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副食品懶人包:寶寶開始吃副食品後,爸媽千萬別犯…

副食品是邁入離乳期的寶寶,每天最重要的生活大事,如何才能讓寶寶吃的營養、均衡又健康,是父母都十分關心的議題。想要讓寶寶吃得安心健康,首先必須留意副食品基本觀念是否都已正確掌握,熟悉一些父母可能常犯的錯誤,就能更加瞭解如何替寶寶準備副食品,減少錯誤的做法,讓寶寶健康快樂的成長。

副食品懶人包:寶寶開始吃副食品後,爸媽千萬別犯…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一、自己做的副食品最營養?

雖然自己做副食品可以自由選擇食材和烹調方式,但是否真的能兼顧到寶寶成長所需的各項營養,仍取決於父母製做的副食品中,是否有包含均衡的醣類、脂肪、蛋白質、維生素與礦物質等各項營養素。如果準備的食材過於單一、缺乏變化,沒有注意到營養成分的搭配,就可能讓寶寶有營養不足的問題。如果給寶寶吃副食品時,能以市面上的米麥精及成長奶粉為基底,因為當中包含了許多寶寶成長所需的營養成分,在搭配上爸媽自己調製之食材,就比較能確保寶寶每天的營養是否足夠。

二、自己做的副食品最安全?

自己製作副食品雖然可以減少人工添加物的威脅,但在食材若沒有掌控得宜,亦有可能影響副食品的安全性。比方說若購買的食材有農藥的殘留,或是製作過程中因處理不當而使食物交叉汙染,亦有可能在存放的過程未與其他食物隔離或存放溫度過高與時間過長、或是選用的器具不當,而使副食品遭受二次汙染。如果是值得信賴的大廠所出產的副食品,針對產品原料有經過精密的檢測,那麼更能保證食物之安全衛生與營養。

三、寶寶一歲過後,就可以不用吃副食品,只要跟著大人吃就好?

一歲多的寶寶腸胃的吸收能力尚未建立起來,大人所吃的食物無論是形態或調味,都不見得那麼適合寶寶。如果寶寶一歲後就跟著大人吃三餐,不僅無法確保大人的食物真的適合孩子,也可能因為寶寶的選擇性挑食,使得每天的營養攝取不均衡。因此比較恰當的做法是在餵食一般有固形物之大人食品同時,仍特別為寶寶準備副食品,食物調製的方式採寶寶較能接受的方式,這樣才能讓寶寶在一歲過後,訓練進入一般食品之同時,仍能藉由副食品補足所不足養分。

四、大人的食物,只要把醬料撥開,就可以給寶寶吃?

大人所吃的食物通常都有比較重的調味,或是為了讓餐點好吃而有繁瑣的料理過程與額外添加物,這對寶寶而言都是不適合的。即使是將大人食物上的醬料去除,食物本身可能已包含過多的鹽分、調味料及糖分會傷害寶寶的身體;而食物的形態也可能太硬、太大塊,不適合寶寶吞嚥,還有可能因此而使寶寶厭惡食物。因此,在訓練寶寶進入固體食物的階段,最好還是能提供寶寶專屬的副食品,以確保寶寶每天都能獲得充份營養的補充。

五、寶寶兩歲以後就不用吃副食品嗎?

兩歲以上的寶寶每天仍吃副食品的好處是,能讓爸媽在訓練寶寶吃正常三餐之餘,也不需擔心寶寶的營養不足。兩歲以後副食品的頻率可以調整成早上、睡前兩餐,以成長奶粉搭配市售的米麥精,就是寶寶一天重要的營養來源。如此,就能在訓練寶寶吃固體食物的同時,也不需擔心寶寶會因為挑食而營養不足了。

諮詢

周建國

經歷: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 食品國家標準技術委員會委員
台灣食品科技學會永久會員
台北市營養師公會會員  
台北市進出口公會乳品小組委員
台灣區植物油製鍊工業同業公會技術委員會委員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