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青少年最快樂?諮商師:溫馨關係從早餐開始

最近看到今年世界衛生組織(WHO)針對歐美39國,約20萬11歲到15歲青少年的健康與福祉做調查,結果顯示荷蘭青少年最快樂,而且快樂程度超過美國。為什麼呢?
調查發現,荷蘭的青少年喜歡上學,結交很多朋友,且較少捲入打架滋事和霸凌,少菸少酒,絕少比率吸食大麻,或與伴侶發生不安全的性關係,與父母關係良好,自我感覺身心靈健康,更值得一提的是,不同於其他歐洲國家,荷蘭青少年普遍都吃早餐。

荷蘭青少年最快樂?諮商師:溫馨關係從早餐開始_img_1

分析荷蘭青少年身心靈健康快樂的原因,荷蘭媒體訪問這項調查的研究員佛雷柏格(Wilma Vollebergh)說,荷蘭青少年普遍與父母、家庭與朋友關係良好,且荷蘭的繁榮富裕與重視社會公平正義,也是青少年感到生活快樂的原因。

看到這份調查的關鍵字:吃早餐、家庭(親子)關係良好、生活快樂……,不由得讓我想到一日之計的早晨,我們與孩子的一天是怎麼開始的呢?

‧一手提著包包,一手拎著孩子,嘴巴叨著早餐,鞋子尚未完全就腳,就得急著開門往外衝。
‧看著沉睡的孩子,捨不得叫醒。匆匆抱著孩子,打包好所有配備,就在家與學校的車程間,讓孩子賺取時間補眠。
‧「我不要吃」─「不行」;「我不要喝牛奶」─「那樣營養不夠」。早餐變成是討價還價的痛苦差事。
‧「到底要拖到什麼時候?!」─「好啦!囉哩八唆」,一大早就大家就火力十足。

這些鏡頭在您家上演嗎?

忙碌、緊張、煩躁、和冷漠,拉開了一天的序幕,接下來,每個家人帶著兵慌馬亂的心情,在自己的場域──學校、辦公室或家中等,獨自奮鬥。

忙碌的日子,似乎閉著眼就理所當然的渡過;有時想到,煩悶極了,卻也懶得好好理一理,糊糊渣渣地就又過了一天。

因為忙碌,我也曾經如此糊塗的過日子,可是當我想到孩子的生活經驗會完全依著我們所給與的生活模式依樣畫葫蘆的過著,及想到一早,大家不舒服、緊張和混亂的開始過一天,真是可惜、也挺不健康的。

所以,我開始了「溫馨關係從一早開始」計畫!

一大早悅耳的起床樂,用溫暖的雙手迎接睡眼惺忪的孩子,偶而讓家人在刷牙看鏡子的時候,收到愛的小語,到餐桌時已擺著之前調查好屬於個別喜愛,且方便可以提供的早餐,有時特別準備著像去渡假飯店般的自助牛奶或蔬果汁。早一點睡、早一些起床,大家有充裕的時間一起進餐並且說說話,而後不急不徐地出門上學與上班。

這樣的早晨,家庭氣氛變得快樂,一早就是驚喜和舒服,起床對孩子也不再是難事哩!

雖然並非每天,但是「溫馨關係從一早開始」是想要給孩子和家人的早晨加油。所以我就當隊長,去營運氣氛嘍!

很重要的,因為想給孩子及家人溫暖充滿愛的早晨是自己的夢想,於是,也就較能依著自己的能力規劃家中最有可能的時間安排。也因為是「我想」,所以也能心甘情願早一些起床,為小孩和家人準備早點。當然,如果做到了,我這個「隊長」,也理所當然地會找些樂子鼓勵自己一下!不過,隊長也得心理準備有時情況未如預期,不抱怨或放棄,反正就找原因,解決它吧!

還在因為工作太多得熬夜、睡眠不足、爬不起來、早餐樣式匱乏、早餐選擇太多擺不平、時間太趕要做的事太多……,而一早總是匆忙嗎?或是只想著無暇顧及早上如何過,只要平安到達目的地就謝天謝地嗎?

想不想讓家人和孩子對一早起床那一刻,有憧憬、有期待、有捨不得多睡的念頭啊?

只需要花點心思與智慧,去經營那短短幾十分鐘,就可以讓我們親愛的孩子和親愛的家人,有滿滿被愛的心及幸福感去迎接外面的挑戰!

我們一起努力讓溫馨的關係,可以從一早開始吧!

作者簡介

林麗玲老師/正念家庭與教養專家

現任:3L幸福關係執行長/格林管理顧問有限公司顧問/任教於輔仁大學、實踐大學 

30年專業諮商經歷,擅長啟發個人內在的心靈能量,運用心理及諮商輔導的教練技術,透過一對一諮商輔導、演講、座談、成長團體、工作坊…等方式,協助個案在企業、各級學校、社區、專業機構進行個人成長、人際關係、領導力培育、教練式輔導等專業服務。 

主要範圍包含下列領域:
幸福關係營造與發展/MBPS正念親職教養系統/正念減壓輔導與諮詢/同理心培育與發展/領導力培訓與教練/團體動力與合作關係/人際溝通技能培育/專業人員工作力培育/特定成長目標輔導、諮商與治療

部落格:3L 幸福關係http://liling.t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黴漿菌 半夜發燒 孕吐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