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Jaguar小姐:媽媽就是能給予別人幸福的人

單身時,我完全不知道自己成為媽媽後會是甚麼模樣。

Jaguar小姐:媽媽就是能給予別人幸福的人_img_1

年輕時的我,煩惱的只有兩件事:一是學業工作,二是戀愛交往。學業工作還算容易處理,因為只要努力幾乎就能有成果;至於戀愛交往比較讓人煩心,我總是度量著對方對自己是不是夠好夠在意。單身時的狀況是非常自我的,只要把自己照顧好,工作或戀愛都順利,我就能感覺到快樂。

這樣的快樂一直維持到成為母親後開始有了轉折。我不再是照顧好自己就可以了,一個嗷嗷待哺的小生命完全依賴著我,這讓人感動,卻也帶來疲累與挫折。我不再能想出門就出門、想熬夜就熬夜,生活被迫調整為與孩子同步,我甚至離開人人稱羨的職場,把照顧孩子當成新工作來全心投入。我失去穩定的薪水、閃亮的頭銜,別人對我的稱謂從「Y律師」變成「F媽媽」,衣櫃全是休閒服與平底鞋。看著娘家房間裡堆滿過期的化妝品,鞋櫃裡是發霉的高跟鞋,專業套裝與約會時穿的小洋裝現在早已穿不下,幾張照片說明了當時的我有多瘦多漂亮。當記憶回到過去的瞬間,我懷念起單身的時光。

孩子帶來的是責任,時間精力金錢被大量消耗,生活品質因而大幅下降,難怪好多人不想生小孩。這樣的埋怨在孩子有狀況時來到最高點,蠟燭兩頭燒真的讓人好崩潰。

前陣子女兒學校停課一週,之後她又連著幾天發高燒,眼看新書截稿日在即,我雖焦慮卻也只能暫時不想。無奈的是,家裡沒人手,先生作息又與我們相反,女兒高燒的這幾天,我心揪著擔心,三不五時查看她體溫、觀察她狀況,還得張羅飯菜,幾天下來實在好疲憊。案頭上是還未完工的文稿,面臨工作及孩子生病的雙重壓力,我隱隱不耐著。

然而,這些煩躁都是生活中短暫出現的片刻不爽,因為現在的我明瞭了,成為父母才有權利體會更深刻的感動。

那天,女兒終於恢復健康,我的心情也跟著愉悅。過了連續兩星期都買外食的生活,心中有股莫名的過意不去,於是我讓先生看顧女兒,出門採買食材,打算煮鍋很久沒練的 pot roast幫女兒補補身體。

當煎牛肉的香味飄出、炒洋蔥的香味四溢,幾天來的疲憊與埋怨奇妙地一掃而空!我手握鍋鏟,想起專心看顧女兒的這幾天,突然領悟到現在的這個「自己」,有著單身時所沒有的光環:

我不再是「等待別人給予幸福」的人,而是成為「能給予別人幸福」的人啊!這是身為母親的特權,這是「被需要」時才會擁有的感動!孩子雖然有時讓人疲憊,但被另一個人無條件又毫不保留地愛著,這是最無暇的愛情、最滿足的感情,更是最有成就感的工作!

Jaguar小姐:媽媽就是能給予別人幸福的人_img_2

人說,家是「甜蜜的負擔」,我一直不喜歡「負擔」這個詞。對我而言,「家」是讓人學習「從付出中得到快樂」的地方,特別是孩子,她永遠記得媽媽在她生病時擔心的眼神及溫柔撫摸她額頭的手,也會記得大病初癒時媽媽立刻煮一桌好料讓她補充體力的身影。她會從這些微小中得到幸福,一種有人陪在身邊一起渡過難關的安心。這是身為媽媽的能力,能給別人幸福的能力,孩子讓我學會什麼是「付出」,而我也從付出中得到前所未有的滿足。

單身時只懂快樂,成為母親後才懂幸福。感謝孩子圓滿我的生命,她讓我看到幸福快樂的真正樣貌,擁有她真實無私的愛,是生命最甜美的報償。

Jaguar小姐:媽媽就是能給予別人幸福的人_img_3

Jaguar小姐:媽媽就是能給予別人幸福的人_img_4

作者簡介

Jaguar小姐

親子天下嚴選部落客,《戒吼媽-挑戰21天不生氣的教養提案》(2015年7月親子天下出版)共同作者。今年(2016年)即將由聯合文學出版第二本書,分享2014年到美國開露營車壯遊時所經歷的教養故事及夫妻關係的領悟與改變。

Jaguar小姐部落格
Jaguar小姐臉書專頁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