書,就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養成歷程,而這個歷程的長短,每個孩子都不同。

「漸進式放手功課監督法」 讓孩子從他律到自律_img_1

早上買菜時,和一位媽媽聊了一陣。她說兒子上國中後很用功,但是也不知道到底讀進去了沒,似乎沒多久,孩子就進入神遊狀態。她疑惑的是,都已經國中了,還要媽媽陪讀嗎?還要媽媽監督嗎?到底她該不該介入孩子讀書一事?

其實我家也有「神童」--讀書時神遊的兒童,所以我對這個問題也很有感。

事實上,每個孩子的「自我掌控能力」成熟度不一,對於晚熟的孩子,不代表一進國中,他們心智就一定能與身高成正比;對父母而言,也不是說放手,就一定每一個科目通通都能一起撒手不管。

以我家老大而言,因為在他之上沒有學習的榜樣,而他又是一個好奇心強、對課業以外會投入許多心血追求自我興趣的孩子,所以,研讀自己沒有興趣的科目, 就很容易分心,也不太花費心思以掌握正確有效的讀書方式。

比如歷史地理這些以記憶為主的科目,就是他的弱項,往往伏在書桌上研讀了老半天,卻仍舊霧裡看花、愈看愈花,於是對這些科目就愈讀愈沒興趣。

當我觀察到這個現象時,我毫不遲疑地就伸出援手來幫助他。

我先請他全部把課文瀏覽過一遍,然後引導他把內容化為一個樹狀圖。比如說,一件歷史事件可以分出:一、發生原因,二、事件經過,三、事後影響,而第一個「發生原因」的分支,又可以再分出幾個原因,然後每個原因又再分出相關的人、事、時、地等更小的分支。

當他在心裡建構出一整幅事件的樹狀輪廓之後,便能快速記憶,並且很清楚事件的來龍去脈。而研讀完畢後,我也會不厭其煩地試著驗收,用口頭測試他吸收了多少。

這樣以引導、而不是硬灌知識讀史地的方法,一直到他國二,自主意識愈來愈強,也慢慢能掌握到讀書方法之後,我便退場。

每個孩子心智成熟的時間不一樣,也有孩子小學三四年級就能自己成功摸索出讀書方法,也能專心一致,不用大人操心,他們的父母著實讓其他人羨慕。但多數孩子幾乎到高年級還是需要很多外援力量幫助他們讀書,或是監督其專注度。


不過,孩子走向完全獨立學習不是一蹴可幾,對於心智晚熟的孩子,當然要設立比較細密的檢查點,介入多一點的幫助與檢核,才能降低他們的無助感,從每一個段落的「小成就感」累積自信。

如果孩子讀一頁書就會開始神遊,那麼,我們不如就以一頁做一個檢核點, 等狀況穩定後再慢慢增加份量為兩頁檢核一次,然後到一個科目複習完畢或是一項功課做完就檢核一次,最後是全部的功課一起檢核。直到孩子心智成熟,又不願再讓父母介入時,就改以適時的口頭叮嚀代替介入檢查,最後才能全然退場。

此外,幫助孩子設立讀書計畫也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讓孩子坐下來和我們一起討論每天做功課大約要花費多少時間,以及每天固定要複習的科目有哪些、要花費多少時間?把討論的結果做成一個固定的讀書計畫,貼在牆壁上或是書桌上。

每天回到家,花個三五分鐘,一起幫著孩子先想一想:今天該怎麼規劃讀書做功課的順序,每一樣功課需要多少時間,功課做完該複習哪一科?要花費多少時間?怎麼複習?讓孩子在進入書房前,心裡就有一個清楚的依據。

分段式檢查,讓學習不卡關

從孩子進入小學開始,我們都習慣坐在孩子旁邊當橡皮擦媽媽,孩子寫多久的功課, 我們也就當多久的老師兼書僮。父母如此永遠隨侍在側,絕對是錯的,我們需要建立一套「檢查點制度」,也就是當孩子每做完一部份作業時,我們就介入檢查一次,而介入點的間隔必須從「密集」慢慢發展成「粗略」。

從小學一年級開始,多數孩子可能需要在每寫完一個字之後就讓爸媽檢查一次;一兩週之後,孩子便能進步到每寫半行再讓爸媽介入檢查一次;再一兩個月之後,孩子書寫的能力多半能提升到每完成一頁再讓父母檢查一次即可。

到了中年級,爸媽便可以改成「每做完一樣功課再檢查一次」。如果爸媽一直都堅守以「從細密到粗略的檢查點」來監督孩子課業,那麼當他們升到高年級以後,絕對能養成自動自發的習慣,並擁有長時間安坐的專心與毅力。

此時,不少孩子已能達到「由自己全部做完功課再一起交給爸媽檢查」的境界,或是早就不再需要爸媽介入作業,而是直接交給老師批改。

「緊迫盯人」一定會讓孩子反感,「放牛吃草」又會讓孩子無所適從,從「密集」到「粗略」建立檢查點,是有效協助孩最終能自動自發讀書做功課的方法。

從小這樣幫著孩子養成習慣,隨著孩子慢慢長大,就會習慣成自然,具有自我規畫讀書進度的能力。

「漸進式放手功課監督法」 讓孩子從他律到自律_img_2《管教的勇氣:該管就要管,你要幫孩子變得更好》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孕吐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半夜發燒 幼兒園 長高 益生菌 黴漿菌 寒假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