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超能力媽媽都被打敗!調查顯示,母親最擔心的是「社會安全」

當一個女孩成為媽媽之後,隨之而來所要承擔的責任、面臨的挑戰,都與過去大有不同,連帶關心的課題,也有相當大的轉變。
然而最讓媽媽們感到擔憂、無力的是什麼呢?BabyHome調查顯示,「社會環境不安全」高居第一名,緊追在後的分別為「自己對家人的付出不被珍惜」、「姻親相處有磨擦時,沒有感受到另一半的支持」,而教養難題、無法照顧到娘家父母,也是許多人最煩惱的事情之一。

連超能力媽媽都被打敗!調查顯示,母親最擔心的是「社會安全」_img_1

「媽媽」在傳統的角色期許下,多是穩定家庭內部安定的重要力量,許多家中大小事務、孩子的教育、姻親相處等,多依賴媽媽處理。也因此,許多女性察覺到當了媽媽後的自己,好像有了超能力, 許多過去沒做過、不敢做的事情,現在都辦得到了;然而卻也有些問題一再的出現,讓媽媽們感到相當無力……。

BabyHome日前經投票調查**,「成為媽媽後好像變得有『超能力』,但只要遇到下列哪些事情,就會讓你變得『超無力』?」共有13個選項,分別為社會環境、家庭關係、教育、經濟等範疇;而可能由於近年爆發隨機殺人案件,令母親們最擔憂的第一名,即是「社會環境相當不安,常常擔憂孩子的人身安全。(14.01%)」網友applepiemom表示:「因為自己的工作, 家裡的事都可以有各個方式處理。但是外界的環境是我無法掌握,雖然擔心,卻又不能把孩子綁在身邊,想讓孩子獨立,又怕孩子安危,看完社會新聞,這種無力感又會莫名加重。」

許多媽媽總為家中大小事盡心竭力,然而打擊媽媽力量的,是緊追在後的第二名:「對家人的付出,被視為『理所當然』,感到不被珍惜。(12.38%)」網友liaschen就道出心聲:「雖然對家人的付出是應該的,但如果一直都被視為『理所當然』,沒有任何的回饋,時間久了就會感到疲憊,有家人的回應才有付出的動力。」

許多女性總要擔任家族中的潤滑劑,可是自己也是人,也會有情緒,更需要的是另一半支持,讓媽媽們傷心的第三名:「在姻親的相處中,若有磨擦,沒有感受到另一半的支持,覺得孤立無援 。(12.12%)」網友霜霜媽媽說:「在姻親的相處中,若有磨擦,沒有感受到另一半的支持,會覺得很灰心,尤其在與公婆的生活相處,及面對雙方家人與親戚的無理要求下,另一半的關心與支持是非常重要的。或許夫妻雙方都無力去改變對方家人的想法,萬一不小心有了磨擦,另一半不站在自己這邊,就會灰心到想放棄這段婚姻!」

此外,父母最關心的教育議題,也讓許多媽媽頭痛,第四名的選項是「有許多教養上的難題,不知該如何教孩子;或是對教育環境不放心,擔憂孩子的學習及同儕關係。(11.80%)」而第五名的選項:「無法照顧到娘家的父母,常常有虧欠感,又力不從心。(10.39%)」顯示女性有了自己的家庭後,承擔的責任更多,卻常有鞭長莫及之感,既要照顧自己的家庭、也要照顧另一半的家庭,可是誰來照顧自己的父母呢?這令許多身兼「媽媽/女兒」角色的女性感到困擾,網友liaschen提到:「(父母)養我這麼大,都還沒孝順到就嫁人了,看著老人家年紀越來越大,無法在身邊,力不從心,虧欠感就越來越多,真是超無力的。」

日前發生的竹科工程師妻攜子自殺事件,讓人深感遺憾,也意外引起了大家關注全職媽媽的生活;當女性走出辦公室走出、回到家中,總是會忍不住思索:自己的身分與聲音,到底是什麼?在這份調查中,可以見到許多女性在意的,是能夠感到被支持、被理解;「家庭生活與育兒」這項甜蜜又沉重的負擔,不該是專屬女性一人,而應該是整體社會一同來支持、分享。

BabyHome也呼籲每位媽媽,儘管當媽後總要自己堅強一點,然而有時也要懂得放慢腳步,給自己緩口氣、喘息的機會,更要懂得與另一半、家人溝通,一起經營家庭,別讓自己被壓垮了!更鼓勵男性更多參與家庭生活,家庭經營是一門科學,也是一項藝術,唯有家中的家長們開心了,這個家庭才能開心,對許多女性而言,老公的支持就是最大的鼓勵,男性千萬要把握這個祕訣來經營幸福家庭!

**BabyHome網站投票調查,題目「成為媽媽後好像變得有『超能力』,但只要遇到下列哪些事情,就會讓你變得『超無力』?」投票期間為2016/04/19 14:00pm ~ 2016/04/26 14:00pm,總票數1906票。

連超能力媽媽都被打敗!調查顯示,母親最擔心的是「社會安全」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益生菌 孕吐 黴漿菌 幼兒園 寒假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