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懶人包:運用「米麥精」,輕鬆搞定寶寶副食品!

還在為如何準備寶寶的副食品而煩惱嗎?對忙碌的父母來說,市售的米麥精是可以快速且便利準備副食品的方案,透過專業營養師的解說,讓新手父母學會如何運用米麥精,輕鬆完成寶寶各階段要吃的副食品!

副食品懶人包:運用「米麥精」,輕鬆搞定寶寶副食品!_img_1
圖片來源/Flicker

米麥精含豐富營養元素 水解技術讓寶寶好吸收

寶寶滿四個月大開始,除了喝母奶或配方奶之外,也需要開始吃副食品,來補充成長所需的營養。對剛開始準備副食品的新手爸媽來說,市售的寶寶專用米麥精是不錯的副食品選擇,米麥精裡面除了含有寶寶所需的基本營養成分之外,更包含了許多維生素與礦物質,特別是針對如鐵、鋅等微量元素,能讓寶寶從中獲得補充。

且市售的米麥精因為經過水解技術的分解,將一些大分子的營養素轉換成小分子,能提供寶寶比較細緻、好吸收的營養,同時也對寶寶的腸胃比較不會造成負擔。和爸媽自己在家熬煮的米糊相較,市售米麥精從原料挑選、加工、儲存等製成都非常嚴謹,且選用有機的米麥精,不但保留了許多天然的營養素,更能讓寶寶吃得安心!

針對不同月齡搭配變化 輕鬆搞定寶寶副食品

針對不同月齡的寶寶,米、麥精可以如何搭配變化呢?營養師建議四個月大的寶寶可先從吃原味的有機米精開始,大約吃了一至二星期後,再開始變換不同的口味。變化上可一次先添加一種自製的果汁(以1:1比例稀釋),讓寶寶約莫嚐試三天,觀察是否有不適反應後,再換下一個口味。

等寶寶六個月大後,就可以開始吃麥精了。可先從果泥、蔬菜泥等低致敏的蔬果來做搭配,七個月後則視情況添加蛋黃或肉質較細緻的肉泥,而地瓜泥、馬鈴薯泥也是不錯的搭配選項。若寶寶已試了許多單一的食材,就可以轉變為每次有兩至三種以上食材的搭配,口味就會有更多變化,也能增加寶寶吃副食品的樂趣!等寶寶約莫十個月左右,已經長出了幾顆牙齒,就可以開始吃材質較軟的丁狀食物,添加在麥精中給寶寶食用。

如果想要替米麥精添加風味,也可試試看用熬煮的高湯來沖調麥精,但注意在一歲以前高湯中不要添加額外的調味料,讓寶寶習慣原始的味道,也避免養成太重的口味習慣、或是增加器官的負擔。

營養師推薦簡易米、麥精副食品食譜

◎母奶蘋果米精

‧適合月齡:5-6個月的寶寶。

‧材料:母奶、蘋果泥、桂格有機米精

‧作法:將適量母奶及蘋果泥,加入有機米精中調配。

‧說明:這道以媽媽的母奶為基礎所調製的米精,添加了蘋果泥的清甜味道,不僅可讓寶寶嚐到熟悉媽媽味道,也更增加了維生素及礦物質的補充,是剛開始吃副食品的寶寶不錯的餐點。

◎香蕉泥小松葉麥精

‧適合月齡:7-9個月的寶寶

‧材料:香蕉、小松葉、桂格麥精

‧作法:先將香蕉搗成泥狀,再將汆燙後的小松葉磨成菜泥,添加到麥精中調配。

‧說明:小松葉中有豐富的鈣質,與甜味較足的香蕉泥作搭配,就是一道鈣質與纖維質含量豐富的副食品餐點,而香蕉的甜味恰巧可以掩蓋掉一些葉菜類的氣味,讓寶寶的接受度增加。

◎芝麻核桃水果麥精

‧適合月齡:10個月左右的寶寶

‧材料:芝麻粉、核桃顆粒、西洋梨、桂格麥精

‧作法:將芝麻研磨成粉狀、核桃剪成小顆粒狀,再將西洋梨切成小丁,添加到麥精中調配。

‧說明:芝麻中含豐富的鈣質,核桃則有對寶寶腦部發育好的必需脂肪酸,加上西洋梨中豐富的維生素與礦物質,調配後就是一道營養滿分口感層次多元的副食品餐點。這道副食品的纖維豐富,也可幫助寶寶排便順暢唷!

諮詢

張馨方 營養師

現任:

臺北醫學大學營養學院籌備處祕書

經歷:

耕莘健康管理專科學校護理科兼任老師
寶齡富錦生技股份有限公司行銷企劃營養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半夜發燒 親子出國 配方奶 孕吐 幼兒園 益生菌 尿布推薦 戒奶嘴 長高 懷孕初期 寒假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