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寶寶愛上吃「麵」!副食品好吃又好玩!

每餐都吃稀飯,寶寶已經膩了嗎?想為寶寶的副食品來點變化,不妨也讓寶寶嘗試吃麵食吧!造型可愛的寶寶義大利麵條,不僅可以搭配高湯讓寶寶當正餐吃,也適合添加水果、優格做成冷麵沙拉,做成點心來食用。餐桌上的食物多點變化,也能建立寶寶多元的飲食習慣,開啟寶寶的味蕾!

讓寶寶愛上吃「麵」!副食品好吃又好玩!_img_1

烹煮寶寶麵食注意軟硬度掌控 低鹽麵條尤佳

要替寶寶的副食品變化菜色,麵食是不錯的選擇,不過烹煮過程要特別注意麵條軟硬度的掌控,除了麵條質地要軟,讓寶寶用牙齦就可以磨碎之外,大小也要剛好讓寶寶可以吞嚥為原則。基本上,七個月到一歲之間的寶寶,提供的食物大小約為0.5~1公分左右;滿十二個月的寶寶則提供1.5CM左右大小的食物亦可。

寶寶吃的麵條如何選擇呢?因為市面上一般大人吃的麵條在製作過程中多會添加鹽分,來增加麵條的彈性,所以可能要留意寶寶是否會因此攝取過多的鹽分;而有些麵條(如油麵)會添加人工色素讓顏色漂亮,人工色素有讓寶寶注意力不集中的風險。因此特別是為寶寶準備的麵食,會建議挑選專門針對寶寶而設計的義大利麵來做副食品,除了比較沒有太多的鈉以及吃太多添加物的疑慮之外,另外添加寶寶成長所需營養素如鐵質、鈣質、維生素B1、B2等,也可同時確保寶寶營養均衡攝取。

寶寶食慾不好?檢視副食品菜單是否過於「單一」

有的媽咪會煩惱寶寶吃副食品好像興趣缺缺,感覺食慾不太好。其實在準備副食品時,家長容易缺乏變化,影響了寶寶的食慾。比方說若每次都給寶寶吃粥,吃久了當然也會感覺膩,會希望有些變化。

忙碌的媽咪如果想讓寶寶吃點不同的食物,又不希望大費周章,其實將寶寶的主食更換成麵食就是不錯的方法。一開始煮粥的高湯、配料都不需要做太大改變,只要把飯更換為麵來煮,通常就可以讓寶寶感覺到新奇而開啟食慾。之後可以在湯頭上做些變化,例如湯頭可以偶爾使用西式湯底來做濃湯麵(例如南瓜牛奶濃湯麵),或是用寶寶義大利麵做番茄義式肉醬麵,總之讓寶寶多試一些平常比較少吃的口味,也是建立寶寶接受多元食物口味的開端。

寶寶太挑食?別太早下定論

寶寶如果排斥吃某樣食物,家長也無需太主觀的認為寶寶挑食,研究上要判斷幼兒是否真的喜歡某項食材,大約要試8~15次才能確定,因此寶寶一次不喜歡的表現,也可能只是在測試食物的味道而已。

小孩的飲食習慣從小多元化,長大能接受的口味就會越多,如果有不喜歡吃的東西,媽媽也可以把調味或食物造型稍微變換一下,說不定就可以讓寶寶接受囉!

義大利麵沙拉 寶寶夏天消暑副食品

給寶寶吃的食物可因應季節有些調整,炎熱的夏天運用寶寶義大利麵來做沙拉,不僅可讓寶寶吃到豐富營養,也是一道相當消暑的點心。市面上所販售的寶寶專屬義大利麵,星星與動物形狀的麵體,可以增加寶寶用餐的樂趣。媽媽將寶寶義大利麵煮熟,放置冰箱冷藏後,再加上奇異果、酪梨、或其他寶寶愛吃的水果,淋上天然的優格醬,通常寶寶都會喜歡這樣酸酸甜甜的口感。

寶寶專用義大利麵有依照不同的月齡,提供軟硬度適中的麵體給父母選擇,適合7個月以上寶寶的星星義大利麵,泡開之後比較質地軟嫩,適合訓練寶寶吞嚥能力;適合10個月以上寶寶的動物義大利麵,口感比較紮實,可以訓練寶寶的咀嚼能力,更可以讓寶寶用手抓著吃,學會自己進食,逐步順利銜接成人餐桌飲食文化與大人共食。

諮詢

李婉萍 營養師

現任:榮新診所 營養諮詢組副組長、育兒雜誌營養顧問

經歷:台北馬偕醫院營養師、台北市第五屆營養師會員代表、新北市政府衛生局「幼兒園示範食譜」設計

認證與專長:中華民國丙級廚師證照、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師(CDE)、體重管理營養師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寒假 半夜發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戒奶嘴 長高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