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菊仙:父母的成績單,你給自己打幾分?

親職,是我們人生中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既然我們在職場上都要面對考績,那麼親職工作呢?
每個月也讓孩子為我們的表現打一次分數吧!
反躬自省,隨時調整,才能朝向「稱職父母」的目標邁進!

彭菊仙:父母的成績單,你給自己打幾分?_img_1

我們常常對孩子有很多要求,例如:不要成天玩手機、不要說話沒禮貌、不要態度惡劣、不要亂花錢、不要不負責任、東西用完要物歸原處、不要熬夜、不要亂吃零食,不要亂喝罐裝飲料……如果孩子做不到,我們會因為愛孩子、要孩子更好而站出來一一管教;如果孩子做不到,我們則會責備處罰。

但是,我們反問自己,我們對孩子的諸多要求,是否自己也做到了呢?我問了許多父母,大家當場面面相覷,沉寂了好一會兒,多數父母們終於承認,有很多部分,真的連自己都做不好,甚至做不到,但卻天天要求孩子一定要做到。

主播李晶玉小姐曾經寫過一篇文章「父母的成績單」,文中敘述她和先生去德國旅遊,探望了在當地生活的表姐,發現表姊的孩子有一項特別的作業--父母的成績單。每個月,學校都會發一張評量表,要孩子回家後為父母表現打分數。

上面有十道題,孩子若認為父母做得好就打A+ ,做到合格則打A,不合格則為B。題目如下

1. 父母彼此間和睦相處,互敬互愛,從不在我面前使用不文明語言或無休止地爭吵。
2. 父母能為我創造良好的學習環境,不以電視、電腦或大聲說話來影響我的學習。
3. 父母能積極學習,不斷進取,能做我的「智多星」,能提高對我的教育能力。
4. 父母能認真聽取我的學習情況彙報,為我推薦一些有益的學習資料和課外閱讀書刊。
5. 父母能經常與我溝通,耐心地傾聽我的訴說,從不態度惡劣地打斷我。
6. 父母能關心我的身心健康,膳食平衡,視力保護和生理健康,帶領我積極鍛鍊身體。
7. 父母每個月都給我零用錢,但會指導我合理使用,讓我學會勤儉節約。
8. 父母從不溺愛我,每天都耐心指導我做力所能及的家務,培養我的獨立能力。
9. 父母能正確對待我的不良生活習慣,不是強行制止,而是和我講道理,幫助我改正。
10. 父母能主動與老師保持聯繫,一起幫助我在成長的道路上越走越好。

這真是個極具創意的教養妙法!

我們父母的眼睛總是不停的盯著孩子,規範著孩子,但卻常常忘了回頭看看自己做不做得到。比如:

● 要孩子多方涉獵,但是我們自己是否樂於學習?
● 要孩子認真用功,但是我們自己是否積極努力?
● 要孩子不要成天上網滑手機,但是我們自己是否能做到自我控制?
● 要孩子吃苦耐勞,但是我們自己是否手腳勤快?
● 要孩子走出戶外、鍛鍊身體,但是我們自己是否也有良好的運動習慣?
● 要孩子準時上床睡覺,但是我們自己是否也注意生活作息?
● 要孩子破除生活惡習,但是我們自己有沒有認真改掉壞習慣?
● 要孩子注意自己的說話態度,但是我們自己是否也能和平理性?
● 要孩子不要亂發脾氣,但是我們自己能不能好好控管情緒?

我們來問問自己,有沒有勇氣讓孩子填寫這份「父母的成績單」?而孩子若真的打分數,我們會得如何的成績呢?

前面的篇章曾提到,沒有孩子不犯錯,每一次孩子犯錯都是幫助他們變得更好的契機。

其實大人也一樣,沒有父母不犯錯,而且往往也容易犯同一種錯。沒有十全十美的父母,所有父母在教養上都有盲點,但願意謙卑自己、反省自我,才有機會破除教養上的死角,帶領孩子走向更高的格局!

夫妻關係好,親子關係就會好

綜觀德國列出的父母考核表,第一條就是要求父母要和睦相處。因為孩子天天親眼觀察父母之間的互動模式,父母當然要不斷自我覺察,是否為孩子展現寬容體諒、理性溝通的榜樣。

而夫妻彼此恩愛敬重,才能帶給孩子最大的安全感,這是一個家庭溫暖安定最重要的基礎。

奧斯卡得獎電影「愛慕」有一段有趣的對話給我很大的省思。片中一個成年的女兒和日漸失智的老爸爸一起陷入陳年往事。

女兒說:「老爸,你知道嗎?以前放學時,我最喜歡不經意地聽到你和媽媽做愛的聲音!」

衰老的父親一臉茫然。那女兒接著說:「因為那讓我知道你們彼此之間非常相愛, 而讓我感覺很有安全感。」

可見,每一個兒女,從來不會嫌父母太過恩愛,但只要父母有一丁點的爭執,都會在他們的心裡埋下陰影。

彭菊仙:父母的成績單,你給自己打幾分?_img_2《管教的勇氣:該管就要管,你要幫孩子變得更好》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