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菊仙:父母的成績單,你給自己打幾分?

親職,是我們人生中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既然我們在職場上都要面對考績,那麼親職工作呢?
每個月也讓孩子為我們的表現打一次分數吧!
反躬自省,隨時調整,才能朝向「稱職父母」的目標邁進!

彭菊仙:父母的成績單,你給自己打幾分?_img_1

我們常常對孩子有很多要求,例如:不要成天玩手機、不要說話沒禮貌、不要態度惡劣、不要亂花錢、不要不負責任、東西用完要物歸原處、不要熬夜、不要亂吃零食,不要亂喝罐裝飲料……如果孩子做不到,我們會因為愛孩子、要孩子更好而站出來一一管教;如果孩子做不到,我們則會責備處罰。

但是,我們反問自己,我們對孩子的諸多要求,是否自己也做到了呢?我問了許多父母,大家當場面面相覷,沉寂了好一會兒,多數父母們終於承認,有很多部分,真的連自己都做不好,甚至做不到,但卻天天要求孩子一定要做到。

主播李晶玉小姐曾經寫過一篇文章「父母的成績單」,文中敘述她和先生去德國旅遊,探望了在當地生活的表姐,發現表姊的孩子有一項特別的作業--父母的成績單。每個月,學校都會發一張評量表,要孩子回家後為父母表現打分數。

上面有十道題,孩子若認為父母做得好就打A+ ,做到合格則打A,不合格則為B。題目如下

1. 父母彼此間和睦相處,互敬互愛,從不在我面前使用不文明語言或無休止地爭吵。
2. 父母能為我創造良好的學習環境,不以電視、電腦或大聲說話來影響我的學習。
3. 父母能積極學習,不斷進取,能做我的「智多星」,能提高對我的教育能力。
4. 父母能認真聽取我的學習情況彙報,為我推薦一些有益的學習資料和課外閱讀書刊。
5. 父母能經常與我溝通,耐心地傾聽我的訴說,從不態度惡劣地打斷我。
6. 父母能關心我的身心健康,膳食平衡,視力保護和生理健康,帶領我積極鍛鍊身體。
7. 父母每個月都給我零用錢,但會指導我合理使用,讓我學會勤儉節約。
8. 父母從不溺愛我,每天都耐心指導我做力所能及的家務,培養我的獨立能力。
9. 父母能正確對待我的不良生活習慣,不是強行制止,而是和我講道理,幫助我改正。
10. 父母能主動與老師保持聯繫,一起幫助我在成長的道路上越走越好。

這真是個極具創意的教養妙法!

我們父母的眼睛總是不停的盯著孩子,規範著孩子,但卻常常忘了回頭看看自己做不做得到。比如:

● 要孩子多方涉獵,但是我們自己是否樂於學習?
● 要孩子認真用功,但是我們自己是否積極努力?
● 要孩子不要成天上網滑手機,但是我們自己是否能做到自我控制?
● 要孩子吃苦耐勞,但是我們自己是否手腳勤快?
● 要孩子走出戶外、鍛鍊身體,但是我們自己是否也有良好的運動習慣?
● 要孩子準時上床睡覺,但是我們自己是否也注意生活作息?
● 要孩子破除生活惡習,但是我們自己有沒有認真改掉壞習慣?
● 要孩子注意自己的說話態度,但是我們自己是否也能和平理性?
● 要孩子不要亂發脾氣,但是我們自己能不能好好控管情緒?

我們來問問自己,有沒有勇氣讓孩子填寫這份「父母的成績單」?而孩子若真的打分數,我們會得如何的成績呢?

前面的篇章曾提到,沒有孩子不犯錯,每一次孩子犯錯都是幫助他們變得更好的契機。

其實大人也一樣,沒有父母不犯錯,而且往往也容易犯同一種錯。沒有十全十美的父母,所有父母在教養上都有盲點,但願意謙卑自己、反省自我,才有機會破除教養上的死角,帶領孩子走向更高的格局!

夫妻關係好,親子關係就會好

綜觀德國列出的父母考核表,第一條就是要求父母要和睦相處。因為孩子天天親眼觀察父母之間的互動模式,父母當然要不斷自我覺察,是否為孩子展現寬容體諒、理性溝通的榜樣。

而夫妻彼此恩愛敬重,才能帶給孩子最大的安全感,這是一個家庭溫暖安定最重要的基礎。

奧斯卡得獎電影「愛慕」有一段有趣的對話給我很大的省思。片中一個成年的女兒和日漸失智的老爸爸一起陷入陳年往事。

女兒說:「老爸,你知道嗎?以前放學時,我最喜歡不經意地聽到你和媽媽做愛的聲音!」

衰老的父親一臉茫然。那女兒接著說:「因為那讓我知道你們彼此之間非常相愛, 而讓我感覺很有安全感。」

可見,每一個兒女,從來不會嫌父母太過恩愛,但只要父母有一丁點的爭執,都會在他們的心裡埋下陰影。

彭菊仙:父母的成績單,你給自己打幾分?_img_2《管教的勇氣:該管就要管,你要幫孩子變得更好》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