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孩子被霸凌……

孩子在學校被欺負,是父母最擔心的事,而父母往往是最後知道的人。孩子想證明自己可以獨立,向父母求救等於承認自己不行,所以不會跟父母說;有時則是被威脅不可以告訴任何人。

如果孩子被霸凌……_img_1

為了在孩子受傷害時,父母可以即時給予適當的支援,父母平常就要教導孩子,不管任何人要挾你「不可以告訴爸媽」,一定要讓父母知道。
聚會裡,許多媽媽都反應,爸爸傾向教導孩子,尤其是男孩,「有人打你,就打回去。」也有人說,喜歡霸凌別人的孩子,其實是信心不夠的人,不怕他,反擊回去,下次他就不敢欺負你了。

打回去的講法,看似有它的道理,但在現實的學校情境裡,常常行不通。學校通常很忌諱校園打架事件,所以就算是被欺負者的自衛行為,如果不是有充足的理由,如當事人別無選擇,仍可能面對學校的處分。

孩子安全是第一考量

當孩子回來說被欺負時,父母即使覺得很心疼,在做出任何反應,或下定論之前,要理性地思考,讓整件事情變成一個教育孩子的好機會。
首先應釐清兩件事。小學階段,有些孩子動手動腳,是因為先天動作大或較粗魯,或自制力不足,並不是真正的霸凌。所以,先請孩子回去觀察:「他對班上每個同學都會做類似的行為,還是只針對你一個人?」

其次要釐清事情的來龍去脈,讓孩子有機會檢討,是否自己在言行舉止上,挑釁、激怒對方。

如果分析結果,對方是針對自家孩子,而孩子也沒做任何不當行為,那就比較肯定是霸凌。

如果是發生在學校,一定要讓老師知道,請老師協助處理。不過,即使老師答應會和對方溝通,也不表示霸凌會馬上停止,所以要教導孩子如何保護自己。譬如,下課時間,遠離那個孩子,或者在值勤的老師或志工旁邊玩。

如果霸凌持續,可以再報告老師。如果試了這些方法都沒用,可以考慮讓孩子反擊。但這個決定要非常小心,無論如何,要以孩子的安全為第一優先,若孩子和對方身材相差很大,反擊的結果有受傷的潛在危險,仍應以選擇迴避為主。
曾有位爸爸氣不過孩子被人欺負,跑去警告對方,但因那個孩子是未成年,爸爸反而惹上了「欺負未成年人」的官司。所以爸媽們在氣憤之餘,仍要小心不要觸犯到法律。

一般人覺得,又瘦又小的孩子容易被欺負,但也不盡然,倒是畏縮或怯懦的表情或肢體語言,可能招惹小霸王覺得你好欺侮。所以鼓勵孩子走路時抬頭挺胸,和人說話時眼睛看著對方,表現出自信大方,可以減少被欺負的機率。對於較膽怯的孩子,有些父母發現孩子學了功夫或跆拳道之後,會變得比較有自信。


人際關係上,孩子屬於哪種類型?

另一種和霸凌類似的行為,是比較跋扈(bossy)的孩子。這種孩子不是真的想要欺負人,只是希望當龍頭,要別人聽他的。為了鞏固在群體裡的地位,會製造小團體排斥他人。

父母很不喜歡看到自己的孩子和跋扈的朋友在一起,覺得孩子被人牽著鼻子走,沒有自己的意見,所以常常規勸孩子和這個朋友疏遠,孩子卻不肯,往往讓爸媽很氣餒、懊惱。

孩子由於天生個性加上成長經驗,在人際關係上,可以簡單分為三種不同的角色:領導者、追隨者和對等者。

領導者類型的人聚在一起,因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都想別人聽從他的,很容易起爭執;都是追隨者在一起,則會出現鬆散、群龍無首的局面。對等者較平衡,會和別人商量,共同找出彼此可以接受的想法。

父母應該用心觀察自己的孩子屬於哪一類型。如果是屬於領導者,要教導他尊重別人的想法,做個有同理心的領導人,不要錯把跋扈當成領導能力。對等型的孩子,父母較不需要擔憂其人際關係,但仍應教導孩子站在對方的立場思考問題。而如果孩子是屬於追隨者類型,父母也不要懊惱。其實不是每個人都合適當領導人,有些孩子在當追隨者時很自在,很有安全感,將跋扈視為魄力,一點都不會有任何負面感受,父母就不必太懊惱。

唯一要注意的是,有沒有盲從,不應該的事也附和去做;有沒有自己很不喜歡,卻勉強自己去做的情形。應該教導孩子,即使自己是追隨者,仍然有自主權,要能分辨是非對錯,也應受到該有的尊重。

不管孩子天生是領導者或追隨者,父母不要有高下的價值觀。每個人都是領導者,事情無法完成;都是追隨者,也會沒有方向。所以彼此互補,就可以有符合社會需要的團隊。


作者介紹
陳姝伶
台大社會系、社會研究所畢業,奧瑞岡大學(University of Oregon)幼兒教育系博士,專攻幼兒認知發展及親職教育。1991 年在舊金山灣區成立親子樂園,義務解答華人父母在教養上的疑惑,帶領讀書會和父母成長班。與余怡菁合著有《教出這樣的好孩子》、《開心聊天教出好孩子》。

如果孩子被霸凌……_img_2《未來Family5月號》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