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菊仙:避免孩子在外失控的「事前管教法」

與其事後責罵,不如事前規範;要避免事後生氣,一定要事前管教。做好預先設想的工作,不僅省事,更能讓孩子學習在每一種情境中做好自我管理。

彭菊仙:避免孩子在外失控的「事前管教法」_img_1

在賣場或玩具店,我最常撞見一種畫面--有孩子呼天搶地、死纏爛打地吵著要買玩具,其父母鐵面無私、百口回絕,最後雙方僵持不下,當場失控互嗆,場面慘烈!

到朋友家親子聚餐必上演的熱門劇情一定會有--有孩子玩到忘我,在友人家爬上跳下、大吼大叫,玩具玩得一整地亂七八糟卻不知道要動手收拾,直到父母看不下去,終於顧不得孩子的面子而在眾人面前破口大罵。

總是有父母跟我訴苦,說他只要晚回家,或是有事外出,小孩便無所適從,既不知道要自己寫功課,更是把家裡搞得一團亂。每次一進門,一看到全家亂糟糟,就忍不住先開罵,然後又看到孩子的作業都沒完成,就整個的大失控,最後必上演潑婦罵街的劇碼。

當了十多年的全職媽媽,以上的每一種情境,我都經歷了無數次,對每一個情節會如何地發展,早已瞭若指掌。因為太過厭煩於每一次混亂讓我產生的憤怒與失控,我終於揣摩出一個道理:與其事後責罵,不如事前規範。要避免事後生氣,一定要事前管教!

孩子之所以為孩子,正是因為凡事依照當下自己的心情與興致,率性而為。也就是多數孩子在任何情境之下,若沒有接受到特別的規範與指示,其行事準則絕對是「好玩」--怎麼做比較好玩有趣,孩子一定就會選擇這麼做。

還未被是非善惡強烈規範,也還未完整發展出強固道德良知的孩子,多半難以自動自發的規範自己,也就是還沒辦法做到「自律」,而必須依賴別人的管理,也就是「他律」。

多數孩子並不難管教,而是在每一種「非例行性」的情境中,他們的腦袋裡缺乏一套大人期待又習以為常的「行事準則」,於是,毫不遲疑地就會以他們的第一標準「好玩」作為準則。

任何「非例行性」的情境,都不在平日的規範之內,孩子最無所適從,也就最容易製造混亂與麻煩。以上所舉的狀況,都是典型的「非例行性」情境,我們大人的腦袋裡,理所當然地早有一套符合道德規範與人際期待的行事準則,那是因為我們經過無數次的社會化經驗所形成;但是,孩子並沒有經過這樣的歷程,面對每一個新的情境,該怎麼行事,該怎麼說話,腦袋是一片空白。

於是,父母在每一種非例行性的狀況發生之前,一定要有「預想」的能力,也就是針對每一種狀況,孩子可能產生的反應,做一番沙盤推演:

孩子可能會出現哪些不適當的行為?該如何防止?

孩子可能會說出什麼不禮貌的言詞?該如何提醒?

回到最前面的情境,要帶孩子逛賣場之前,父母必須先預想到,容易受到商品誘惑的孩子極有可能當場要求父母買玩具、買零食,如果不得逞,還會大吵大鬧。

所以出門前,就要跟他說明,這次會帶多少錢出去,要去購買的物品是家裡的生活用品,不打算買玩具。


因為知道孩子看到喜歡的玩具卻沒辦法購買,一定很傷心或生氣,為了避免這樣狀況發生,甚至要在事前預先想到如何減除孩子的遺憾感,預先想到解決之道。比如,跟孩子約定,如果在賣場有看到喜歡的玩具,孩子必須使用自己的零用錢購買;或是等到他有好的表現時,爸爸媽媽才會買來送他;或是累積點數之後,才可以跟爸爸媽媽換取。

而如果是到親友家作客,那麼更要從孩子進門、玩耍、使用主人家的空間或物品、用餐,到上廁所等,都仔細沙盤推演一番,儘可能把適當的「作客之道」在出門前提醒一番,並且約定好獎賞或處罰的方式。

我會提醒孩子,一進門,看到長輩要大聲喊「伯伯好、阿姨好!」不可隨便進別人的臥室,要玩別人家的玩具前,要先徵求主人的同意;玩好之後,請收拾整齊、物歸原處。

吃飯時,要坐好,不要第一個搶菜來吃;吃完飯,要把菜渣收到碗裡,然後幫忙把碗盤餐具放到廚房水槽。

上廁所時,要記得沖水,不要弄汙馬桶,也不要弄濕浴室;不要大聲喧嘩吵鬧。

這些原則提醒完之後,最重要的是跟孩子約定當場的提醒方式以及事後的處罰方式。因為在外作客,為顧及孩子的顏面,爸爸媽媽不方便當場責罵,但如果孩子忘了約定,不守規矩,失控忘我,該如何當場提醒?

我會跟孩子約定,看我的眼神很嚴厲時,就要注意自己是否不守規矩;如果我走到身旁拍一下肩膀,就要注意,已經很過分;如果讓媽媽在手臂上輕捏一下,就是回家後會被處分。而處分的方式我也會事先講明,被我輕捏手臂三下,回到家之後就會被剝奪一些該有的權益。

但如果表現良好,也會在事先跟他們言明,能得到什麼樣的獎勵,以激勵他們在當場做好自我管理。

事前預告、約定與管教,讓孩子能做充分預備,是避免現場產生混亂的最有效方法,也是最輕鬆的管教之道。特別是非例行性的情境,聰明的父母,一定要做好預先設想的工作,因為不僅省事,更能讓孩子學習在每一種情境中做好自我管理。

如何培養孩子自動自發的好習慣?

爸爸媽媽不在家,孩子當然很難自動自發。這時該怎麼做?

如果是孩子在中年級之前,我會幫助他列出要做的事項,然後約略估計,幾點到幾點要做什麼事,幾點到幾點要寫什麼功課,讓孩子有清楚的依循。

當孩子高年級之後,則請孩子自己列表給我看,有疏漏的,我則會提醒他補上去。

最重要的是,和孩子約定好「未完成任務的罰則」以及「依約定完成的獎勵」。孩子心裡有清楚的行事程序,又明白有處罰與獎勵等著他,必定會按部就班把事情做好。

彭菊仙:避免孩子在外失控的「事前管教法」_img_2《管教的勇氣:該管就要管,你要幫孩子變得更好》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