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紅花:讓每一個媽媽,都不需感到愧疚或落寞

當了媽媽以後,隨著孩子不同年齡的身心變化,我感覺自己每一年都在面對新的前所未有的挑戰,沒有人天生會當媽媽,每個女人都是在各方摸索中,踏上辛苦漫漫的從母之路。

番紅花:讓每一個媽媽,都不需感到愧疚或落寞_img_1

年輕單身時我們經常在意胸罩能不能托高集中,從沒想過有一天我們會為了一隻小獸的吸吮不順,而導致自己乳硬如石、乳痛如火,我們從不知道我們會在甫生產後的深夜裡,慘澹無助地擠出一cc乳汁,只為讓寶寶獲得據說含有特別多抗體和乳鐵蛋白的初乳。光是乳房這器官,在我們成為媽媽以後,即大大顛覆二、三十年來我們對自己乳房的認識與期待,我想,每一個現代媽媽的從母之路,幾乎都是從那費了好大勁兒才擠出來的一cc弱黃色初乳,開始的。

過了一段時間,寶寶即將離乳,在職場衝鋒陷陣的我,試著趕早起床做一小碟新鮮營養的副食品,只為讓寶寶的生長曲線圖別太難看,並希望他咀嚼能力好,順利發展語言能力。而我也因為鑽研副食品的食材安全性,在十幾年前幾乎沒什麼人認識何謂非基改黃豆時,即經常趁工作午休,打電話給幼稚園所長,試著努力說服他減少購買散裝豆製品為幼生午餐內容。在那之前,我一輩子都沒想過去麵攤喜歡隨興點豆干、在KTV喜歡任性點滷味的我,竟然會因為當了兩個人的媽媽,開始對市占率達九成以上的各種基改豆製品,如此耿耿於懷、憂心忡忡,為了孩子,從一顆小黃豆開始,我逐漸從單身時代的高跟鞋控,蛻變成為穿著平底鞋跑菜市場最方便的食材安全守護者。

番紅花:讓每一個媽媽,都不需感到愧疚或落寞_img_2

然後我經常在開會時接到婆婆或幼稚園的火急電話說孩子發燒了不知道是不是腸病毒。我經常一邊工作一邊愧疚我不能自己帶孩子,沒能夜夜有時間的餘裕,好讓我的孩子成為「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我得很努力地跟自己心理喊話,才能稍微揮去我的孩子「沒有贏在起跑點」的焦慮,對於一個職涯非常忙碌的職業婦女而言,孩子不是被托放於公寓安親班就是回阿公阿嬤家看電視,如果真有所謂的「起跑點」,我想,職業婦女小孩的起跑點可能是很脆弱的,因為許多與孩子相關的潛能激發、才藝、外語、音樂、展覽活動或體育等課程,都需要大人有時間接送才可能實現,而這幾乎是雙薪家庭不可能擁有的養育條件。

當了十一年的蠟燭兩頭燒職業婦女以後,七年前我終於下定決心離開繁華精緻的精品管理業,那時老大已就讀小學五年級,他人生永不復返的童年已走到尾聲,我不想錯過他那最後的童稚七百天,我想要與他一起畫下童年的句點,於是我解甲歸田、捨棄年薪,自此成為專職的家庭主婦。我也轉而深深理解家庭主婦的生活,原來是這樣一個周而復始的迴圈,每天的日子就在接送、買菜、煮飯、做便當、洗衣服、抹地、倒垃圾、曬棉被、收納換季衣物等變與不變中悄悄流逝,如果自己不努力去往外拓展交朋友,家庭主婦幾乎是一群沒有聲音的女人,我走進書店,發現甚少書籍是為家庭主婦而書寫,好像除了食譜和教養,家庭主婦沒有別的心靈需求了。我也發現各種媒體雜誌喜歡專訪事業成功人士與文青,卻很少看到紙本或電子等載具願意專訪握有家中消費大權的家庭主婦,直到成為家庭主婦,我才知道這社會是如何忽略家庭主婦的存在與價值,職場大方給予人們名片與光環,家庭主婦卻彷彿僅得冰晶折射的那股微弱月暈,周而復始的家事像是薛西佛斯推上山頂的那一顆石頭,不斷不斷地滾落下來。

番紅花:讓每一個媽媽,都不需感到愧疚或落寞_img_3

我並不懷念以前在職場上所辦過一場又一場的fashion show或記者會,但我確實希望當人們談起家庭主婦這幾個字時,能給予更多的敬意或肯定。

至少至少,我們的社會我們的政府,什麼時候才能有一套完善的讓人放心的社區臨時托育制度,讓24小時待命的家庭主婦,或好不容易休一天年假喘口氣的職業婦女,可以在身心俱疲時,有個臨托孩子三小時的地方,讓媽媽放風去看場電影、去美容院洗個頭,或是跟朋友去喝杯咖啡、逛個書店呢?

最近的兩個悲劇,那位帶兩個孩子一起離開世界的竹科家庭主婦媽媽,那位不得不將生病孩子留置在家,以致孩子不幸自高樓墜落的上班媽媽,如果我們的社會能夠提供健全的臨時托育機制,會不會,能不能,我們的從母從父之路,就可以多一點光亮。

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的台灣有偶婦女勞動參與率,這幾年來有偶婦女的勞參率幾達百分之五十,也就是說,走在路上每一個與我們擦肩而過的育兒女性,有一半是家庭主婦,有一半是職業婦女,他們各自以不同的生活型態、但相同緊湊的生活壓力,支撐起這島上每一個家庭的運轉,養育孩子自有其醉人的奶蜜與芬芳,孩子的軟語甜笑,使我當媽媽的每一天都心甘情願、無怨無悔,但這世界的貧富差距不斷拉大,法國經濟學家提霍勒(Jean Tirole)就指出,中產階級在這個世代逐漸消失,我相信讓每一個媽媽在自我實現和家庭照護之間,取得適當的平衡,會是他們最想看到的願景,我們應該發展出一個有效率的、友善的育兒環境,讓每一個媽媽不論是選擇工作或家庭,都不需感到愧疚或落寞。

這是一個很基本的心願,媽媽所求無它,只希望在她轉身做別的事時,孩子也能平安、健康、有所依。當養育孩子能成為整個聚落的事情,這世界遂真的以溫柔孵育孩子的生命了。

番紅花:讓每一個媽媽,都不需感到愧疚或落寞_img_4

作者簡介

番紅花

台北人,曾獲全國學生文學獎、時報文學獎,多年來撰寫飲食與親子專欄於各大媒體,勤力於閱讀與生活實作,著有《看得遠的,就是好母親》、《廚房小情歌》、《教室外的視野》等書。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