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教老師:和身心障礙者相處不難!我們可以這樣做

在捷運上突然傳來一位婦人的大叫:「你要做什麼?」,正在低頭滑手機的乘客們警覺的往那方向望去,只見一名約莫國中的妹妹伸手想將坐在博愛座的婦人拉起。
從外表行為可看出,這位妹妹是名身心障礙者,不過並無礙她臉上天真的笑容。妹妹旁邊是她的母親,她焦急的喝斥妹妹坐好並向婦人道歉,並表明妹妹無惡意,請婦人繼續坐著。然而婦人仍以高分貝激動喊到:「不要不要,我要下車了」、「你要做什麼!」。不難推測,婦人其實並沒有下車,只是「逃」到另一個車廂。

特教老師:和身心障礙者相處不難!我們可以這樣做_img_1

車門再次打開,另一位年紀更大的阿姨又坐在原本婦人的位子上。妹妹一樣伸手去拉對方,想要拿走阿姨手上的面紙。妹妹母親正忙著處理其他事情,沒注意到妹妹的行為。阿姨拿了一張面紙給妹妹後,妹妹笑得非常燦爛,又牽著阿姨的手發出咿咿啊啊的聲音。阿姨的臉上雖然露出不知所措和擔心,但是她仍保持著笑容拍拍妹妹的母親問她:「她現在是想要我做什麼呢?」妹妹母親發現後雖嚴厲的要求妹妹坐好不可打擾別人,但可以發現她的表情多了一份放鬆、柔和與感謝。

在短短的一站距離中,妹妹與她的母親遇到兩位截然不同反應的陌生人,這也反映出我們社會文化中對身心障礙者的態度。的確,在不明白身心障礙者的行為意圖時,的確會讓人害怕而下意識的想遠離;但他們的行為多半有背後的原因,而非刻意的想攻擊別人。以上述的例子來看,妹妹可能習慣坐的位子被婦人和阿姨坐著,但礙於無法清楚的表達自己的想法,所以直接伸手去拉她們。而阿姨親切的回應讓妹妹感受到善意,牽阿姨手的行為是一種友善的表現。

一些障礙特質使得他們的行為表現,多半不符合社會規範,其實我們不需過度的放大和恐懼。像有些身障者會出現「自我刺激」的行為,例如:揮動雙手、搖晃身體、來回走動或是重複模仿報站名的廣播等。這些行為多半讓他們感到安心放鬆,若無造成嚴重的影響,他們在內心會相當感謝你的包容。少數身障者可能會出現讓人有壓迫性的行為,例如:筆者曾經在等車時遇到一名自閉症的年輕男性,不斷的詢問筆者:「項鍊很漂亮,我可以帶嗎?」、「你有眉筆嗎?化妝很漂亮」,並一直跟在筆者身後。筆者堅定但微笑地拒絕,並提醒他不可一直這樣問,他便溫和的離開了。

我們的社會,是由許多獨立的個體組成的團體。在這團體中,多數人會表現出一致的行為模式(如:在公共場合不吵鬧;不隨便與陌生人交談等);這使得少數人會顯得格格不入或怪異,但並不代表我們就應歧視他們。當他們出現不適切的行為或有較大情緒反應時,可以採用「停看聽」的策略:

(1)停下來觀察他是否需要幫忙;
(2)看看他身旁有沒有家人或朋友正在處理了,必要時給予適當的協助;
(3)在大眾運輸工具上的廣告媒體或是電視廣告、網路平台等等,都會有播放與身心障礙相關的宣導影片或文章,我們可以花些時間、聽聽這些內容怎麼說,了解不同身心障礙者的特質以及如何提供幫忙。而非覺得事不關己,因為我們每一個人都會有需要別人幫助的一天呢!

作者簡介

朱芳誼 博士

經歷: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國立台北護理健康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科技部博士後研究員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 兼任助理教授

現職:
人幼國際諮詢有限公司研發部主任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