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不良宅媽:沒有父母陪我成長,當媽媽是我重新成長的機會


不良宅媽林淑敏,長期在部落格分享許多成為人母之後的育兒、教養心得,不過戲劇性的成長過程,曾經讓她有強烈的自卑感,對婚姻也毫無期待;即使已經有了兩個分別為10歲及8歲的孩子,她仍認為:「心裡始終住著一個長不大的小女孩,而老天讓我有了孩子,就是來幫助這個小女孩和我的孩子一起成長的!」

【專訪】不良宅媽:沒有父母陪我成長,當媽媽是我重新成長的機會_img_1

雖然已經結婚13年,也成了兩個孩子的媽媽,但因為兒時的成長背景較特殊,不良宅媽在青少年時期其實並不認為自己會結婚,以及有自己的家庭。「爸爸和媽媽在很年輕的時候就不小心有了我,由於心態都不成熟,也不知道怎麼負責,就把我交給我的阿祖撫養,在我的成長過程中完全缺席;後來因為就學的緣故,我又被送到我的外公外婆那裡,而他們雖然很疼我,不過也有一些負面行為,像是家暴、嗜賭,這些我從小就看在眼裡,所以我並不曾規劃婚姻、家庭的藍圖。」

回憶起這段過往,不良宅媽說那個時期的她很自卑,覺得自己是沒人要的小孩,就像是寄養家庭的孩子,雖然今天有個地方可以睡覺,有人可以照顧自己,但還是會擔心有一天會被送到另一個不熟悉的地方,對未來非常沒有安全感,這樣的成長過程,也就讓她對結婚、成家這些人生大事,不抱任何的期待。

然而,儘管對婚姻沒有憧憬,不良宅媽仍然和一般少女一樣,期待著有一個可以對她很好,又沒有家中長輩那些缺點的人,可以愛著她,而在她先生身上就看到了這樣的特質。「老公個性沉穩內斂,看似對很多事情不太在乎,但是他會注意我的需求,讓我想到外公以前也是只會對我一個人好,我相信這就是我們感情的萌芽點吧!」

【專訪】不良宅媽:沒有父母陪我成長,當媽媽是我重新成長的機會_img_2
圖片來源/林淑敏臉書

因為從小就沒有「媽媽」這樣的角色陪伴,不良宅媽也就沒有一個榜樣,告訴她「該怎麼當媽媽」,所以在剛當媽媽的時候,其實心裡是很慌的。「女兒出生後,我還一直在問自己『我怎麼可以生孩子?』、『我會是個好媽媽嗎?』這樣的情形持續了一、兩年。」

「後來我發現不管我做了什麼,孩子都一樣愛我、需要我,我就發現雖然我沒有對的榜樣可以學習,但是長輩卻有一些讓我感覺不太好的陋習,那我只要避開這些負面行為,就算做不到100分,也可以做到80分吧,那剩下的20分就邊做邊學囉~」這樣的樂觀,也與她在部落格上的身分相呼應,不良宅媽中的「不良」即是指還有成長的空間,期望在陪伴孩子成長的道路上,自己也朝著「優良」這個方向不斷前進。

【專訪】不良宅媽:沒有父母陪我成長,當媽媽是我重新成長的機會_img_3
圖片來源/林淑敏臉書

從出生之後就沒有父母的陪伴,不良宅媽表示,因為自己是個很會為別人的行為合理化的人,所以並不會責怪或埋怨父母的不負責任。「小時候,我會自己去想一些理由,去解釋他們的無奈,就算那只是我自己的想像,但其實我心裡還是難過的。所以我就會儘量武裝自己,讓自己在別人眼中看起來是很兇悍的,而且也努力拿到好成績,因為不想被別人看不起。」

經過這樣的過程,現在不良宅媽看到一些易怒、有暴力行為的孩子時,就能理解他們的心理狀態,以及背後的原因。「我很清楚他們其實是對自己沒有信心,認為自己就是不夠好,才會去對別人生氣、攻擊別人,會造成這樣的心態,也是由於缺乏父母的陪伴。所以每當看到這些孩子出現如此的行為,我就會和他們說:『阿姨知道你在氣什麼,但是你一定要愛你自己。』因為我彷彿在他們身上,看到小時候的自己。

因此,不良宅媽認為爸媽一定要多花時間陪孩子,聽他們說話,孩子需要的就是這些而已。孩子對爸媽的依賴是有期限的,在這個期限之內,只要爸媽對他們有言語或肢體的暴力,他們都會認為是自己不夠好。「所以我們如果要教育孩子,針對他們做出的錯誤行為就好,而不是指著他們罵出『你豬啊』這些難聽的話,孩子聽到,就真的會認為自己是那樣了!」

【專訪】不良宅媽:沒有父母陪我成長,當媽媽是我重新成長的機會_img_4
圖片來源/不良宅媽臉書

談到女性在走入婚姻前的心理準備,不良宅媽表示自己「什麼都沒準備,也沒有想清楚」,因為婚姻對女性來說是一件「CP值不高的事情」,除了必須離開原生家庭、離開原本的生活圈,還會成為這個家庭的附屬品。「結婚以後,我們就要融入這個家庭,多了『媳婦』、『老婆』這樣的身分,雖然這是必要的,但這也是女性失去自我的開始。所以我們結婚前一定不會想清楚啊,想清楚就不會進入婚姻了!

儘管認為結婚後必須失去自我,不良宅媽現在也有了幸福的家庭,對於經營婚姻的智慧,她認為彼此包容是非常重要的。「女生有一點很糟糕,總是希望先生能夠做一些事情,又要去怪對方做不好;所以我覺得女生該學的,就是當先生願意為妳做事情的時候,不管他做得再怎麼不好都罵在心裡,然後微笑地說:『有你真好!』讓對方也覺得幫到忙了,而不是幫『倒』忙,婚姻中需要的就是這個。」

【專訪】不良宅媽:沒有父母陪我成長,當媽媽是我重新成長的機會_img_5
圖片來源/林淑敏臉書

不良宅媽因為兒子「小威」的健康狀況特殊,也讓一家人的生活產生了劇烈變化。當時的小威出生後還不滿兩個月大,就發生了嚴重的腸扭轉,又因誤診而延誤了治療時機,導致小腸局部壞死,而被迫切除80%,只剩下20公分的小腸。身體失去了吸收營養的功能,致使小威在接下來的三年,都必須靠著靜脈注射來提供維持生命所需的營養,並時常住院,往往一待就是將近一個月,不良宅媽就必須放棄原本的工作,全心全意照顧他。

「這個情形在當時的醫學幾乎沒有什麼資料及病歷可以查詢,醫師也感到束手無策,在就診、治療期間,甚至有護理人員和我說他可能回不來了……但是大概是母子連心吧!我總覺得他在試圖和我說:『媽媽,我很愛你,我要留下來。』所以我一直沒有放棄,也很幸運地遇到了很多貴人的幫忙,讓他度過那些難關,回到了我們身邊;只是這些年來他都過得比較辛苦,身材也比同齡的孩子瘦小一點。」

【專訪】不良宅媽:沒有父母陪我成長,當媽媽是我重新成長的機會_img_6
圖片提供/不良宅媽

也因為承受過較多磨難,小威的思維較為成熟,曾說出令不良宅媽感到訝異的話語。「這樣的病症讓他常常不舒服、拉肚子,我也因為要照顧他而沒辦法好好睡覺,總是覺得自己做不好,又不知道該怎麼辦。有一天我情緒爆發,自己跑進廁所崩潰地大叫,還把臉盆摔壞,哭了半個小時後才出來,兒子就立刻來抱著我說:『媽媽,沒關係,不是妳的錯。』我才驚覺,失控其實對孩子也是一種傷害,我應該要做個更好的媽媽。

【專訪】不良宅媽:沒有父母陪我成長,當媽媽是我重新成長的機會_img_7
圖片來源/林淑敏臉書

不良宅媽的同名部落格已累積了十年的文章,詳細記錄婚姻、育兒、教養方面的心情點滴,目前也與BabyHome合作,持續在這裡分享著她的生活。談到寫部落格的緣由,不良宅媽說:「一開始是想要試著和自己對話,就開始用文字寫出心中的東西,發現很多情緒可以藉由文字來獲得抒發,抒發的強度遠勝過把東西放在心裡憑空想像;等到小孩慢慢大了,我開始寫一些和教養有關的內容,我開始讓部落格變成一種期許:我要記得我的初衷是什麼。

不良宅媽進一步說明,不希望自己在剛迎接孩子出生時只期望他快樂成長,等到他進入學齡時,卻只要求他的學業成績,把最初的期望丟到一邊。「我現在常常很『自戀』地回頭去看看我寫過的文章,我要知道我一開始怎麼想、期許自己做個怎樣的母親,而我現在是不是還照著當時的想法走,如果因為外在的聲音而走偏了,那些文章就會給我最實在的提醒!」

【專訪】不良宅媽:沒有父母陪我成長,當媽媽是我重新成長的機會_img_8
圖片來源/林淑敏臉書

對於想和家人說的話,不良宅媽表示,平時就很常和先生、孩子說自己很愛他們,但最想說的還是感謝。「因為我老公住在純樸的鄉下地方,生活圈較小,我曾經開玩笑地和他說:『還好有我嫁給你,不然你就要去相親了!』但其實我更想說的是謝謝他娶我,讓我有一個這樣的家,有一個可以重新成長的地方;也很謝謝我的兩個小孩,讓我心裡那個小女孩有長大的機會,變成更好的人。」

【專訪】不良宅媽:沒有父母陪我成長,當媽媽是我重新成長的機會_img_9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